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城区委办公室派驻石灰沟村第一书记刘洋:用心点亮乡村振兴路

2024-03-15 11:52: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颖男

  新春伊始,历城区委办公室派驻石灰沟村第一书记刘洋就甩开膀子铆足干劲,开启新的征程。他下沉村居民巷,听民之所扰,解民之所忧,不断提升村内基础设施,积极壮大村集体经济,让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驻村第一书记为民服务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坚持党建引领 他深入基层传递党的好声音

  “各位村民朋友,现在开始为您广播……”伴随着朝霞,石灰沟村委会二楼大喇叭的广播声在全村回荡。乡音“大喇叭”已成为石灰沟村党群群众生活的一部分,成为推动石灰沟村乡村振兴的好助手。“利用农村高音喇叭覆盖面广、操作性强、使用灵活方便等特点,定时向村民播送新闻,村民足不出户就能通过广播收听学习。”谈起设置“大喇叭”播新闻的初衷,作为第一书记,刘洋驻村以来,把建强村“两委”班子、带强村党支部书记、夯实村级组织作为硬任务硬指标。

  刘洋在部队是个好班长,在村委一样是个好 “班长”,带领村 “两委”干部,苦练内功,经过与村“两委”研究召开党员大会,首先是组织好,做到“会议晚上开,内容要实在,说话接地气,党员愿意来”,切实提高参加活动的积极性。其次是形式好,做到“走出去、看一看,田间地头转一转,庭院门口听意见”,确保活动开展既有意义又有意思。此外,做到“主题活动要参加,有病有事要请假,无故缺席找谈话,补课上门送到家”,确保学习活动组织纪律性。他带领大家先后组织开展“亮明身份作承诺,树好形象当表率”“向党说句心里话”等活动,成立党员网格化管理,推行党员联户制度,让党员在孝亲敬老、邻里和睦、垃圾分类、综合治理等方面模范带头,以优良的党风带好家风,以良好的家风促进村风民风,形成党群一心、共享共建的良好局面。同时每年7月份组织党员、村“两委”走出去,到红色教育基地学习,提高党员的爱国意识。

  打造宜居环境 他是乡村振兴的“筑梦人”

  在石灰沟村的幸福院,村内老人吃着可口的饭菜,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提起生活环境的改变,老人竖起了大拇指,他说:“多亏了第一书记刘洋为我们四处奔波、多方争取,修建了幸福院,让我们老有所依。两年多来刘书记把村子当成自己的家,提升村庄人居环境整治,为老百姓做了不少实事。”

  两年前,刘洋协调帮扶资金13万元修建了幸福院。如今,经过一年多的正常运行,确保了食品的安全和饭菜的质量,得到老百姓的一致认可。为了更好地为村内老人提供生活上的方便,他又协调申请帮扶资金15万元,为全村建设幸福广场,改善村民居住环境。此外,连续3年每年投入6300多元,为全村126名50岁以上村民购买银龄安康意外保险,让村民在看病资金上有所保障。

  为了打造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环境,刘洋和村“两委”班子成员调查研究,紧紧围绕改善村级基础设施和提高群众生活水平开展工作。比如每年3月8日组织全村妇女集体过节,集中时间组织公益岗和志愿者针对村内垃圾死角以及房前屋后进行集中清理,通过这些活动既增强了村民之间的感情和交流,也提升了村民的生活幸福指数,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今年,他又为村子协调区委办公室帮扶款2万元,购买了电动洒水车和护栏以及花苗,让村居环境更加干净清爽。

  壮大集体经济 他是产业发展“领路人”

  要探索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必须强化产业发展。刘洋便召集村“两委”班子成员现场办公,积极学习考察、认真调研思考,针对种植业进行实验种植,在维护和指导好原有蔬菜大棚的种植下,开拓荒山50余亩,进行试种植莱芜黑品种900棵山楂树苗,同时号召村民继续和鼓励种植小米、水果玉米等粮食农作物,依托村内合作社和企业的帮扶,并进行统一收、售,想方设法增加村集体的收入。他还在幸福院房顶新增光伏发电22千瓦一组,年收益大约增加1.9万元。

  驻村期间,刘洋时刻保持着军人的作风,退役不退志,永葆军人本色,始终以军人的精神激励自己,勤勤恳恳工作,为村民服务,加快乡村振兴的推进工作。“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必须牢记组织殷切嘱托和村民的热切期盼,着力帮助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让老百姓获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刘洋说。

初审编辑:谢玮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