莱芜区牛泉镇:齐鲁样板村的“牛泉”印象

2021-10-21 20:17: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亓秀宝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亓秀宝 通讯员 张霖凯 济南报道

  “党的农村政策抓,美丽乡村是我家;齐鲁样板人人夸,一点不比城里差!”。这是生活在牛泉镇齐鲁样板村村民口口相传的真实写照。今年以来,莱芜区牛泉镇狠抓乡村振兴工作,持续加快美丽乡村建设,镇域整体形象得到有效提升。

  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鹁鸽楼村,党建村标拔地挺立,沥青马路四通八达,青砖红瓦坐落有致,展馆前的护村河微波粼粼,省工委旧址展馆里的参观团队熙熙攘攘络绎不绝 ,游客“深陷其中”流连忘返,更是让回乡探亲的游子“迷了路”;沉睡在房前屋后的碎石头,也成为了点缀乡村的“重量级”物件。这些“趣闻”看似“戏谑”,却是牛泉镇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村示范项目持续推进以来发生翻天覆地的真实蝶变,也是广大群众、游客身临其境的切身感受。

  “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村既要起到示范引领作用,也要为其他村摸索发展经验、探索发展路径,因此齐鲁样板村的选择要有代表性。这次我们选出的鹁鸽楼、庞家庄、吕家楼、绿凡崖等四村在产业基础、人口规模、村庄规划上各具特色,我镇坚持以党建引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以提升群众幸福感画实基层治理同心圆。”牛泉镇党委书记吴春峰介绍道。

  不怕嫩年轻人笑话,俺刚嫁到这个村时都不敢出家门,出去转一圈回来真就找不到自己的家……现在做梦都没想到村里发展成这样,崭新路灯、柏油马路、文化广场、长亭走廊、景区停车场一应俱全,每天出来散步时心里别提多宽敞咧!咱得好好活着,才能对得起党和政府的好政策!”面对笔者的询问,吕家楼村75岁的王大娘满脸欢喜地说道。

  牛泉镇坚持“一盘棋”思想,按照“先急后缓、先补短板后谋发展”的思路,将弱电入地、污水处理、自来水改造、道路施工、幸福院和公厕建设等多项工作列入一张时间表、纳入一张规划图,多次召开协调推进会,协调各有关部门对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村的整体规划设计反复研讨,尤其对弱电线缆入地规范、自来水改造标准等细节问题进行了认真商讨。“弱电、污水、雨水、自来水管道铺设必须合理施工同时推进,如果多次破开路面,不仅浪费资金、影响村内道路使用寿命,还会严重影响村民的正常出行。”牛泉镇吕楼党建工作区书记闫永说。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点,也是最为基础的一环。在金牛以南,云台之阴,省工委旧址中的刘仲莹故居恰处此间,一石一瓦,都见证了革命道路的艰辛与曲折;立足红色文化振兴,弘扬对标省工委旧址党性教育基地,依托鹁鸽楼村的红色文化历史,大力弘扬牛泉人民的新时代奋斗精神,进一步深入挖掘红色资源,打造红色基因传承下的齐鲁样板村;绿凡崖村着重开拓本村的人文历史资源——齐鲁“夹谷会盟”遗址,逐步打造古村落、乡村旅游、特色民宿于一体的文化振兴新思路,村内建设有4个休闲文化主题小广场,推进村庄2000平方的绿化面积。据悉,庞家庄、绿凡崖等四村提出以深度发展村级“一社四部”模式为切入点,对标“齐鲁样板村”建设,形成区域联动发展格局,聚焦壮大村集体经济,鼓实群众“钱袋子”,进一步延长村级发展产业链。

  牛泉镇始终遵循乡村发展规律,因地制宜,在齐鲁样板村整体规划上注重整体风格统一,既追求外在美观,又务求内在实用。庞家庄村立足省级“田园综合体”项目、笔架山景区、中国王羲之碑林,打造本村优质山楂品种研发培育推广基地,推动村级人文景观和自然风光构成的丰富旅游资源,形成独特的天然休闲氧吧,深受广大游客喜爱;吕家楼村围绕云台山景区旅游,推进村级停车场3000平,安装路灯80盏,同时,打造140余米的小西湖长廊,计划与村内鱼塘合并打造成集垂钓、饮食、娱乐于一体的农家乐,对进一步拓宽村集体收入增收渠道。

  鲜红的党旗伫立在省工委旧址广场前迎风飘扬,收获的金秋结出强村富民的硕果。 下一步,牛泉镇将继续按照上级总体规划,聚焦乡村五大领域振兴,以增加农民收入、提升生活品质为核心,以人居环境整治、基层治理为突破口,加快推进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村的创建工作,为开创牛泉振兴新局面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银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