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下街道:公开承诺上墙 群众利益上心

2022-03-25 08:2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吕磊 高哲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吕磊 通讯员 高哲 济南报道

  “利用土地资源引导农户流转承包土地促进转移就业,增加村民经济收入”“建立廉洁责任制度,开展群众监督活动,有效有度地督促村干部认真时效的服务群众,充实党建一条街建设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建设”,近日,在济南市莱芜区方下街道乔家义村村委门口树立着一个村“两委”班子及成员公开承诺事项栏,公开栏上整整齐齐的“晒”出了每名村干部的“一句话承诺”,这些承诺既有真情服务群众的事项,也有落实到每一个细节的具体实事体现,每一条承诺都短小精干、重点突出。

  近期,为进一步落实村干部履职承诺制度,强化村级组织带头人的服务意识,探索村干部联系和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方下街道党工委开展村“两委”班子公开承诺活动。53个村共做出公开承诺事项266件,公开承诺栏上清楚填写了每件承诺事项、预期目标、主要任务、责任人和完成时间,承诺内容涉及支部建设、基础设施、农业生产、文明乡风倡导、环境卫生整治等方面,尽最大努力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让村干部干有方向、行有目标,让群众得实惠、真受益。

  同时,为把村干部“一句话承诺”落到实处,避免成为“嘴上说说、纸上画画、墙上挂挂”的表面文章,在方下街道党工委的指导下,各村党支部在每月召开“主题党日+阳光议事”活动时,村干部汇报自身近期“履诺”情况,根据走访、检查掌握的信息进行比对,做好记录。同时,每位村干部将自己遇到的困难、问题和想法抛出来让大家进行讨论,研究拟定下一步工作重点和改进措施,针对性地解决“履诺”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也让党员群众成为“监督员”,让承诺在阳光下保持鲜活的热度。“承诺公开后,因为有了百姓的监督,我感到身上的压力和责任更大了,做事的热情和动力也更大了。”兰沟崖村党支部书记王英说。

  “两委”亮承诺,上墙更“上心”。通过村“两委”公开承诺,自觉接受村民监督,进一步增强了群众表达意愿、参与村级事务的热情。如今,村干部“一句话承诺”正在成为改变方下街道各村村容村貌、带动乡风文明、引领群众致富的无形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银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