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下:以首善标准吹响创城迎评冲锋号

2018-11-23 17:4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11月23日讯(记者 刘大帅)今天下午,历下区召开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议,全区13个街道及45个单位、部门共聚一堂,打响了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的起步之战。

  铭记初心,珍惜成果。近日,济南市委市政府提出要在2018年省会、副省级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中实现走在前列的目标,这是总揽城市发展全局、顺应市民群众期待作出的战略定位。历下区将按照市委部署要求,组织学习2018年文明城市创建测评体系,动员全区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明确标准要求,压实工作责任,落实指标任务,以决战决胜的姿态,以“首善”的工作标准,全身心地投入创城迎评攻坚战,确保全市在迎评工作中走在前列。

  统一思想 提高站位 迅速行动

  今年是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起步之年,做好今年的创建工作,保持常态长效,巩固创建成果,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历下区将进一步统一思想,凝神聚力,把创城迎评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认识上再提高、措施上再强化,坚决打赢创城迎评攻坚战。

  历下区准确把握激烈竞争态势、把握时间节点要求、了解任务难度,继续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创城精神,敢于亮剑的勇气,与快者比、与强者争,奋力夺取创建新胜利。历下一直是创城的主战场、主阵地。全区将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气势,迅速行动起来,全面动员起来,争分夺秒高效率工作,严格标准高质量工作,分毫必争,志在必得。

  补齐短板 营造氛围 全面达标

  面上要突出重点,点上要补齐短板,整体要营造浓厚氛围……历下区将对照测评要求,突出重点、把握关键,找准问题、补齐短板,并在补齐短板、全面达标的基础上,充分挖掘、展示历下区的特色亮点工作,为济南市创城迎评工作多加分、多作贡献。

  其中,历下区城管局以加大保洁力度为重点,执法局以街面、店面为重点,市政局以市政道路设施的管理养护为重点,园林局以确保环境绿化美化为重点,交警部门以规范交通秩序为重点;各街道和其他有关部门则将根据分工维护好辖区环境卫生、公共秩序,全面展示良好的城市形象和精神面貌。

  在测评点位上,历下区共涉及28类、492个测评点,另外还有城乡结合部、文体广场、网吧等7大类随机抽查项目。与往年比,测评点位更多,测评标准更高。各街道各部门将对照测评体系,对所有点位进行全面自查,一个点位一个点位过筛,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确保各项工作精准对标、全面达标。同时,全区上下还将强化网格化管理,把责任落实到每个网格、每个责任人、每个测评点,确保每项任务有人管、责任有人担,形成横到边、纵到底的创城工作网络。

  市民是城市的主人,是城市建设发展的主体。历下区将继续广泛动员市民群众支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充分发挥市民群众在创建文明城市中的主人翁作用,始终保持创建活动的生机和活力。以街道、社区、机关、企业、学校为重要基点,大力推进文明单位、文明楼院、文明社区、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激活基层创建细胞,让基层和市民群众感受到文明创建就在身边,文明风尚的传播人人有责,夯实创建工作的基础。并积极搭建群众便于参与、乐于参与的平台,发挥“市民巡访团”“市民拍客团”作用,鼓励市民通过各种方式参与城市建设管理,增强市民的主人翁意识。

  扛实责任 担当作为 严格督导

  创城迎评比的是拼劲,靠的是韧劲。今年,历下区已参照市里做法,调整领导小组,并由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和区党政班子成员带领督导组,对各街道和创建项目开展专项督导。各街道各部门将把创城迎评作为“一把手”工程,对照测评体系要求,逐条查逐项查,提高达标率、减少失分点,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历下区建立了高效的指挥体系,做到信息共享及时、要求传达迅速。各街道各部门也已参照区里做法,建立统一指挥、密切协作、整体联动、反应快速的工作体系。

  此外,历下区委、区政府督查室还将加强工作调度和巡查,及时跟踪问效。区考评办将把各街道各部门在创城迎评阶段的表现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业绩评价的重要内容,以严格问责推进创建任务落到实处。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民营经济发展:“金牌环境”激发强劲活力

    QQ截图20181126094128.png

    如果将民营经济比作树木,那么在济南日益肥沃的良好土壤中,已呈现出万木丛生、茁壮成长的繁荣景象。济南民营经济发展的又一个春天来临,广大民营企业正抢抓机遇、趁势而为,争相成为济南创新发展的新动能和新引擎。[详细]

    11-26 09-44济南日报
  • 济南出手狠治十大渣土乱象 “涉黑涉恶”一律严打

    28490caf1a0843e2bd3b9879aa5bbc49.jpg

    对未按要求制定并落实《建筑垃圾处置方案》的,倒查追究建设、施工、运输单位责任,约谈整改,依法处罚。 对限改期间参与渣土运输和不规范使用行驶记录仪的渣土车进行远程锁车,约谈整改,实施顶格处罚。[详细]

    11-26 09-22济南日报
  • 办事十分钟,停车一小时!济南政务服务中心停车有点难

    QQ截图20181126094005.png

    25日,济南直面问题·践行承诺电视问政进行了新一期的直播。据市民反映,济南市政务服务中心东门前小广场上有一片空地,应该能停下二三十辆汽车,另外,立体车库也有空车位,不知道让不让停。[详细]

    11-26 09-41齐鲁晚报
  • 孙武虎:带领济南企业走出去国门

    11月26日,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前,济南市流通业供应商协会会长孙武虎刚刚从卡塔尔归来,成功签约的他激动地在朋友圈写道:“这卡塔尔的夜景太迷人,一带一路有多少值得我们探寻的宝藏啊!”据了解,他所在的济南市流通业供应商协会于2006年成立,由济南市工商业联...[详细]

    11-26 15-17大众网
  • 黄屯小区供暖改造已近尾声 本月底就能通暖气了

    11月25日,大众网记者从济南热电北郊热电分公司得知,位于天桥区的黄屯小区供暖改造工程已近尾声,目前两座换热站已进入工程收尾阶段,这个月底,该小区将正式供暖。 [详细]

    11-26 14-05大众网
  • 咱们商量着办(7)如何让瞪羚企业强起来?济南政协关注民营经济发展

    瞪羚是一种善于跳跃奔跑的羚羊,业界通常将高成长、科创型、具有颠覆性特点的中小企业形象地称为“瞪羚企业”。11月11日,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主持召开济南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强调全力打造“金牌环境”,培育民营经济发展沃土。因此,本次“商量”政协委员...[详细]

    11-26 14-0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