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项目支撑“强区崛起”,济南市历城区项目建设“战正酣”

2021-03-29 09:36:2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范明昱 济南报道

  “今年全区共安排重点项目196个,总投资527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05亿元。其中,有30个项目列入济南市重点,目前已开工26个,开工率87%。”这是3月18日,历城区委书记吕涛在济南市春季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分会场,代表全市各区县作表态发言中的介绍。

  作为全市重点项目最多的区县,历城区把今年确定为“项目落地年”。如今一批批强基础、惠民生的重大项目纷纷按下启动加速键,“开门红”之战酣畅淋漓的背后,是历城区委区政府坚持以项目支撑“强区崛起”,为全市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作出新贡献的生动写照。

济南融创文旅城项目现场

济南融创文旅城冰篮球馆

  “项目一线”的坚守:我的文旅我的城

  落子历城区,地处济南向东发展的“主轴正中心”,3月23日,当记者实地来到融创文旅城项目现场时,发现冰篮球馆、融创茂等场馆已经建造完毕。簇簇绿植环绕、河水波光映衬下,一股文旅融合新活力正在这里兴起。

  今年5月29日,济南融创文旅城将按期正式开业。时至今日,项目负责人曲艳秋仍能记起2020年疫情之下,港沟街道乡村规划建设监督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李锋扎根在工地现场“驻站”管理时的场景:防护服、护目镜、口罩和手套,“白衣加身”的他,日日有条不紊为进场施工人员进行着体温检测与消毒杀菌。

  据悉,济南融创文旅城坐落于历城区港沟街道辖区,以将近550万㎡的大体量,囊括融创茂、融创乐园、大剧院、济南融创国际体育中心、滨河酒吧街、度假酒店群等十大文旅业态。得益于街道多部门齐发力、面对面精准指导、点对点从严要求、心对心用爱帮扶,疫情期间超大体量的融创茂以及冰篮球馆均没有停工。为了不影响工期,面对农民工在外地返岗难的问题,港沟街道积极协调复工人员返程专车,尽最大力量缓解企业燃眉之急。

济南融创文旅城概念图

  用李锋的一句话来形容,是“港沟街道所有干部都在陪着融创文旅城长大”。从项目落地到建成,再到即将“公诸于世”,历经数年,期间遇到的困难大家掰着指头也数不清,但在所有工作人员的合作奋斗下,刷新了一个又一个新速度:60天完成2个村子的拆迁安置工作;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用时1天就完成了4个证件的审核、办理及下发;距离文旅城开业90天前,以历城区政府为主导的开业应急预案早已提前谋划、落实到位......

  可以说,济南融创文旅城赋予了历城区更多的文化旅游、经济发展的内涵,其身上也凝聚着所有工作人员的无数心血与居民群众的殷切期望。“好项目能够为历城区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这是大家在情怀上的认同与共识,因此在服务时也会注入更多的情感投入。文旅城不仅是融创的,还是我们大家的。”李锋说。

中信泰富济南华山(一期)项目效果图

  “东强”战略的起势:3492个地块确保精准招商

  到2035年,历城区将建成与“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相匹配的省会东部现代化强区。一向把重大项目放在经济战场C位的历城区,“东强”战略正在逐渐起势。

  “从区级层面来讲,我们对重点项目的策划可以说是大大前置了。从前期开发商拿地开始,政府就会全方位参与进来,主导确定产业种类,确保在项目建设初期就做好产业引入。”历城区发改局副局长、智造历城事业部主任李强介绍,2021年历城区重点项目有196个区级,30个市级,11个省级,每个项目都要在前期明确好发展产业类型。

  为此,历城区专门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快实施“东强”战略建立项目落地机制的实施方案》,将全区划分为26个片区、203个组团、607个街坊、3492个地块。“所有的地块,哪个地块是工业,是住宅,是商业,多大面积适合放什么产业?企业来了,政府都可以清晰明了的提供地块。”李强说。

  作为华山片区的商业项目,中信泰富济南华山(一期)项目便是精准招商的典型。此次被列入历城区2021年春季17个开工项目之一,总投资6.3亿元,建设用地66亩,规划总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项目将建成集休闲游憩微度假、品质生活、亲子互动、休闲商旅于一体的综合商区,促进华山片区商业氛围提升。

  说起该项目的开工建设,负责人王旭用了“神速”二字来形容。据悉,此前由于客观因素该项目单位获取土地的时间较晚,当建设单位通过设计方案审查的时候,距离其闲置土地回收时间仅有一周。7天内确定进场施工队伍、监理单位并完成备案,并要取得施工许可证,严峻的任务让建设单位一度犯了难。

  “历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得知情况后,积极指导我们准备各项手续的申请办理,一个下午的时间,我们就拿到了招标备案手续和施工许可证核发手续,避免了由于土地闲置被收回的情况发生。”王旭感慨道。

山东大博智能机器人研发生产基地项目将提高历城区智能制造水平

  “智造历城”的升级:精准服务助力项目加速跑

  自2020年历城区决定走出一条工业兴区、工业强区之路后,“智造历城”建设就在不断加码升级。

  为了“唱好”项目建设这个“重头戏”,历城区出招不断。在3月18日济南市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吕涛在现场连线发言中表示全区将成立“服务历城”事业部,重点围绕项目建设,提供政策、审批、金融等服务,打造良好发展环境。

  精准服务才能助力项目加速跑。拿落户该区的山东坤力疫苗产业化项目来说,作为被列入山东省274个补短板强弱项重点项目之一,该项目被视为疫苗医疗研发生产类项目第一名在历城区重点推进。

  历城区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组织服务专班,安排历城控股负责项目招引落地,临港开发区管委会负责土地供应,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局、区自然资源局等重点部门全程参与,贴近靠上服务企业落位。项目落位后,历城区又在政策、土地、市场、环境配套等方面全力支持项目建设,以最优的服务、最高的效率,促进项目早开工、早见效。

  据悉,项目分三期建设,其中项目一期占地约46亩,投资约为3.4亿元,主要建设生产车间大楼,动力房、动物房、化学品仓库等设施。二期占地约40亩,建设办公楼1栋、轮班宿舍两栋、试验楼两栋。三期占地约114亩,主要建设中试车间及相关配套设施。项目建成后,将有力提升全市乃至全省的医疗科研水平,对“智造历城”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也将起到良好的带动作用,具有极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在区委区政府领导带头、高位推动、全区齐心努力之下,如今历城区重大项目建设正在迎来生机勃勃、硕果累累的生动局面。“项目为王”释放出愈加强大的发展推动力,全区正以超全速奔跑的热情,奏响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