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下吹响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冲锋号 为国际化一流中心城区建设擦亮文明底色

2021-06-04 11:05:05 来源: 今日历下 作者: 刘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颖男 刘帅 通讯员 栾义娟 济南报道

  文明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6月3日,历下区召开全区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全市动员大会精神,安排部署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相关工作,拉高标杆、鼓足干劲,以扎实举措推动全区形象品质实现大跨度提升,努力在全市文明创建工作中当好龙头走在前列。

  提高站位 强化担当

  在创建活动中树标杆做表率

  省级深度保洁示范路达80条,历下区城管工作顺利通过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验收,城区形象更加整洁靓丽;完成泉城广场、经十路沿线等重点区域夜景亮化,建成43条花漾街区、4处沿河公园和9座山体公园,精心打造了一批网红打卡地,城市魅力进一步彰显;在全市率先开展“我爱济南,我为泉城代言”主题文明实践活动,策划实施“爱心伙伴”项目,推进志愿服务项目化、专业化、组织化运作,每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上万场次,社会文明程度和市民素质显著提升……近年来,历下区始终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发展工程,担当作为、苦干实干,为全市实现创城“三连冠”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收获丰收硕果,开启崭新一页。新的一年,历下区将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争先意识,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扎实开展创建活动,努力让城区环境更优美、城市功能更完善、市民生活更美好,在全市树好标杆、作出表率。

  突出重点 聚力攻坚

  打出“文明高地”创建组合拳

  文明典范城市创建,重任在肩,历下区将重点突破、以点带面,开展“组合拳”式精准攻坚。

  强化思想淬炼,历下区将突出培根铸魂,在坚定理想信念上走在前、当先锋,精心组织各类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爱党爱国、团结奋斗的热情;用好融媒体宣传平台,扎实推动“宣讲六进”活动,真正实现党的创新理论进家入户、深入人心。突出价值引领,在提高市民素质上走在前、当先锋,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建立先进典型动态资源库,用鲜活的事例引导广大市民崇德向善;持续强化信用体系建设,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深化“一次办成”改革,打造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为创建文明典范城市赋能加分。

  聚焦城市管理,历下区将突出精细管理,在提升城市品质上走在前、当先锋。大力推进城市家具一体化综合保洁,确保主次干道全部达到省级深度保洁示范路标准;切实提高垃圾分类工作实效,加快实现分类设施、源头督导、收运处理、宣传教育全覆盖;着力提升园林绿化专业化水平,持续打造一批“花景大道”“城市公园”“山体公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动全区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城市生态更加宜居。突出全域统筹,在加强社会治理上走在前、当先锋。深化“1+4+4”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做实做细网格化管理,助力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实施“清泉润心”行动,为各类群体提供专业化心理服务;扎实推进“红领物业”建设,切实提升物业服务水平;全方位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让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

  坚持以人为本,历下区将突出共建共享,在引导全民参与上走在前、当先锋,拓宽市民参与渠道,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最大限度地激发全社会参与创建的积极性;持续深入开展“我爱济南,我为泉城代言”主题文明实践活动,营造“住在泉城、热爱泉城、建设泉城”的良好氛围,使城市文明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追求。

  协调联动 强化督导

  构建共建共创生动格局

  创则必成、战则必胜,为坚决打赢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攻坚战,历下区全区上下将坚持“一盘棋”思想,密切配合、上下联动,加强统筹协调,整合基层资源力量,形成创城攻坚强大合力,努力构建人人参与、共建共创的生动格局。

  为确保创城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历下区将成立创城专项督查组,分区域、分行业、分类别开展督导检查,形成督办台账,严格落实“即时反馈,24小时处理”整改要求。同时,进一步完善考核办法,强化监督执纪,确保创建工作事事有人抓、件件能落实,以扎实而有效的文明创建,让城区更靓丽,百姓生活更美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