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城战“疫” | 重点工作巡访之——打赢“外防输入”仗!历城高速公路出入口疫情防控工作圆满收官

2020-03-09 20:53:17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历城区委区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有关部署要求,迅速行动起来,全面动员部署,全区各单位各部门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群防群治,在全区构筑了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牢固防线。为鼓舞士气、提振信心,现推出历城疫情防控重点工作系列报道,宣传全区主要工作措施、成效和优秀典型,为全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3月9日讯(记者 范明昱 通讯员 王文斌)3月6日18时,按照济南市疫情防控处置领导小组(指挥部)关于撤销济南市12处绕城高速检测点的工作部署,历城区迅速行动、统筹安排,对辖区6处高速出口(零点西、零点东、东客站、郭店、济南东、港沟)设立的检查检测点全部撤销完毕,恢复正常通行。至此,继2月24日0时撤销高速彩石检测点后,历城区成立的7处高速出口检测点圆满完成抗击疫情“外防输入”任务,在守护群众生命安全“第一道防线”中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

  迅速集结,发挥组织的号召力

  据了解,自1月25日历城区开展联防联控工作以来,7个高速检测点共累计出动执勤人员18387人次,检查车辆511029辆,检测体温1084380人,未发现体温异常人员。其中,劝返车辆3110辆,劝返人员6269人,采取定点集中留观措施的84人,居家观察措施的17088人,坚决做好高速公路疫情防控“守门员”。

  新年伊始,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历城区于1月24日除夕连夜召开紧急会议,成立历城区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交通联防组由分管副区长任组长,交通运输、公安、卫健及相关办事处任成员单位,安排部署高速公路收费站设点查验工作。1月25日大年初一一早,在历城区交通联防组的统一调度下,各部门迅速调集集装箱板房、帐篷、防护服、口罩、测温仪等防疫物资,组织134人的精干执勤力量,于上午9时在辖区7个高速公路收费站(济广高速零点西、零点东、东客站、绕城高速郭店、济南东、港沟、济莱高速彩石)全部实现人员设点布防到位,迅速开展进城车辆及人员的防疫检测工作。

  随着疫情防控的形势变化,7个站39个出口实行五班四轮24小时不间断值守,全天满配执勤人数达到580人,围绕济南市东部构筑起一道近80公里扇形的钢铁长城。

  完善机制,形成集体的凝聚力

  成立7个高速检测点工作专班,强化对全区交通联防工作的统一领导和指挥调度,形成响应迅速、决策科学、措施有力的指挥体系和工作机制。坚持实行“一日一巡查,一日一调度”工作机制,每天由组长或委托副组长对全区各高速工作专班的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巡查和调度,及时发现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研判解决,提出指导意见。

  定期召开现场会、调度会,对工作专班组长进行集中培训,第一时间传达上级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解读最新文件精神和工作规范,统一工作要求,严肃工作纪律。各组建立每日交接班制度,现场对一线执勤人员进行轮训。

  坚持文件不过夜、上报不过时。各专班按照设定的表格实行专人每日定时统计信息上报,及时掌握高速公路查验数据,统计内容要求实事求是、真实准确、及时规范。不论早晚,微信指挥工作群里总能看到两位组长实干家忙碌的身影,体现勇于担当的精神,带动了全体交通联防组同志们昂扬的斗志和服务大局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统筹推进,体现队伍的合作力

  及时对操作规范和工作要求进行调整和优化,统筹抓好防疫情输入和保交通畅通,有效应对省外返乡人员返程高峰,执行“一问一测一告六登记”检测工作程序,确保不漏一人、不漏一车,规范进行劝返、放行、留观和信息推送,坚决把好高速来济返济人员“入口关”。

  严格按照《济南市恢复道路交通运输秩序实施方案》要求,将“外防输入、保障畅通”作为第一职责,保障路网畅通,加快企业和项目建设复工复产进度,努力打造安全、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科学防控,精准施策。一线上的同志们同心同德、通力协作,不惧风寒、不畏雨雪,冲锋在前、主动担当。在疫情管控的最前沿,每人每天12小时的工作量,不缺位、做到位、有作为,用实际行动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打造了一支“硬核”的防控队伍。

  党旗引领,突显工作的执行力

  坚持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检验党性的试金石,工作组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各工作专班组长是第一责任人,服从安排、服务大局,按照分工认真履职尽责,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

  成立6个高速检测点工作专班临时党支部、1个党员突击队、3个党员先锋队,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干部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成立临时党支部以来,党员冲锋在前,发挥“硬核”力量,在先锋模范作用带动下,2名同志在一线递交入党申请书,15名同志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争做入党积极分子。

  历城区交通联防组副组长、城乡交通运输局长孙玉国表示:“疫情是面镜子,疫情是把标尺。历经42个日日夜夜,大家圆满完成了高速检测点的联防联控任务,彰显了历城交通联防人的绚丽风采。”

  据了解,目前历城区还有4个火车站、1个机场服务登记点的防控工作仍在继续,相关工作人员们将继续严防死守,争取取得最终胜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范明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助企复工复产,一企业靠专利融资数千万

    3月9日,记者从济南市市场监管局获悉,近日,济南一家企业运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4900万元,及时解决了复工复产生产力不足等难题。在济南市市场监管部门的帮扶下,许多企业像这家企业一样尝到了“甜头”,利用知识产权质押从银行贷到了复工复产所需的资金。[详细]

    03-10 09-55大众日报客户端
  • 穿越黄河北岸大堤,盾构机开始“穿河”

    记者9日获悉,济南黄河隧道工程取得新进展,“泰山号”盾构机顺利穿越鹊山片区低矮房屋、隧道最大覆土段黄河北大堤。穿越大堤期间,遇到黏性较大且局部有硬质结核的复杂地层,易造成刀具磨损、刀齿崩断、排泥吸口易堵塞等多种问题。[详细]

    03-10 09-58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 开工进度位居全国前列 复工复产,济南何以春来早

    ▼作为济南北跨的重点工程之一,齐鲁黄河大桥已全面复工,箱梁向黄河北岸已顶推了300米。作为携河北跨的重点工程,齐鲁黄河大桥、凤凰黄河大桥、穿黄隧道及济乐高速南延项目目前已经实现了全面复工。[详细]

    03-10 10-04齐鲁晚报
  • 复工专列开往重庆接运农民工返济

    3月10日早7:40,复工复产农民工返济专列从济南火车站出发开往重庆,接运498名农民工返济复工。[详细]

    03-10 19-56大众网·海报新闻
  • 1.5万居民受益,唐冶中路北延热力新建管网工程即将开工

    记者今天从济南热力集团获悉,历城区唐冶中路北延热力新建管网工程即将开工。届时,恒大名都、鲁商凤凰城、东岸嘉园、银丰唐郡等小区1.5万居民享受可以到更加稳定的用热效果。[详细]

    03-10 17-23大众网·海报新闻
  • 连开8场大型网络招聘!济南2万个职位等待“青鸟归巢”

    10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共青团济南市委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对保障复工复产情况进行发布并答记者问。记者获悉,从3月中旬起,共青团济南市委将陆续组织8场线上“空中招聘会”,通过线上直播渠道,精准公布几个重点区域的岗位用人需求,涉及职位近2万多个[详细]

    03-10 12-42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