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下街道:青春战“疫”显担当

2022-04-27 19:58: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吕磊 赵文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吕磊 通讯员 赵文君 济南报道

  总有一股力量逆风而行,总有一种希望向往光明。面对疫情,连日来,济南市莱芜区方下街道50名乡村振兴工作专员始终奋战在基层一线,核酸采样、入户摸排、信息核实、卡口执勤……他们义无反顾、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诠释青春担当,践行青春使命,为群众筑起一道安全屏障。

  核酸检测“战斗员”。“第一次做‘大白’,在此轮健康筛查中我协助医生做核酸采样,切身感受到了医务战士的不容易,也更加坚定了我要为防疫做点什么的决心。”毕研潇汗流浃背的说道。在抗击新冠疫情阻击战中,时间紧、任务重、人手少的情况时常发生,方下街道50名乡村振兴工作专员纷纷要求主动“出战”,“请大家保持间隔一米,排好队”、“请提前出示身份证,打开健康码”……从清晨到晚上,他们与时间赛跑,乡村振兴工作专员“变身”信息录入员、体温检测员、政策宣传员、秩序维护员、群众服务员……与医务工作人员共同努力,有序引导群众排队、登记、扫码、测温,极大地提高了核酸检测工作的速度和效率,充分展现出方下街道乡村振兴工作专员“严真细实快”的青春风采,赢得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和点赞。

  摸排随访“排查兵”。为消除疫情隐患,方下街道乡村振兴工作专员们每天都坚持“电话问、入户访”。“倒是不记得打过多少电话了,就是有时候时间太晚了,群众接不到电话。”中午吃过饭,顾不上休息,刘延芹又坐在了电脑前,而像她一样的专员还有很多。为做好返莱人员摸排工作,专员们甚至需要一天都在座位上电话联系群众。在面对电话联系不上群众的情况时,他们就与党员干部、志愿者们一起走街串巷,敲千家门,登记台账信息,摸排人员情况。将推广“口罩行动”、实施“敲门行动”、宣传疫苗接种、落实“场所码”等防控工作相结合,实现一体式联动,消除盲点、不留死角,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同时,对前期摸排记录情况进行动态更新、查遗补漏,确保对所在村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心里有底。

  疫情防控“奉献者”。“作为一名乡村振兴工作专员,我们成长在方下、发展在方下,尽管我的力量微不足道,我也想尽我所能为家乡出一份力。”王绪苓笑着将手中防疫物资放下,说出了很多专员共同的心声。在本次疫情防控工作中,方下街道乡村振兴工作专员们如同温暖的朝阳,自发自愿的购买了一批口罩、消毒液、方便面、矿泉水等防疫物资送到有需要的村民手中,同时借此机会再次向村民强调当下疫情防控注意事项,提醒村民戴口罩、少聚集,做好个人防护。

  “夜色难免微凉,前行必有曙光”。在这场艰难但必胜的抗疫路上,方下街道全体乡村振兴工作专员们奋进的身影格外显眼。他们用勇挑重担的行动书写青年担当,用能拼能战的冲锋展现青春力量,让青春绽放出最绚烂的光芒。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银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