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城战“疫” | 重点工作巡访: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 历城“硬核”行动确保交通先行

2020-02-27 12:41:48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历城区委区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有关部署要求,迅速行动起来,全面动员部署,全区各单位各部门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群防群治,在全区构筑了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牢固防线。为鼓舞士气、提振信心,现推出历城疫情防控重点工作系列报道,宣传全区主要工作措施、成效和优秀典型,为全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文/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范明昱 通讯员 王文斌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不断推进,历城区始终将“外防输入、保障畅通”作为第一职责,努力打造安全、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运输环境。

  再添新屏障,4个车站专班精准对接

  自2月10起,历城区按照济南市统一部署,积极贯彻落实“济南铁路返程旅客疫情防控八条措施”,统筹落实济南火车站、高铁西站、高铁东站、大明湖站,以及济南机场的返程旅客统一接站服务工作。

  迅速成立由历城区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济南东站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及时设立济南东站、济南站、济南西站、大明湖站4个工作专班,按照相关职责细化工作细则,做到精准对接、快速分流、不漏一人。精心组织、统筹安排相关部门素质高、业务强的工作人员,充实到分流站点一线,执勤人员平均20人,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

  同时做好人员初步登记、引导分流、体温检测、跟车服务等保障工作,指导旅客快速了解完成信息查验、登乘车辆等流程。对有疫情重点地区旅行史的乘客,接送至集中留观点;对无异常情况的旅客人员分批通过公交车送至历城区祝甸分流点,各街办安排15辆转运车专人专车送至目的地和相关社区,落实居家留观措施,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滞留,实现来济旅客快速分流。

  为了不断完善服务措施,简化接送环节,目前3个车站已通过二维码信息扫描系统,优化出站人员信息推送流程,做到由主动认领到“旅客扫码-信息登记-审核推送-社区接收”的模式,实行24小时不间断信息接驳,确保进站旅客疫情防控“点到门”的全过程服务。历城区领导和交通联防组组长、副组长多次到各个火车站分流服务点,现场督导旅客疫情防控服务保障工作。截止目前,4个车站专班共累计出动执勤力量1323人次,登记分流来历城区人员13318人;机场专班共累计出动执勤力量264人次,分流来历城区人员1636人。

  恢复新秩序,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

  历城区将“外防输入、保障畅通”作为第一职责,加快企业和项目建设复工复产进度,努力打造安全、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严格落实“五个坚决”。坚决消除高速公路梗阻;坚决打通受阻国省干线;坚决恢复中断农村公路;坚决取消不合理劝返措施;坚决保障客货运输畅通,统筹疫情防控和恢复交通运输,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秩序正常运行,完成“消除公路梗阻,打通物流通道,畅通运输链条”的硬任务。

  同时严格检测工作规范。对车籍地为湖北的车辆,继续执行“整车劝返”措施。但对长期异地行驶、未途经湖北的不得擅自劝返。对车籍地为广东、浙江、江西、安徽、河南、湖南等六省车辆,执行“测温、登记”措施。对车籍地为其他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车辆,执行“只测温、不登记”措施。对车籍地为山东省的车辆不再检查。对短期向湖北等疫情重点地区运送物的驾驶人、装卸工等提供保障的人员,在体温检测符合规定并采取佩戴口罩等防护措施的前提下,无需隔离观察14 天。

  迅速组建应急处置联合队伍,加强应急运力储备车辆,承担防控期间应急人员及防疫物资的调派运输工作,执行前往疫情重点地区的重大应急运输任务,做好各类涉疫情交通突发事件的应对处置工作。截止目前七个高速出口检测点(包括24日零时撤销的彩石检测点)共出动执勤人员15937人次,检查车辆500104辆,劝返3104辆(其中劝返湖北籍9辆);检测体温人员1063598人,未发现体温异常人员,其中(劝返人员6255人、采取定点留观措施的84人、居家观察措施的14581人)。

  服务新举措,“点对点”返岗支持企业复产

  根据上级各项规定要求,历城区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满足企业复工人员返岗需求,让复工人员安全放心、快捷有序出行。为有序恢复道路客运服务,按照上级交通主管部门部署全面恢复辖区长途客运服务,起讫点均在低风险地区的市(县)际客运班线,如沿途途经中高风险地区的,一律禁止上下乘客。严格控制长途客运和包车50%的客座率,全面加强对济南长途客运东站进出客车及城际公交的通风消毒,做好乘客上车前的体温检测,引导督促乘客全程佩戴口罩,坚决阻断疫情通过交通运输传播扩散。

  做好“点对点”返岗服务,制定历城区《关于做好企业复工人员包车定制服务》的通知,公布53家客运包车企业,梳理办事流程,按照“谁用工、谁管理、谁负责”的要求,切实履行复工人员疫情防控主体责任。采取“用工单位申请、街道办事处审核、交通联防组备案”的一条龙服务,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满足企业复工人员返岗需求,让复工人员安全放心、快捷有序出行。2月21日,接送46名省内复工人员的两辆专车顺利驶入历城区华山街道中海华山西片区F地块2标段项目现场,拉开了“点对点”包车接务工返岗的序幕。历城区交通联防组现现已帮助26家复工企业办理了《政府指定运输证明》,确676名务工人员及时到岗到位。

  此外,道路运输专班积极承担山东省、济南市交通防疫应急运输保障工作,在前期应急运力储备的基础上,按照安排又部署了20家(包括重型普货、集装箱、危化品)运输的应急物资保障车队,时刻准备调遣。同时按照“服务交通民生、保障运输安全”的宗旨,通过工作群或到现场发放通知、办证指南、管控措施等文件18件,对10家驾培企业进行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隐患排查,督促复产复工运输企业强化运输工具的通风消毒作业。并为2家运输企业筹措防疫物资医用口罩360个、消毒液30桶、测温仪2个,解企业之困、保一方平安。

  下一步,历城区交通联防组将聚焦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目标,紧盯撤站撤卡、恢复交通的中心任务,助力经济运行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范明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