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下街道:乡村公益课堂 添彩暑期生活

2022-07-29 17:36: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吕磊 高哲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吕磊 通讯员 高哲 济南报道

  针对农村留守儿童多、暑期不易管理等问题,近日,方下街道党工委发起了“暑期课堂”活动,以让学生度过一个健康、安全、快乐的假期。乡村振兴工作专员、返乡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等积极响应号召,义务为乡村孩子开设“暑期课堂”,让学生度过一个健康、安全、快乐的假期。

  开展防溺水教育,守好暑期“安全关”。志愿者们通过防溺水安全教育短片,详细生动地科普了关于溺水方面的知识:怎么避免溺水、发生了溺水如何自救、救生衣的正确穿戴、心肺复苏的正确步骤及注意事项等等。提高了学生们的安全意识,在学习中提高自救自护的能力。同时,志愿者与现场学生进行积极互动,采用现场抢答的方式让孩子们重温学到的知识,提高对生活中违反安全原则行为的辨别能力。

  学习防疫知识,弘扬抗疫精神。志愿者们从新型冠状病毒的相关知识、疫情进展、防护知识、情绪管理的方法、抗疫英雄人物的事迹讲述等几方面和学生分享互动。从学会正确洗手到科学选择口罩,从学习防控知识到关注防控形势,从遵守防控职责到积极调整心态,帮助学生增强责任意识和防护意识。随后,通过列举疫情防控期间各行各业涌现的英雄人物,以英雄之精神来启迪学生,鼓励学生积极分享,并希望学生倍加珍惜现有的幸福生活,以蓬勃朝气来勇往直前。

  停课不停学,“村娃学堂”欢乐多。每天下午,学生们带着暑假作业本来到村会议室,有的带着问题来的,有的在写作业过程中出现问题,志愿者们与学生们共同探讨,一起分析,尽量开发他们的思维,用浅显易懂的方式让学生们接受知识,活动现场大家互相交流,在交流中解开疑惑,气氛活跃。同时,各村利用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等阵地开展好“文化礼堂”“儿童读书汇”“课外辅导”“绘画”等系列文明实践活动,安排志愿者坐班值守,确保孩子随时都能借阅自己喜爱的书籍,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受到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接下来方下街道将结合乡村生活、利用乡村自身条件,通过开展主题教育、社会实践等引领孩子全面发展,让“托”兼“管”兼“教”相结合,进一步丰富孩子们的暑假生活,让他们度过一个快乐而且有意义的假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银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