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下街道:党建引领 促基层治理能力大提升

2023-03-23 08:27: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吕磊 宋政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吕磊 通讯员 宋政阳 济南报道

  作为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和“主阵地”,近年来,莱芜区方下街道方南村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为契机,抢抓机遇,开动脑筋,积极创新,推动具体举措在基层开花结果。

  “三会一课”云相会、主题党日“不断档”。为避免人群大规模聚集,并确保学习不停歇,方南村创新形式,将“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会议搬上“云端”,通过腾讯视频会议形式,党总支书记化身“主播”,“云端”主持活动,以“云学习”“云讨论”的方式激活红色引擎,激发党员的使命担当。

  理论在云端升华,思想在云端凝聚。方南村“两委”提前精心制作学习资料包和音频资料,引导党员按时参加,确保学习提质增效。按照“党员关心什么就回应什么、缺少什么就补充什么”思路,充分发挥党员包户的工作机制,解决村内孤寡老人急难愁盼等相关问题,并持之以恒发挥好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日常工作生活中查找不足、做出表率。用特殊的方式开展“云上”党组织生活,既凝聚了党员力量,又展示了支部风采,进一步坚定了党员干部攻坚克难的决心与信心,让学习成果落地成效,让党旗始终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坚持党建引领,聚焦“三资清理”,助推全面振兴。方南村“两委”成员靠前指挥,积极发动党员、群众代表,扎实实施宣传发动、清产核资、建立台账、公开公示等程序,盘清了集体“三资”家底,重点围绕侵占集体土地、拖欠土地承包金等难点问题,动真碰硬,集中整改问题。用活和发挥“三资”滚雪球效应,实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坚持惠民发展,集体资金全部用于乡村振兴和民生事务费用,接受群众监督,赢得了群众的信任、支持和好评,推动了“三资”清理工作取得实效;同时,方南村集中开展“清化收”工作,清理集体经济合同,有效化解债务,规范新增承包费收取,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为集体经济壮大提质奠定坚实物质基础。通过党建引领,多措并举清理“三资”,实现了“班子有正气、集体有增收、群众有盼头”,有力地推进了乡村振兴工作高质量发展。

  聚焦人居环境,全力突破攻坚。方南村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标准做到底。对事不对人,坚持问题导向,以人居环境整治薄弱环节为突破口,加快补齐短板,全面推进整治工作。强化党建引领,提高村民参与热情。通过支部带头,两委成员参与,引导党员、公益性岗位人员广泛参加,从而激发全村百姓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热情,并制定评比办法,让村民学有榜样、比有目标,营造“人人参与、家家行动、户户受益”的良好局面;方南村齐抓共管、建立长效人居环境整治机制。村“两委”干部与公益性岗位包片分户,充分调动群众自觉维护生活环境、自主共建美好家园的积极性。修订完善村规民约,继续深入开展文明户、卫生户、清洁户等评比活动,并及时开展检查评比,有效的约束了群众的生活行为,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下一步,方南村将以“党建优”引领“治理优”,用“党旗红”渲染基层治理“底色红”,大胆探索,勇于尝试,以敢为人先的饱满状态投入到基层治理实践中,打造乡村治理“样板”,不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带动村民致富增收,引领全村党员干部为建设“村美、民富、业兴、人和”的方南村不懈奋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银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