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下:高质量建设一流国际化中心城区

2020-05-17 21:31:34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5月17日讯(记者 刘帅5月17日,历下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对历下区委副书记、代区长李国强进行了采访。李国强表示,今年历下区将全面推动济南古城品质提升,加快推进棚改旧改和老旧小区综合整治,优化营商环境,高质量建设一流国际化中心城区,在全市发展中勇担龙头重任,不断把全省首善之区建设推向前进。

  加快推进明府城保护提升 打造高端旅游目的地

  今年是《山东省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正式施行的第一年,李国强表示,济南古城(明府城)是历下最宝贵的资源,也是最为独特的核心竞争力。历下区将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提升,全面推动济南古城品质提升。历下区将严格落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标准,深入实施老街巷灯光亮化、老建筑(老字号)遗址复兴等项目,做好题壁堂、状元府等文保建筑修缮,对芙蓉街及周边街巷实施综合提升,积极配合“泉·城文化景观”申遗,保护传承非遗文化和历史文脉,使老街区再度焕发新活力。

  同时,以泉城路提升作为推动发展的主引擎,按照济南市的相关要求统筹谋划、综合实施商业街、步行街、历史街区三个层面的品质提升项目,通过区域联动、空间提升、存量优化、有机更新实现齐鲁文化生态保护区、中央泉水体验区、创意产业集聚区、时尚艺术活力区四区合一,以此搭建文旅商深度融合的营商及公共服务平台,开创全国古城保护发展的“济南模式”。

  充分利用泉水资源,建设更多供人“亲泉”“亲水”“乐水”的设施和场所,将散落的名泉串珠成链,形成魅力独特的观泉动线。对标国际顶级水平,引入有成功经验的策划运营团队和国际国内著名设计师,扮靓芙蓉街、宽厚里等特色街区,大力发展夜经济,打造“24小时”文旅消费集聚区,依托百花洲传统工艺工作站等资源,承办国家非遗博览会、省旅发大会等大型活动,推动千年古城蝶变国际一流旅游目的地,让泉城市民听得到泉水叮咚、看得见一城山色,让外地游客感受“家家泉水、户户垂杨”,让海外来宾领略“天下泉城”的独特风采。

  计划完成拆迁9.21万平米 实施8个老旧小区改造整治项目

  历下区作为全市核心城区,占区域建设面积近一半的老城区全部位于“中疏”战略实施范围内,面临着“双减双增”和改善群众居住条件、提升城市形象品质的双重压力。李国强介绍,历下区今年计划完成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350户、拆迁面积9.21万平方米,实施齐鲁医院门诊综合楼、东郊饭店等棚改旧改项目,积极推动省粮食局宿舍、明府城文保征收(一期)等项目实现拆迁扫尾清零,适时推进茂岭山片区、文博西片区等项目取得积极进展。

  据悉,在老旧小区改造整治方面,历下区今年将高标准实施8个项目、共计154.2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整治,约1.54万户居民受益,将在完善治安防控和消防设施、清理违章和配齐环卫设施、改善环境设施、改造基础配套设施四大类34项具体改造内容上下真功、求突破、出亮点,继续对符合改造条件的既有居住建筑加装电梯,方便群众生活。同时,积极打造总面积3.2平方公里的燕山街道片区省级城市品质提升项目,主要围绕环境品质提升、人文品质提升、生活品质提升三个方面对片区实施深度改造整治。

  更多事项实现秒批秒办 营商环境评价力争全省第一

  李国强介绍,历下区今年优化营商环境的目标定位是:力争在全省营商环境综合评价中区县排名第一,所有单项指标不低于全省前20位次。对标国际一流标准,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对标上海、广州等先进城区经验做法,在审批服务智能化应用、“好差评”体系建设等方面打造历下特色;用好自贸区这块试验田,快速落实自贸区“可复制可推广”经验做法,实现审批服务“历下速度”再加速,“历下质量”再提升。

  以“一窗受理、一网通办”改革为抓手,实现极简审批。采取加快推进“五减”改革(减材料、减证明、减环节、减时限、减费用)、力推清单之外无证明、推出100个“最多跑一次”高频事项清单、推行涉企事项全部容缺受理等措施,全面实现“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链办理”,更多事项实现秒批秒办。

  以四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为契机,推动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提速升级。通过电子政务外网下沉延伸,构建以区政务服务大厅为中心,并联部门专业大厅、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村居便民服务站的政务服务体系网络,同时继续增设“政银合作”银行网点,进一步优化证照双向免费邮寄服务,扩大代办帮办事项,推行重点项目“点单服务”模式,将企业服务放到离市场最近的地方,把民生服务放到离百姓最近的地方。

  打造13条花卉景观大道 完成8条重点道路建设

  据悉,今年历下区将按照《济南市“绿城”“花城”建设三年行动方案》要求,重点打造舜华北路、轻风路等13条花卉景观大道;对县西巷、榜棚街等5条城市商业特色街区,利用花境、花墙等,打造灵动时尚、特色鲜明的花漾街区。加强城市公园建设,完成二环东路节点游园、盛福庄游园等8处城市公园。在经十路、泉城路等重点道路栽植花卉16000平方米,对青龙桥、旅游路荆山桥等11座桥体挂花,努力营造优美、舒适的城市绿化环境。将管辖范围内的公共绿地按照行政区域、植物配置等原则在大网格的基础上细化为64个小网格。持续推进山体绿化和山体公园建设,建设完成燕翅山西坡、扁石山山体公园。科学规划绿道网络,有机串联主要公园绿地、山体、生态区和历史人文空间等重要节点,逐步构建起全区绿道基本框架,今年完成半边山、老君崖等5公里山体绿道。

  同时,将继续在城市精细化管理上精准发力,不断加快市区重点道路建设项目实施步伐,2020年计划完成浆水泉路、化纤厂路等8条市区重点道路建设,着力打造安全、有序、平整、畅通的城市道路通行环境,为全市打造“大强美富通”的国际现代化大都市增添助力。

  新增城镇就业4.1万人 做好民生工作打造“幸福历下”

  李国强介绍,2020年历下区将对标“全省首善之区”建设目标要求,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精准做好疫情后返岗、稳岗、增岗工作,全力做好退役军人、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和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帮扶,新增城镇就业4.1万人。建成7处医保工作站,完善优化困难群体大病救助制度,做好退役军人公益岗安置,打造退役军人服务站示范点,加快推进区级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新建4处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10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和15处社区养老食堂,增加养老床位230张,切实提高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保障能力,打造医养结合服务示范新样板。

  强化公共服务供给,加快落实基础教育设施建设三年规划,新建改扩建浆水泉路中小学等10处教育设施,建成国熙台等12所中小学、幼儿园,全面提升教育质量。新建3-5处健身广场,20条健身路径,新增济南五中等6所学校校园限时开放,便于居民休闲健身。加快推进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新增3处社区卫生服务站,筹建3处社区医院,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大力发展群众文化事业,新建7处社区文化服务中心,全力推进区文体档案中心和区工人文化宫建设,深入开展“书香历下全民读书”行动,新增3处“泉城书房”,让生活在历下的百姓不仅闻到花香,更能处处感觉到书香。

  进一步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 实现每个街道至少1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为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历下区按照上级要求,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持续加大公共卫生领域投入力度。投入1000余万元,对区疾控中心实验室进行建设改造,改造完成后将具备核酸和血清抗体检测能力,进一步扩大新冠肺炎病毒检测规模。另外今年历下区还新招录17名专业人员充实了疾控队伍,下一步历下区还将不断改革完善疾控中心管理体制,加快人员空编补齐,提升监测预警、流行病调查和防控业务管理能力。

  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方面,今年将实现每个街道至少有1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目标,并在甸柳、千佛山、东关三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础上,打造提升为社区医院。同时,历下区还计划在长岭山片区、西江华府、鼎秀家园新建3处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15处心理健康咨询室,进一步提升基层公共卫生服务水平。

  启用“云”招商服务平台 对接招商项目155个

  李国强介绍,今年以来,疫情给招商工作带来了巨大冲击和影响,“走出去”和“请进来”都受到了很大限制。面对疫情,历下区创新模式,开展新型招商活动,在全市率先启用“云”招商服务平台,通过网端和信件邮寄等方式向全球客商发出“云招商”邀约,推出“不见面审批”“绿色通道”和“容缺受理”等服务举措,大力开展网上招引和签约活动。举办了全市首个招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先后与威高集团、中信网络、中通服等20家500强企业、行业领军企业在线签约。成功组织了海外文化交流驿站签约揭牌、职业经理人协会考察等多场宣传推介活动。

  同时,历下区坚持“项目为王”不动摇,以推进重大项目签约落地为导向,积极推进项目“倍增”计划。借助全球招商合伙人、城市合伙人平台及辖区重点省属企业,做好资源项目对接,用渠道扩渠道、以资源引资源,形成了招商项目“落地一批、签约一批、洽谈一批、储备一批”的滚动发展格局,今年已对接招商项目155个,总投资108亿元的中盛投资管理集团、50亿元的山高中桐新旧动能转换投资基金、华泰集团财务公司等30个过亿元项目和行业领军企业注册落地。

  下一步,历下区将聚焦重点、完善机制、搭建平台,进一步加大招商工作力度,努力把疫情对招商引资的影响降到最低,确保圆满完成年度任务目标。

  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面对这次疫情,很多企业、个体工商户遭受打击,面临经营困难,历下区在服务保障企业复工上,逐步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由备案制调整为鼓励全面复工,做到了因时而变、因势而变。针对中小微企业,制定了《历下区服务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的意见》,大力开展“大企业帮小企业”“国有企业帮民营企业”“干部帮个体户”“部门帮社区”“企业互帮互助”五大行动,充分整合各方资源促进企业复工。针对餐饮企业,出台了关于促进餐饮企业堂食经营的通知,鼓励企业在做好防控措施的同时,积极开展堂食经营,切实营造良好氛围、提振市场信心。针对芙蓉街、宽厚里等重点区域,结合实际专题研究开街方案,制定特殊防控措施,确保了商户复工与疫情防控万无一失。针对防疫物资紧缺问题,积极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累计筹措口罩71万只、测温仪687支。针对企业用工问题,帮助有关企业联系包车369趟,“点对点”接回人员6530人;举办6场网络招聘会,发布岗位3766个。针对企业咨询问题,充分发挥12345热线作用,广泛收集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问题,在区12345热线运行中心设立服务专席,对企业复工复产问题现场答复,确保了各类企业的及时复工。截至目前,历下区“四上企业”基本实现复工复产。

  另外,历下区还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区委、区政府出台《历下区支持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奋战一季度“亿元春暖行动”方案》,设立1亿元资金池,对企业复工复产进行补助奖励,并提供融资担保和防疫服务保障。充分发挥辖区金融机构聚集的优势,积极搭建银企对接桥梁,疫情期间组织金融机构累计为辖区企业发放贷款过百亿元,有力解决了部分企业融资难问题。受理经营困难中小微企业医疗保险费缓缴申请近1400家,缓缴金额近8600万元;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税费减免政策,累计兑现4060万元;组织区属单位为中小微企业减免经营用房租金3000余万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颖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助推“携河北跨” 济乐高速南延一标段全线贯通

    19日,随着架桥机轰鸣的电机声停止,最后一片预制箱梁顺利架设完成,标志着济乐高速南延工程一标段全线贯通,为济乐高速如期通车提供了有力保障。此次最后一片预制箱梁位于邢家渡引黄干渠上空,结构长度40米,纵向跨度大,架设难度高。[详细]

    05-20 09-06济南日报
  • 济南打造“南山北水”绿色生态大走廊

    蓝天白云下的华山湿地公园绿意盎然,美不胜收。“南山北水”一度成为今年市两会热词,济南坚持生态立市,实施生态环境保护攻坚行动,统筹推进生态修复,树立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开展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谋划实施重大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打造“南山北水”[详细]

    05-20 09-28舜网-济南日报
  • “明湖秀”重磅回归 你最期待的济南夜色来了!

    5月19日晚,市民翘首以盼的2020年“泉城夜宴·明湖秀”首演在大明湖景区开启。因疫情防控需要,目前“泉城夜宴·明湖秀”只开通网上售票,上座率控制在30%50%之内,游客全程戴口罩观赏。[详细]

    05-20 09-30舜网-济南日报
  • “520”见证公交人的美丽爱情

    [详细]

    05-20 10-03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 济南实施企业开办“全城通办” 打破地域限制,可就近选择政务服务大厅 此举在全省尚属首次

    近日,山东家峰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家峰收到了通过跨区域申请企业开办的营业执照。“企业可以就近选择市内任一政务服务大厅进行设立登记业务的申请,由接收材料的登记机关进行受理工作。济南推行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成立行政审批服务局后,实施“一枚印章管[详细]

    05-20 09-35舜网-济南时报
  • 济齐大道西端“瓶颈”打通

    5月19日,在济齐大道与京台高速公交交叉口,京台高速改扩建跨越济齐大道的最后一节箱梁吊装完成,改造后的京台高速路实现连通,待沥青路面摊铺完成后将实现通车。新时报首席记者王锋 摄[详细]

    05-20 09-34舜网-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