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城战“疫” | 重点工作巡访之历城区——党员群众齐心,筑牢安全“防线”

2020-02-10 18:23:57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历城区委区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有关部署要求,迅速行动起来,全面动员部署,全区各单位各部门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群防群治,在全区构筑了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牢固防线。为鼓舞士气、提振信心,现推出历城疫情防控重点工作系列报道,宣传全区主要工作措施、成效和优秀典型,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2月10日讯(记者 范明昱 通讯员 张鹏 于飞)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历城区广大党员干部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首要任务,全区上下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党员和群众同心,人防和物防共用,防控与服务齐抓,严密编织作战网络,齐心协力守护好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39c87643368fd2dbb19aa2dddccce6a3.jpg

d4b96c4db9ce01f7c8dd96f7ca08d7bc.jpg

党员冲锋 干部当先 当好战场“生力军”

战役不畏“难”,越是艰难越向前。历城区各级党员干部挺身在前,勇挑防控疫情重担。在医院、高速路口、社区农村等抗疫一线,各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纷纷成立临时党支部、党员冲锋队、党员志愿服务队等,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危急关头能挺身而出,打造防疫战场最坚实堡垒。在区直机关,全体机关党组织开展“双报到”活动,每个单位保证每天至少3名党员到社区报到,接受社区统一调派,全面参与抗疫工作,充实基层抗疫力量。目前,已有近600名机关党员参与到社区防疫中,与社区并肩战斗在防疫前线。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这支由各级党员干部组成的战“疫”生力军,不分昼夜值守在历城区防控疫情的战场前沿,他们中有临时成立党支部的东客站工作专班党员们;有74岁高龄还坚持为社区群众服务,战斗在社区疫情一线的全福街道福鑫苑社区第八支部书记许曰洪;更有成立8个党员先锋队,值守各类食品市场,维护疫情期间市场稳定的区市场监管局党员干部们。他们按照“党委政府领导、联防联控、集中攻坚”的要求,认真落实24小时值班、领导在岗带班制度,以最实的措施、最硬的作风、最严的纪律,管好“城门”“区门”“镇门”“村门”“家门”,做到为民负责、履职尽责。

6fecc92eceea674c148ec76edd35322c.jpg

精准施策 联防联控 筑牢安全“铁防线”

疫情当前,筑牢全区防线尤为关键。历城区统筹交通、交警、街镇、医疗等多方力量,从重点路口到村居再到家庭,自外而内设置多重防线,构筑起交通过滤网、村居排查网和医疗救助网,构筑起钢铁防线。

在高速路口、铁路和汽车站点,历城区设置9个监测点,专人专组24小时值守,排查出入车辆,登记第一手数据,形成全区防范疫情的交通过滤网,这道防线平均每天出勤900多人,日均检查车辆1.3万辆,日均检测人员2.6万人次;按照“十个一律”要求,架设村居排查网,在农村和社区设置监测点3182个,全面加强村居疫情防控。

与此同时,以楼宇为单位,进行地毯式拉网排查,截至2月8日已排查38.5万余户,将排查情况逐人逐户上图、落表,建立数据库,确保排查不漏一户一人。以加强疫情监测、救治为重点,历城区还构建了医疗救助网,设立3处集中留观点,对集中留观和居家观察的人员,专人专班进行严格的健康管理、核酸检测和日常生活服务。安排心理专家进行心理疏导,帮助他们缓解压力,配合工作。在全区设置4个发热门诊,成立了疫情防控专家组和医疗救治专家组,密切跟踪疫情发展情况,加强分析研判,为全区各级医疗机构防控处置工作提供科学指导。

dca6ea1183e899cbcad2bc50e6b03338.jpg

突出重点 多措并举  抓实服务“保障网”

疫情防控越是吃劲,群众保障越要抓紧抓实。历城区坚持疫情防控与保障群众生产生活统筹推进,一方面落实最严的防控措施,竭尽全力防止疫情蔓延,另一方面,千方百计稳定市场供应,优化服务企业事项,让辖区群众安心,使驻地企业放心,用精准到位的综合措施,保障社会生产和群众生活平稳有序。

区市场监管部门加大对辖区农贸市场、餐饮企业等市场主体监管力度,严格督促落实防疫责任,每天对辖区超市和市场进行督导检查,对价格进行监控,保障市场供应稳定,目前,已有包括七里堡市场等6处农贸市场开业,550多家市场主体已经营业。为保障辖区食品安全,该区重点对餐饮单位进行了拉网式检查,督促网上订餐平台加强食品安全管理,目前已检查辖区餐饮单位344家次。

疫情防控期间不允许大规模人员聚集,为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历城区推出了多项便民举措。2月3日正式开通历城政务线上客服中心,引导企业和群众通过政务服务网、微审批平台等网上办事平台进行业务申报。不仅如此,客服中心还主动对接市、区12345热线办,公布6部电话,保证拨打12345咨询和求助的市民问题能够第一时间得到解答。历城区工信部门和各街道主动联系走访辖区企业,了解用工人数、防疫物资储备等相关情况,为企业复工提供防疫指导和服务保障,压缩报备程序,减少企业负担,为企业复工创造便利条件,确保各街道辖区“四上”企业每天至少复工5家,小微企业在做好防疫措施的前提下尽早复工。得益于历城区实施的各项服务举措,辖区各类企业正陆续实现开工复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范明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