甸柳街道甸北社区:联心乐居架起志愿服务连心桥

2020-12-18 15:39: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颖男 通讯员 申梦雨 济南报道

  甸北社区位于甸柳新村街道北部,面积0.17平方公里,居民1636户。辖区单位多、氛围好,在创新基层服务、提升社区治理方面,一直秉承着八方聚力、集思广益的理念。社区从党建氛围、平台、项目入手,为社区群众提供快捷便捷、贴近贴心服务,实现“到家服务”转变为“服务到家”。着力打造和谐温馨的“联心乐居”基层社区共同体,实现管理同心、发展齐心、幸福贴心的社区建设目标。创造性的开展了诸多主题特色鲜明、载体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为凝聚人心、推动发展、促进和谐增添了新活力。

  双报到单位众家联盟聚合力

  甸北社区辖区内双报到单位众多,包括山东电力咨询院有限公司、山东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山东省医药设计院、山东医药集团、齐鲁银行和山东省农业机械厅等。居民区以单位宿舍为主,居民素质普遍较高。这一优势使得甸北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的双报到特色显著,众多单位聚起合力,共同为社区治理、志愿服务增添活力。

  在开展的“守初心不忘本、担使命做先锋”主题党日——“甸柳·共享+”物品捐赠暨展销活动中,驻区单位纷纷向困难群众伸出关爱之手,用自己的绵薄之力帮贫济困,共同播撒爱心,培养乐善好施的奉献意识,进一步营造“人人奉献爱心、个个参与慈善”的良好氛围。

  在创城工作中,济南老年大学等双报到单位的志愿者们发挥不怕冷、不怕脏的精神,分工协作,干劲十足,用实际行动表达了对创建文明城市的支持。社区吹哨,部门报到。社区引领大家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用自己行动来带动和影响周围人,为创建文明城市奠定坚实的基础。

  “俏发”志愿服务队为老献温暖

  在甸北社区,有这样一支队伍,常年活跃在居民身边,他们就是“俏发”志愿服务队。这是一支专为解决老年人理发不便成立的队伍,定期定点为辖区老人们理发。

  疫情期间,老人们长时间不出门,头发长了也没办法。“俏发”志愿服务队主动上门,帮着老人们修剪头发,顺便也解了闷儿。建军节前夕,服务队为社区的退役老军人及家属免费理发活动,并且还未行动不便的退役老军人提供了上门服务,同时还为他们送上节日的祝福。像这种活动,已数不清有多少次了。

  社区工作人员表示,社区里的热心人太多了,为居民免费理发的举动吸引了更多有理发手艺的暖心人加入到这个队伍。爱心不分大小,服务温暖一片。除此之外,社区还针对退休老人成立了书法班、剪纸班等等,彻底将尊老爱老为老落实到每一项服务中。

  “老中青党员服务队”党员引领做先锋

  疫情防控开始后,甸北社区出现了一支特殊的党员队伍,他们的平均年龄已有64岁,他们就是“甸北老中青党员先锋服务队”。不论风雨,街头巷尾,他们永远在志愿服务第一线。

  “我是党员我带头,困难面前有担当。我作为一名老党员,组织有召唤,我必听从,在当前这种情况下,除了自己要做好,还要带好党员的头。”甸北社区党员时红卫说到。他曾在2019年被评选为“最美个人”,社区工作人员表示,他在大家心里一直都是最美的。

  在这场防控中,还有许许多多像他们一样用行动诠释着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使命与担当的党员,他们是一面面飘扬在防控一线上最鲜活的党旗,更是群众身边最忠诚的守护人。在创城工作中,从夏天到冬天,从站岗执勤到清扫垃圾,只要社区有需要,他们必有回应。

  社区书记朱岩表示,社区工作任重而道远,做好服务才是根本。始终做好人民群众的“勤务员”,把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我们服务是否到位的“试金石”,想群众所想、忧群众之忧、急群众之急,用服务赢民心,努力做好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