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城街道:创新城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新思路

2022-08-22 15:37: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亓秀宝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亓秀宝 济南报道

  莱芜区凤城街道辖38个社区、4个行政村。4个村都已纳入社区化管理,传统“一栏一牌一喇叭”的宣传方式已不太适应城市现代化交通发展的需要,近日,街道立足自身实际,认真研判今年下半年“创城、防疫、会议安保”多重任务叠加下的交通安全工作形势,“明确一个目标,完善六项制度”,确保辖区道路交通工作平稳向好发展。

  建立健全重点工作会议制度。街道每周一次例会,把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由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吴云国部署,分析一周来辖区交通安全形势和任务,指出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方向,拿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意见。

  建立健全道路巡查制度。由街道道路交通安全综治办公室具体组织实施,每周对辖区内交通事故易发、多发点段,平交路口,学校周边,工地、劳务市场附近,辖区道路易涝点等等,进行系统的排查,及时掌握通行状况。通过实施不间断的巡查,堵塞漏洞,消除隐患。

  建立健全隐患上报制度。“发现不了隐患你就是隐患”,街道要求各社区村分管同志、网格员睁大眼睛,提高占位,以“时时放心不下”的态度,排查隐患,建立隐患台帐,及时向相关责任部门提出整治建议,今年以来,已向上级报送道路桥涵及交通设施等方面的隐患29处,其中很大部分引起有关上级部门领导的重视列入建设计划。

  建立健全交通安全“五必宣”制度。交通安全“五必宣”(社区栏必宣、企业栏必宣、学校栏必宣、建筑工地必宣、核酸点必宣),尤其以全民核酸为载体,通过倡议书、宣传册,小喇叭等形式,每周一个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先后发放交通安全倡议书、“一盔一带”、零酒驾、“知危险会避险”等宣传彩页17万5千多张,签订零酒驾承诺书1184份。“带文明上路,携安全回家”城市交通秩序已大为改观。

  建立健全警示教育制度。坚持问题导向,哪个社区有隐患,就在哪个社区开展警示教育。社区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把别人的事故拿作自己的教训,“一次事故一思过,一次事故一警示,一次事故一施措”,夯实社区书记、网格员对辖区路段的管理责任;夯实辖区运输企业、车主、驾驶人等安全主体的教育责任,严格推行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责任倒查和责任追究。突出重点群体,常态化开展安全警示提示等活动,推动交通安全文明意识大提升,保障人民群众交通出行安全。

  建立健全交通秩序共管共治制度。紧盯重点时段重点路段,以不闯红灯不逆行、不超员超速不违法载人、电动车佩戴安全头盔等多项劝导内容为重点,投入宣传车300多辆次,订制红马甲、红袖章、红旗子、红帽子800余套,以创城为契机,发动社区140多人到各交通路口执勤,形成全处上下共同关注、人人参与的浓厚的宣传氛围,有效的维护了城市交通秩序,降低了交通违法行为的发生。

  “强素质,树形象”。街道办事处深知,要实现一个目标,即“坚决杜绝重大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必须干部带头遵守交规,树立以轨物范世的精神标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近期以来,通过作风建设年活动,处处体现凤城人的规范力度。无规矩不成方圆,车辆遵交规,行人遵交规,人人都是形象代言、人人都是出行环境在凤城已蔚然成风,城市运行已实现良性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银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