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角落服务大民生 历城区“四角”共建让文明有温度

2021-06-16 17:11: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范明昱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范明昱 济南报道

  鲍山街道南滩头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理发角”的小房间内,一把老式理发椅、一面镜子,剃头刀、吹风机摆放在桌子上,李燕左手拿推子,右手持剪刀,“手起刀落”15分钟后,她的义务理发名单上,又增添了一位村民的名字。

  5月14日召开的济南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动员大会,让济南再次站在文明城市创建的新起点。于历城区而言,创建工作涵盖方方面面。如何让文明与文化互融互通,为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奠定基础?今日举行的历城区“文明实践我带头、‘四角’共建在行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启动仪式,就是一次很好的实践证明。

“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南滩头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理发角”

  “四角”向“多角”延伸

  尚未走进院落,南滩头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载歌载舞”的声音便传入耳中。与舞蹈队形成鲜明对比的,是81岁的郭凤茂,作为实践站“书画角”的志愿服务人员,他正右手提笔,安静恬适的在宣纸上自在挥毫。

  “书画角”,是南滩头村在缝纫角、健康角、理发角、爱心角“四角”建设基础上延伸出来的志愿服务平台。这里为爱好书画的南滩头村民免费提供笔墨纸砚,是大家施展才华、交流互动的良好平台。由于村民郭凤茂在工笔画、书法造诣方面已有20多年的经验,作为志愿服务人员的他,每周会有5天的上午来到“书画角”。“年龄大了,来到这边既能消遣,又可以和众多书法爱好者们交流经验,一举两得。”郭凤茂说。

南滩头村已从“四角”升级为“五角”

  自2021年1月29日起,历城区在田园历城“四个一”首批12个试点村启动了“四角”建设试点工作,摸索出一套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经验。在今年的5月13日,历城区正式启动全区剩余33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四角”建设工作。

  以南滩头村为例,鲍山街道总面积约37平方公里,下辖11个社区,24个行政村,其中17个村已经完成拆迁,实现了城镇化改造,目前只有滩头地区7个村是生态农业区,南滩头村正是鲍山街道生态农村建设的代表村。如今随着“四角”建设工作的开展,村民生活中的不少麻烦事得到了解决,全村的文化氛围也是越来越浓厚。

  除此之外,“四角”还不断向“多角”延伸。例如图书角、心愿角、维修角、洗车角、学习角等,各村、社区结合各自的实际,争取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南滩头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吕剧组

南滩头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爱心辅导角”

  212家文明单位全部资源下沉

  历城区启动“文明实践我带头、‘四角’共建在行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组织了全区212家文明单位与288个村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结对、深入开展“四角”共建活动。

  从“四角”建设到“四角”共建,历城区此次的目的,是动员全区各级文明单位自觉参与到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来,一同将其作为建设省会东部现代化强区的重要抓手、以及创造更加美好生活的重要载体。

  记者从下发的活动方案中了解到,共建单位需要从人员、技术、资金、物资等方面给予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支持。本次启动仪式上,历城区委组织部就为南滩村捐赠了价值2000元,涵盖缝纫机、血压仪、血糖仪、理发用具等的服务物品。

  “每1家文明单位,都有1家文明实践站与之结对共建,实现最大化资源下沉。例如共建单位中有职工具备剪发能力,就可以来到实践站的理发角进行志愿服务,再或者捐赠图书、儿童玩具等。”历城区文明办科长江荣国告诉记者,整个活动都是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这一宗旨展开,先激活与下沉资源,随后实现共建与共享。

  除此之外,历城区也将该项活动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考核内容,纳入年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考核。待各级文明单位与文明实践站共建模式茁壮成型,下一步,“四角”共建将围绕村与村之间的联盟,进行再升级、再创新。

初审编辑:范明昱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