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民俗齐亮相 历城区第四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等你来

2021-09-24 16:5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鸿如 赵学青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鸿如 通讯员 赵学青 济南报道

  9月23日,由历城区人民政府主办,历城区农业农村局、港沟街道党工委承办,济南融创文旅城协办的历城区第四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暨港沟农产品展销会开幕。活动为期3天,期间农产品展销、非遗展示、民俗表演、歌舞表演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将纷纷亮相。

  金灿灿的小米、硕大的南瓜、摞成小山的猕猴桃、核桃……融创茂主会场内瓜果飘香,花团锦簇。9月24日上午,历城区委副书记、区长曹殿军,副区长张庆国,政府办公室主任徐好成一行到农民丰收节现场查看“田园历城”特色农产品展位,询问了“山水彩石”玫瑰茶的情况,并对第四届历城区农民丰收节的组织及展销情况给予了肯定和认可。

  在历城区现代农业丰收成果展区,二十多个展位全方位展示历城区丰收成果,为市民带来一场空前丰盛的“丰收盛宴”;在非遗文化展区,刺绣、鼻烟壶、糖画、手捏陶等民间艺术一并亮相,弘扬非遗文化,传承历史记忆,营造城乡共庆丰收的良好氛围。现场群众大饱眼福、口福,在欢声笑语中感受丰收的喜悦。

  “今年以来,历城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夏粮喜获丰收,秋粮丰产在望,果蔬畜等主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农民收入持续增长,现代农业强区建设迈出坚实步伐。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着农民朋友的辛劳和汗水,镌刻着‘三农’战线同志们的使命和担当,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历城农业农村的新气象、新面貌。”历城区委副书记孟帅表示,今后,历城区将进一步围绕“五个振兴”,促进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加快建设“田园历城”;依托省农科院、省种业集团、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搭建作物良种科技研发、交易流通、中试基地建设平台,打造北方种业之都。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我们此次丰收节庆祝活动的主题是‘庆丰收·感党恩’,希望以我们农民独特的方式礼赞建党百年,讴歌时代精神,展示乡村振兴成果,展现新时代农民风貌,希望让更多人了解农业、关注农业。”港沟街道党工委书记谢玉波介绍,近年来,港沟街道以“田园历城”为指导,全力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聚焦产业振兴,积极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奋力开创了港沟农业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农民朋友们同党工委、办事处一道,在推动农业生产机械化,提升核桃、小米、花椒等传统作物品质的同时,因地制宜发展了猕猴桃、山楂、金蝉等特色产业,培育的香玲核桃、黄金小米、大红袍花椒、芦南八珍等绿色优质的农产品享誉全城。同时,港沟街道以城乡融合作为乡村振兴的途径和目标,不断试任务、创机制、搭平台、推经验,大胆探索“村民变股民、确权确股不确地”的土地经营权流转改革,在农民依法自愿有偿转让退出农村权益制度方面进行了有益实践,建设农业产业园区,优化资源配置,激发内生动力,提高了农业发展质量。

  9月25日,在历城区第四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分会场芦南云台山田园综合体山楂体验园还将举办“庆丰收”山楂亲子主题活动,让市民在欣赏表演、参与互动、享受美食的欢庆之余,展现新时代新农村的巨大变化,激发广大农民投身乡村振兴,共同建设更加富强、美丽的新历城。

初审编辑:宋立鹏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