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0日前,齐鲁制药废水处理设施迁离历城二中

2016-04-17 16:1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娜

  

网传历城二中学生戴口罩上课的照片。(图片来自网络)

  大众网济南4月17日讯(记者 张娜)近日有媒体报道,因一墙之隔的齐鲁制药厂“怪味刺鼻”,导致历城二中学生集体戴口罩上课,并称该怪味已经持续多年。此事引起相关部门重视。大众网记者17日获悉,济南市政府办公厅日前在龙奥大厦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齐鲁制药有限公司董家基地异味处置工作,要求在8月20日前,齐鲁制药废水处理设施迁离历城二中。

  齐鲁制药部分车间加快向德州临邑搬迁

  会议要求,齐鲁制药有限公司要全面落实治污主体责任,当务之急是采取一切可以采取的措施彻底消除异味影响,给学生及周边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近期要做好以下工作:

  聘请专家,会同环保系统技术人员,彻底清查车间异味来源,分析原因,制定对策,尽快组织实施。

  抓紧启动污水处理设施迁建工作,将高浓度废水处理设施迁建至远离历城二中的区域,确保在8月20日前完成迁建工作。 同时,强化工艺生产环节管理,对使用有机溶剂的排放源,一律增加深度冷凝设备,最大限度减少溶剂放散;参照炼油企业经验做法,开展全厂泄露检测与修复(LDAR),查找、封堵管道、阀门处的各类漏点;强化治污设施运行管理,定期更换活性炭;在投料等重点工艺环节,通过串联吸收、加大碱液投喷量等方式,控制阵发性污染加重问题;现有污水处理厂立即提升脱硫工艺,提高硫化氢去除效率。

  此外,加快部分车间的搬迁进度。对化学合成车间特别是距离历城二中较近的车间,按照原有计划,加快向德州临邑搬迁计划实施,减少异味排放。

  企业所采取的整治措施、迁改计划、进展情况、排放情况等,要及时与学校沟通,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确保公众的知情权。

  市环保局将安排人员驻齐鲁制药厂监管

  针对该问题,市环保部门要建立三个机制,强化监督管理,积极配合历城区政府做好齐鲁制药厂整改工作的督促落实,确保整改到位,落实到位。

  首先,建立预警机制。安排人员驻厂监管,帮助企业查清问题原因,研究制定消除异味的具体对策,及时向周边群众提供预警信息。

  同时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市环保局牵头,会同市教育局、历城区政府、历城二中和齐鲁制药有限公司,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及时通报信息。

  此外,建立严查严处机制。要严格执法,采取定期不定期检查、突击检查等方式,发现环境违法问题从严从快处罚,直至采取停产整治。通过最严厉的执法,倒逼企业加快问题解决进程。

  济南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市民遇到身边污染环境空气质量的损害城市环境行为,请按照以下方式投诉:1、济南环保的新浪政务微博http://weibo.com/p/1001063567934541;2、济南环保的微信公众号jinanhuanbao。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路口交汇处信号灯全坏 四个多月无人修

    1.jpg

    近日,济南市民王先生向本报反映,华能路与化纤厂路交汇处,一个路口四个红绿灯坏了四个多月无人修理,平时路口经常发生刮擦。记者从交警部门获悉,该路段去年修路时分为四个标段,至今工程仍未完成。交警曾多次协调,但管线被弄乱,无法安装信号灯。 [详细]

    04-17 10-04山东商报
  • 济南又有2条路施工添堵 这15条路且绕且淡定

    1x.jpg

    15日,记者从济南市市政公用局了解到,又有两条路将加入施工行列。东宇大街和经十一路部分路段将全封闭施工。目前,济南至少已有15条路在施工,大多施工道路集中在城南海绵城市改造试点区域。[详细]

    04-17 09-04大众网
  • 无证酒驾撞死人 济南小伙扔下受伤妻逃逸

    W020160415697294248373_副本.jpg

    刚刑满释放不满一年,毛某登记结婚后还没办婚礼,就又将面临3至7年的铁窗生涯 事故发生后,毛某顾不上被卡在后座的妻子郭某和副驾驶座上受伤的孟某,一个人弃车逃离了现场。目前,肇事驾驶员毛某已被刑事拘留,并送往济南市看守所羁押,等待其的将是法律的严惩。[详细]

    04-16 10-04大众网
  • 济南昨天62枚火箭弹增雨 下次降雨要月底

    2016年的第一场春雨终于来了,山东全省范围内都被滋润一番。然而让人不平衡的是,济南稀里哗啦大半天,也只是下了一场小雨。更让人伤心的是,根据预报,未来几天雨过天晴,可能4月底5月初济南才能迎来一场正儿八经的雨。[详细]

    04-17 11-04齐鲁晚报
  • 济南一小区商铺水表被拆 停水一周被逼歇业

    现在济南有快两个月没下雨了,出现了罕见的干旱情况,让大家切实体会到了雨水的珍贵。济南高新区的雅居园小区,也出现了停水的情况,急的业主都团团转。 [详细]

    04-17 11-04山东广播电视台
  • 吃不准“营改增”影响 济南二手房交易现“量价齐升”

    距离5月1日房地产业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还有不到半个月。营改增后,二手房交易税费会有哪些新变化?又将对房地产市场产生哪些影响?请看记者的调查采访。 [详细]

    04-17 09-04山东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