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城区博物馆将举办 “山东省馆藏文物巡展——明清书画精品展”

2019-05-17 23:27:0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李小梦

  5月18日,“书香历城”系列活动之一的“山东省馆藏文物巡展——明清书画精品展”,将在历城区博物馆临展厅举办,这是博物馆临展厅建成后,首次举办的大型展览。本次展览将持续两个月,期间市民可近距离欣赏馆藏书画精品,感受传统经典文化的独特魅力。

  

  此次临展厅举办的“山东省馆藏文物巡展——明清书画精品展”,重点展出晚清书画家松年的绘画作品,松年他“为宦山东,以书画名”,在济南从事艺术活动20多年,大量书画作品留在民间。此次展览强调博物馆记忆、传承、创新人类文明的重要职责,积极发挥书画文物藏品的作用,动员公众一起来探索与发现历史记忆,共同保护人类珍稀而脆弱的文化遗产。

  

  据悉,历城区博物馆新馆设有大辛庄商代历史文化、馆藏文物、历城民俗三个常设展厅,馆藏文物丰富,自2017年10月份免费对外开放以来,已累计接待社会各界观众15000余人次。

  

  为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完善服务功能,满足补充基本陈列、增进馆际交流、展示考古新成果、举办有影响力的临时展览等需求,博物馆临展厅从2018年11月开始筹备,历时半年余已建成并于近日正式对公众免费开放,时间为:周二至周日上午9:00——下午16:30(周一闭馆);地点:唐冶东路777号历城文博中心三楼;团体参观请提前三天预约,预约电话82991038。

  

  资料链接:

  松年简介

  松年,字小梦,号颐园,蒙古镶红旗人,鄂觉特氏,生于天津,幼入“官塾”,初师如冠九,日对前贤,饱看名迹,胸中罗列文章,眼底搜求造化,有出蓝之誉,名噪津门。以荫功官山东昌邑、汶上、长清等地知县数载,桀骜不谐俗,忘我于绘事。

  松年罢官后,居济南黑虎泉畔,创“枕流画社”,被推为画坛“盟主”,一时文人唱和,从学者云集。松年寓济20年间,大明湖北极庙,有道士印雪,喜爱诗词,精通音律,松年将其引为同好,时而琴画相合。王府池子畔的凤集楼上,动辄“松大老爷请客!”,众声附和,不亦乐乎。

  松年作画,喜用鸡毫、元书纸,山水、人物、花卉、翎毛,兰竹皆备,尤精于水墨,秀润可爱,自成一家。观松年画,不囿于古,不泥于今,任情随笔,精求物理;小梦书法,得颜神髓,平正通达。晚年著《颐园论画》,述山水、人物、花卉、鸟兽技法;专家研求,初学入门,无不适合;书画清高,首重人品,品节既优,钦仰其人。

  松年,一位来自蒙古“苍狼”的后裔;“几代名贤,皆存于灵台银海”,“半生心血,尽付之范水模山”;“为宦山东,以书画名”,“几乎妇孺皆知”。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多岁的老屯市场下月起升级 不少商家开始打折促销

    继八里桥蔬菜批发市场部分业户搬迁之后,张庄路上另外一家农贸市场也即将搬迁改造。28日,在张庄路与兴济河交叉口西北侧的老屯市场,门口开始搭建施工隔离挡板,市场内近百家业户接到了搬迁通知,不少商家开始打折促销,8月初将完成搬迁。[详细]

    07-29 11-17舜网-济南时报
  • 一个样板村黄土地上的“加减乘除”

    史兴顺(中)在村里的粉皮加工作坊。在菊花种植大户王军眼里,农民最怕的无疑就是风险。在入选济南市“十百千”乡村振兴样板村的平阴县东阿镇北市村,一个以“3个700亩”为代表的农民深度参与乡村产业振兴的模式正在探索中。[详细]

    07-29 11-19舜网-济南日报
  • 天越热 夜越火 城越美!吃住行游购娱激活泉城之夜

    近日,鸟瞰济南环联夜市,灯光璀璨,热闹非凡。7月21日晚9点,夜色正浓,济南宽厚里各个小店门口,依然排满了等号就餐的食客。除了做好夜旅游集聚区发展规划以及相关业态发展的“引导人”,协调做好与夜旅游相关的公共设施配套服务的“守夜人”,他们更希望能够不断...[详细]

    07-29 11-18舜网-济南日报
  • 咱们商量着办(11)国际化的泉城如何助推更开放的教育 济南政协邀您来商量

      近日,济南市政协以“国际化的泉城呼唤更开放的教育”为主题,开展了第十五专题“商量”。部分政协委员、教育专家、部门和学校围绕这一主题,从先进理念、开放环境、合作交流和人才队伍建设四个方面展开商量,共同为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详细]

    07-29 16-06大众网·海报新闻
  • 走近古籍普查:给每本藏书一个身份

    惟殷先人,有册有典。近日,海报新闻记者来到山东省图书馆历史文献部探访2019年古籍普查现场。在这里,“最年轻”的古书距今也有100余年,来自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艺术学院等高校的20多名志愿者捧着古书,一丝不苟的登记着书籍的各种信息,给藏书一个“身...[详细]

    07-29 11-33大众网·海报新闻
  • 一晚修补坑槽面积达“两个足球场” 济南全面更换新版“静音井盖”

    常在路上跑的司机大多有过被“高低”井盖猛垫一下的经历。近日,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开展道路养护提升行动和井盖改造工作,对道路坑槽、路钉进行集中整治,并更换全新版静音井盖。据介绍,从今年开始,济南市将连续3年对全市井盖进行集中整治,基本消除井盖异响、...[详细]

    07-29 11-15舜网-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