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区口镇街道:强化党建引领 全力打造党建新形象

2022-04-12 21:29:00 来源:  作者: 吕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吕磊 通讯员 崔昊 济南报道

  2022年以来,济南市莱芜区口镇街道街道党工委聚焦在班子队伍建设、制度落实、创新载体等方面精准发力,着力提升班子战斗力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力打造“基础坚实、亮点突出”的党建新形象,力争成为全区党建工作排头兵。

  一是强化班子建设,夯实组织基础。持续开展换届工作“回头看”,对林马村、北山阳村、毛家庄村等3个软弱涣散村“一村一策”及时进行整顿;完善村干部的动态管理和调整机制,坚持末位淘汰,对考核连续靠后、工作推进不力的排名后5%的村干部及时调整;拓宽选人用人渠道,计划通过人才回引等方式引入政治素质好、带富能力强的后备干部51人,各村年轻后备干部不少于3人,为村级班子培养储备力量;持续开展评选扎根农村干事创业好青年活动,管好用好乡村振兴专员52人,为村级班子建设引入“源头活水”。

  二是加强制度落实,提升规范水平。定期分批对机关党组织、“两新”党组织、农村党组织党务工作者进行重点工作专题培训;落实好村干部从严管理规定、“六级联动”、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等制度,不定期抽查各党组织对“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落实情况,加大督查指导力度,排名晾晒,建立问题台账,限期整改。

  三是创新发展格局,打造党建联合体。以实施党建联合体为载体,创新村级党建体制机制,以打造党建联合体为统领,构建“党建引领、工作相融、共享共赢”党建格局。重点是加强对重工拆迁12个村的党建工作,探索建立党建联合体2个,推动有关村强化组织联建、产业联合、治理联手、资源共享、难题共解的工作机制;依托北部“一线十村”乡村旅游示范区,以“吐丝口风情路”为载体,打破行政村界限,打造沿线10个村庄的党建联合体项目,引导各村凝聚发展合力,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四是发展集体经济,壮大发展实力。坚持党组织领办合作社51个行政村全覆盖,积极推广“合作社+村集体+农户”发展模式,培育新增专业合作社6家,充分发挥合作社示范带动作用,抓好3000余亩土地流转托管工作,推动农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围绕服务重工项目落地,着力做好建链、延链、补链、强链文章,引导重工拆迁村,大力发展酒店、高端餐饮、娱乐购物等生活性服务业和现代物流、物业管理、人力资源等生产性服务业;坚持招大引强,抓好总投资3亿元的水岸玫香项目、山东国欣颐养健康发展有限公司植物工厂及高端养殖项目建设,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各村因地制宜探索发展各具特色的优势产业,做到村村有产业、户户能增收。

  五是村企结对共建,共谋发展新篇。以“资源共享、经济共荣、发展共进”为目标,以申陈村和供销社村企共建为示范点,在全处积极探索组建3处“以强带弱”“强强联合”的村企结对新模式,通过党建共建交流,发挥联学联建的优势,实现党组织优势互补,以党建促进业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银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