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梆鼓秧歌”舞出新生机,赋能“文化历城”建设

2022-01-10 12:23: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梆鼓秧歌”起源于历城(今港沟街道有兰峪村),至今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2009年成功申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因生活方式变迁及传承人逐渐老去,梆鼓秧歌队伍几不存在,能够表演者寥寥无几,导致珍贵的民间艺术形式濒临失传。而在历城区持续性多番努力下,使这一表演形式重新回到舞台和大众视野。

  2020年,历城区启动“文化历城”建设,把历城民歌、梆鼓秧歌、木板大鼓等非遗表演形式作为首批保护对象,针对性采取不同保护措施,纷纷取得优秀成果。梆鼓秧歌由历城区委托山东青年政治学院舞蹈学院进行“两创”提升,在保留梆鼓秧歌原有艺术精华的同时,结合时代特色,创新创作出适合群众表演,具有观赏性的梆鼓秧歌。新打造的梆鼓秧歌内涵丰富,生动地将生产、制作、卖售豆腐的过程表现出来。再现了劳动人民在生产过程中,快乐充实,积极向上,对生活充满希望的精神状态。将劳动人民热爱生活、勤劳朴实的特质表达的淋漓尽致。

  在完成艺术提升的基础上,历城区面向群众公开招募“梆鼓秧歌”队员,经过报名和选拔,组织起30人的“梆鼓秧歌”民间表演队伍。历城区文化馆和山东青年政治学院舞蹈学院的专业老师,进行培训。并请专业服装设计公司为队员们精心制作了排练和演出服装。不但做到艺术精品的提炼,而且做到“活态传承”,使这一表演形式重新回到舞台和大众视野。 2020年11月,《梆鼓声声庆丰收》参加在青岛举办的山东省第三届优秀广场舞作品展演,获得展演奖。

  在艺术形式和艺术内涵上,新打造的梆鼓秧歌将这一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了更高艺术层次的打磨和传承,在建设“文化历城”和推动历城经济社会发展中起到了宣传社会正能量,传播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引导群众参与群众文化,共享群众文化,为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良好作用,在社会中形成了良好的文化氛围。

  为了更好推广这一艺术形式,在保留传统风貌、民间特色基础上,突出其群众艺术特征,梆鼓秧歌已经形成舞台表演版本、群众推广版本和进校园适宜小学生学习的版本。根据不同表演基础,适当降低难度,使之更容易被学习和掌握,以在全区各社区、校园进行推广。同叶拍摄“梆鼓秧歌”视频宣传片,将梆鼓秧歌发展的历史脉络,艺术特点展现出来,为传承和保护梆鼓秧歌奠定基础,让传统文化再次焕发出新的生机。

初审编辑:谢玮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