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王庄镇:深化平安建设 优化营商环境

2023-05-23 14:08: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艺馨

  今年以来,大王庄镇始终坚持把提升辖区企业安全感和获得感作为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为抓手,开展系列平安创建活动、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创新基层治理模式,全力打造平安营商环境。

  坚持“三个纳入”,健全工作机制

  大王庄镇将平安建设工作纳入乡镇党委重点工作议事日程。成立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统筹各项工作高效开展;将平安建设工作纳入乡镇高质量考核工作管理。把平安建设工作与其他各项重点工作同安排、同落实、同考核,明确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将平安建设工作纳入“大宣传”体系。成立专门宣传小组,全方位、高频度地向辖区群众宣传平安建设相关要求,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到平安建设工作中来。

  坚持“三个发力”,强化工作措施

  发力源头治理。大王庄镇健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防范化解群体性事件。同时,依托“一站式”矛盾调解中心,推动矛盾纠纷依法及时高效化解;发力治安环境营造。一方面,以行政村为基础,设置村居网格62个,构建起“纵到底,横无边”的网格体系,高标准完成村居网格员事件排查任务,另一方面,通过普法活动和视联网工程建设,正向引导和警示倒逼辖区及周边群众提升法治意识、约束违法行为。

  坚持“三个结合”,完善考核体系

  将平安建设工作与村居评星定级相结合。大王庄镇将平安建设工作作为评星定级的兜底条款,年底根据考核分数对各村评星定级进行降级或减分处理,倒逼各村将平安建设工作落实落细;将平安建设工作与安满度提升相结合。将提升群众安全感测评结果纳入乡镇综合绩效考核,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对工作主动、成效明显的进行表彰奖励,对敷衍应付、工作不实、成绩落后的从严问责;将平安建设工作与述职评议相结合。将平安建设工作作为镇机关干部和村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形成相互配合、提质进位、争先创优的良好工作氛围。

  下一步,大王庄镇综治中心、司法所、派出所等部门将持续发挥职能作用,勇于担当,积极作为,深化平安建设工作,全力维护社会治安的稳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通讯员 张艺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银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