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老人配手环,山大路打响 “党建+”孝文化

2018-08-16 16:2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山大路街道通过创新打造“5+e”志愿服务体系让街道党建工作影响力不断扩大。图为老人在利农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进行康复训练。

  

 山大路街道以“党建+”孝文化为引领,高度重视孝亲敬老等孝文化传承,真正做到让辖区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大众网济南8月16日讯(记者 张帆)在山大路街道利农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每个老人身上均佩戴着一个手环,每天,老人们的信息都会通过手环将信息传送到中心,对身体进行实时监测。今天,大众网记者就来到山大路街道,了解街道建立的“五个一”工作机制,打响“党建+”孝文化、“党建+”民生、“党建+”创新创业三大品牌,全力打造城市基层党建品牌。

  今年以来,山大路街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省市区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走千家访万户”活动工作要求,迅速行动,周密部署,扎实开展,全面抓好活动精神落实落地,努力推进街道各项工作再创新局面。

  街道建立“五个一”工作机制,即围绕分管领域确定一个调研课题,细化一张配档表,开展一次集中调研,撰写一份分析报告,立知立改一批问题,推动街道经济更好更快发展。截止目前共开展各类学习活动21次,参与人员1650人次;共走访困难群体88人,实际调研企业135家;党工委层面梳理出党员群众意见建议16条,企业意见建议9条。街道针对大学习、大调研中梳理出的问题,找原因,查症结,定措施,解疙瘩,不等不靠,立行立改,践行“党建引领、多元参与,共驻共建、群众满意”工作思路,打响 “党建+”孝文化、“党建+”民生、“党建+”创新创业三大品牌,努力提升服务水平,全力打造城市基层党建品牌,真正实现了“党建促发展、党建促稳定、党建促和谐、党建促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以党建为引领,弘扬孝贤文化

  在济南,唯一一条以历史文化名人命名的马路叫做闵子骞路;其道路北端百花公园西门北侧,有一处孝文化博物馆名叫“崇孝苑”,内有闵子骞墓。两千年过去,闵子骞“单衣顺母”的故事依然在民间流传着。

  76岁的黄仲振老人,今天走路1000步,离房2次,呼叫0次,在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的智能平台上,滚动显示着中心内所有老人的呼叫、走路、离房等信息。每个老人身上均佩戴着一个手环,通过手环将信息传送过来。去年4月,山大路街道利农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正式开业,所有设备均选用国内外知名品牌,在养老问题上提高了一个服务档次。

  国风之本在家风,家风之本在孝道。多年来,山大路街道以“党建+”孝文化为引领,高度重视孝亲敬老等孝文化传承,开展为社区老人过集体生日、开展义诊活动、上门走访慰问空巢老人、孝星评选等活动和措施,真正做到让辖区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此外,街道还坚持不懈地开展评选和表彰一批“孝媳妇”“好婆婆”等,树立一批群众身边看得到、学得来的好典型,让每一分子都成为传播中华美德、中华文化的主体。

  街道将每年农历9月定为“敬老月”,利用辖区内的资源,引导企业参与敬老孝老活动。浦发银行、泛华保险、漱玉平民、中信证券等辖区企业积极参与困难老人帮扶和志愿者服务活动,走访慰问困难老人,主动捐赠药品、防走失“黄手环”、暖心礼包、保暖手套等礼品。

  去年以来,山大路街道通过创新打造“5+e”志愿服务体系让街道党建工作影响力不断扩大。“5+e”志愿者服务体系中的“5”是成立扶残助残、文明行动、爱老敬老、关爱妇儿、政策宣传5支志愿者队伍,“e”是链接外部资源,包括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各类公益热线、公益组织,制定志愿者服务积分制度,积分兑换礼品。现登记在册的志愿者人数已达1000余名,街道目前正着手与山东大学的志愿者开展文体联谊、扶残助弱、文明行动等各类共建活动,庆祝建党97周年。

  街道党工委书记刘磊向记者表示,去年以来,街道不断加大投入,完善文化体育基础设施建设,聘请专业老师授课,修建室外健身广场,保障了老年人活动有器材、有场所、有师资、有服务。目前,街道10个社区都有老年文艺社团和老年体育组织,常年组织开展合唱、舞蹈、太极拳、健身秧歌、门球等活动,进一步丰富了老年人的文体生活。

  红色壹圈促进企业融合,助力辖区经济发展

  科苑大厦内,红领科创孵化器创办者任刚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一直以来,任刚都受家人的影响怀揣着一个党员梦,而在此之前,任刚在科苑大厦内根本找不到党组织。

  科苑大厦是名副其实的科创大楼,去年全年纳税超过一亿元。在这个大厦内,聚集了大大小小近40多家公司,有些小微企业仅有员工3人,部分公司党员人数不足3人。

  为了解决楼宇企业零散党员漏管和“两新”组织人员入党难问题,搭建一个楼内商户交流信息、互相合作的平台,为企业提供更好的机会和服务,街道组织专人对楼内商户逐一走访,同时积极宣传“两新”组织党建资源共享、社区共建、党员志愿等内容,受到商户和党员的热烈欢迎。科苑大厦综合党委的建成,对其他商务楼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记者了解到,街道帮助具备单独建立条件的“两新”组织全部组建党组织,将正式党员不足3名、暂不具备单独建立条件的“两新”组织全部联合,成立联合党支部,实现两个全面覆盖。通过组建,辖区内所有企业被划分为10个占圈,统一名称为“红色壹圈”,纵向串起街道党工委、社区、“两新”组织的党建脉络,横向为社区、驻街单位、企业、院校、各级党员群众搭起15分钟共建共享服务平台。每个服务站按照有阵地、有设施、有人员、有制度、有活动的“五有”标准配置,由社区党组织书记任站长,选派优秀党员担任“两新”组织党建指导员,单位、社区、企业党员共同组建志愿队伍,建立党建指导、定期活动、共驻共建、志愿服务管理制度,提供政策咨询、企业落地、事务代办、人力资源等服务,组织开展创业培训、企业沙龙、文体联谊、传统文化、社区服务等活动,辐射所有“两新”组织和全体党员,实现有党员的地方就有党组织、有党组织的地方就有党的活动。

  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按区域相邻就近就便原则划分网格,依托龙头单位、企业党组织设置红色壹圈服务站,周边的“两新”组织均可在15分钟内到达服务站点。

  在红色壹圈的基础上,街道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辖区企业提供“店小二”式服务,建立统一高效的协调服务体系,班子成员联系重点企业,重点科室包挂企业,党建指导员帮促企业,积极为企业发展牵线搭桥,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不断优化街道产业结构,突出规划引领,重点对老旧楼宇或业态质量和税收贡献不高的楼宇,进行业态调整和置换,加快街道城市更新、产业提升步伐。创新招商方式,走出去、请进来,瞄准产业高端招商。

  打造山大路科创大街,助推发展“换挡升级”

  街道牢牢把握新旧动能转换机遇,依托山东大学等资源优势,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思路,计划在山大路两侧打造科创大街项目,建立立足济南、依托全省、面向全国的创新创业产业集群平台。一期包括成大科技长廊、原利农汽配城和科苑大厦约4万平米,作为科创大街的起步区,不改变原有建筑主体结构,主要是通过全新设计、外立面改造进行城市更新升级,并通过腾笼换鸟对科苑大厦进行产业提升。二期包括原微山湖鱼馆、街道机关办公楼和山东高科技市场约1.5万平米,主要建设创客空间及泊寓。三期包括山大北路两侧及山东大学周边约5万平米。

  街道与区科技局、济南万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已经签订了《城市双修科创项目战略合作协议》。济南万科与利农居委会签订了科技长廊、原利农汽配城和科苑大厦房屋租赁合同,该项目已进入实质性进展阶段。投资4.3亿元的万科山大路城市双修科创项目获得发改委立项批复,标志着科创大街项目进入快速推动阶段。同时,我们积极与山东大学就产学研结合、师生创业需求、就业指导扶持等方面进行对接,争取让更多的科研项目在科创大街落地生根,让更多的人才在科创大街茁壮成长。目前科苑大厦项目指挥部现已成立,七月份开始对原利农汽配城地块、成大科技长廊房屋进行装修改建。着眼未来,山大路科创大街,将成为专业化、全要素、开放式众创空间,打造集创业、生活和配套于一体,最酷、最时尚的创新创业服务平台。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