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城区金融工作座谈会议召开

2021-06-15 18:35: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聂堃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聂堃 济南报道

  近日,历城区金融工作座谈会议召开。区委副书记、区长曹殿军,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张庆国,副区长高博出席会议。

  会议通报了全区金融工作情况,相关职能部门和金融机构代表介绍了企业融资需求情况和惠企政策。高博宣读了《历城区金融机构考核奖励办法》。张庆国就相关工作讲了意见。

  曹殿军在讲话时强调,全区上下要坚定历城发展金融业的信心,不断优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水平和质量。要持续壮大资本市场的规模和实力,提高合作意识,大力支持产业转型升级和民营经济发展。要持续优化全区金融发展生态环境,加快金融载体建设、抓好政策落地落实,充分发挥财政资金调节作用,最大限度实现财政资金价值。要进一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树立底线思维、合规意识,加强风险预警。要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方向,更好发挥金融的“血脉”作用,开拓进取、扎实苦干,奋力开创历城金融工作新局面。

  一是坚定历城发展金融业的信心。目前,历城正处于机遇叠加的关键期、经济发展的上升期、产业结构的调整期、项目建设的高峰期,发展速度很快。“十四五”期间,历城区共谋划了410多个重点项目,总投资6982亿元,2021年,全区共安排了196个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005亿元,这些项目都为金融机构提供了大量的投资机遇和发展机遇。

  二是不断优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水平和质量。全力抓好企业的培育和扶持,不断完善上市梯队,力争每年有一定数量的企业进入辅导期,每年有一定数量的企业上市挂牌。开放市场,支持辖区企业发展,吸纳社会资本进入政府项目。用好“信易贷”平台,定期组织银企对接,建立起通畅的沟通联系机制,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投入这些重大项目和民生事业,银政企之间不断加强合作,在合作中实现共赢。继续扩大对民营企业的有效金融供给,完善对民营企业的纾困政策措施,重点解决对民营企业“不敢贷、不愿贷、不能贷”的问题,支持民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三是持续优化全区金融发展生态环境。抢抓济南市创建科创金融改革国家级试验区重大机遇,正在唐冶北片区规划打造金融科创城,也在筹划山钢鸿悦华府科技金融产业园、鲁坤天鸿新金融科技谷,这些载体全部投入使用后,全区金融载体能达到80万平方米。区金融事业发展中心要牵头做好金融机构的考核管理,按照评分细则严格准确做好金融机构考核工作。不仅通过考核落实奖励金融机构和个人,财政局也会运用财政资金通过开设账户、债券发行、资金存管等等形式,全力支持金融机构发展。

  四是进一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一定要时刻绷紧严防金融风险这根弦,督促各金融机构加强内部教育培训,提高合规意识,多关注实体经济,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加强对电信网络诈骗的防范能力,对疑似出现的非法转账、套现等行为,加强宣传和劝阻,从源头遏止资金转出。同时,加强对企业资金链的风险监测,对于出现信贷风险的企业,早介入、早协调,避免信贷风险进一步传导、扩大,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

  历城发展金融业潜力巨大,空间广阔,全区上下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信心、抢抓机遇,与各金融机构互相支持、互相配合、互相理解、共同干事,为省会东部现代化强区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