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历城区文史哲阅读博物馆揭牌仪式举行

2023-05-19 17:26: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为庆祝“5·18 国际博物馆日”, 5月18日上午由历城区人大机关、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济南市历城区文史哲阅读博物馆揭牌仪式在历城区文博中心文史哲阅读博物馆举行。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二级巡视员于茸、历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小豹等领导出席活动并为博物馆揭牌,仪式由历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王克锋主持。

  据悉,历城区文史哲阅读博物馆前身是由山东大学、济南市历城区联合创建的全国首家文史哲创刊70周年成就主题展馆,于2021年6月28日正式开馆,建筑面积1000平方米,展馆面积400平方米,收藏文献资料、藏品330余件,藏书3000多册,集展览、阅读、研讨、文化交流、推广等功能于一体。自开馆以来,该馆依托《文史哲》独特的人文底蕴和济南市历城区深厚的历史基淀,围绕阅读+文化,传统文化“双创”,地域文化传承等内容,先后成为稼轩故里文化讲堂、中华美德文化讲堂、张炜读书会、历城区家庭教育研究指导中心服务基地等品牌活动平台,吸引了政府机关、学校、社会组织来此举办学习交流、文化研讨、党建研学等活动累计90余场次。通过线上线下活动开展,累计受众人数超10万人次,被授予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区文艺志愿服务基地,成为倍受关注的历城文化“新符号”。

  历城区文史哲阅读博物馆获批备案,不仅为历城区增添了一座国有博物馆,也成为全国首家获批登记的文史哲阅读类专业博物馆。下一步博物馆将突出特色和公益,以打造“专、精、特”博物馆为亮点,以策展活动为引领,让馆藏文献资料“活起来”,让人民群众体验阅读学习的魅力。

  近年来,历城区文化和旅游局积极扶持非国有博物馆和行业博物馆发展,在经费补助、陈列展览、宣传教育、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切实的帮助,鼓励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公民等社会力量依法设立体现行业特色、地域文化或者民俗特点的博物馆,为博物馆事业发展注入生机与活力。截至目前,历城区共有博物馆10家,其中文物系统国有博物馆1家,行业国有博物馆5家,非国有博物馆4家。

初审编辑:范明昱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