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庄镇:观摩学习拓思路 比学赶超鼓干劲

2022-09-05 15:02: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周扬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周扬亮 济南报道

  为进一步开拓视野,拓宽村集体经济发展思路,提升村干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能力水平,9月3日,莱芜区和庄镇组织开展外出参观学习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先进经验做法活动,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蓄能助力。

  观摩团先后参观了高庄街道东汶南村、坡草洼村、上台子村,鹏泉街道长安村,苗山镇陡峪村。观摩中认真学习了兄弟单位在乡村产业发展、电子商务、文旅融合、集体增收等方面的成功经验与做法,在横向对比中寻找差距,在纵向分析中厘清思路。

  观摩结束后,召开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座谈交流会议,参会人员依次谈认识、讲体会、说打算,表示要以此次观摩学习为新的起点,提振精气神,鼓足实干劲,对标先进,因地制宜,全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努力走出一条集体增收、群众致富的发展路子。

  会议强调,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不仅仅是单纯的经济问题,而是引领群众实现共同富裕的根本之策,更是事关党在农村执政地位的重大政治问题,要牢牢抓住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这个“总抓手”,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加强党的领导,优化基层治理,推动产业振兴。

  会议要求,一要扛起责任担当。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组织群众、凝聚人心的重要民心工程、民生工程,各村要转变思想观念,扛起责任担当,切实增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责任感、紧迫感和危机感,真正以思想上的破冰,带动行动上的突围。二要选准发展路径。牢牢抓住产业发展“牛鼻子”,积极探索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新路径、新模式,立足本地特色优势资源,坚持走“支部引领、党员带头、一村一业”的发展路子,努力打好土地运营、资产盘活、文旅融合、电商拉动“四张牌”,做优做强优势产业,提升乡村振兴“硬实力”。三要突出示范引领。坚持“全面推进、试点先行”,每个党建工作区要着力打造2—3个村,努力形成可学习、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实现“以点带面、串珠成链”,推动农村集体经济整体提档升级。

  此外,要积极探索党建联合体建设,打破村域界限,实现抱团发展,形成一体化、集约化发展模式,构建党建强、发展好、服务优的基层党建工作格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银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