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阴狠抓扶贫领域问责 确保如期实现脱贫

2018-11-12 16:4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11月12日讯通讯员 张志华)进一步加大对扶贫领域“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的问责力度,严惩胆敢向扶贫资金财物“动奶酪”的违纪行为,是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工作目标的重大举措。

  强化制度意识,不断织好防控网格

  发挥制度作为预防腐败问题的治本作用,针对扶贫领域容易发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的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立足源头,因地制宜,建章立制,扎紧制度机制的笼子,从源头上预防腐败问题。要建立健全科学的干部考核机制和监督机制,明确细化帮扶单位和帮扶责任人的责任,采取第三方评估的模式,定期评估各单位各联系帮扶人的扶贫工作业绩,将评估结果与干部晋升、年终绩效等挂钩,倒逼党员干部真扶贫、扶真贫。

   强化惩治意识,不断增强震慑作用

  扶贫工作关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乎全民族伟大复兴事业。对群众反映的扶贫领域的腐败问题要高度关注,始终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不留“暗门”,不开“天窗”,从重从严从快处理,绝不姑息迁就。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抓早抓小,对发生在扶贫领域的“关键”案件要做到“零容忍”、“零留存”。要发挥案件警示震慑作用,对查处的案件进行点名道姓公开曝光,让群众知晓,干部知羞,在全社会形成强大的“不敢腐”的舆论氛围。如天峨县采取发布通报 “红黑榜”点名道姓通报曝光的形式就很好地促进扶贫工作的落实。

  强化责任意识,不断夯实主体责任

  强化责任意识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夺取全面胜利的有力保障;是加快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条件。一方面党委要切实负起主体责任,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负起领导责任,把扶贫攻坚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强化责任意识,主动履职尽责,勇于担当,切实做到既挂帅、又出征,将贫困村和贫困户的帮扶规划、任务落实到帮扶单位,细化责任到人。创新扶贫方式方法,因地制宜,精准发力,切实做到“真扶贫、扶真贫、精准扶贫”。另一方面,纪委要切实负起监督责任,聚焦主业主责,加大扶贫领域的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把党的纪律挺在前面,高高举起惩腐除恶利剑,严格监督,严肃执纪,用纪律这台“显微镜”瞄准扶贫领域每个角落,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精准纪律保障。

  强化廉政教育,不断筑牢思想防线

  走上贪腐之路的党员干部基本是从违纪开始,进而违法的。廉政警示教育是预防腐败产生的基础性工程,就是要把纪律挺在前面,让守纪律、讲规矩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要坚持党规党纪教育在前,通过专题教育、上党课、举办讲座、现身说法、以案说纪等多种形式,对党员、干部进行广泛深入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双11”线下消费爆发!济南人消费力全国第19

    timg-(1).jpg

    天猫“双11”线上消费火热的同时,线下消费热情也被点燃了。根据口碑平台的流量和交易数据推测,双11当天济南线下商家的客流和交易量,即使和日常周末相比,也至少高出15%左右。[详细]

    11-12 09-47齐鲁壹点
  • 新能源出租车将批量投放

    timg.jpg

    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工作开展以来,市城乡交通运输委正确认识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的政治性和严肃性,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主动作为扎实工作,全面完成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累计接到的中央环保督察交办案件19件,已全部按期整改完毕。[详细]

    11-12 09-36济南日报
  • 黄河观叶人气旺!济南不乏千年古银杏,尚需深度开发

    360截图20181112093512096.jpg

    秋冬之际,除了红叶,济南的银杏也吸引了很多人气。据悉,黄河银杏林始建于2001年,总面积2100多亩,共有银杏树33万多株,分布在济南黄河15公里内淤背区和大堤上。相对于银杏,济南市南山红叶正红之时,南山相关景区都会开展各类形式的红叶文化旅游节庆活动。[详细]

    11-12 09-35齐鲁晚报
  • 热力集团玩转清洁供暖 十项全能能源站今冬运行

    12日,大众网记者从济南热力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今年,该公司经多方论证建设的供热“十项”全能——睿冠能源站将全面投入运行。据了解,该能源站是国内首次采用10种新能源方式为多能互补在集中供热系统的应用打造一个实验平台,该平台今冬将为济钢片区约86万平方米面...[详细]

    11-12 15-46大众网
  • 这3万只燃气表到期 济南港华免费为您更换

    与汽车行驶到一定里程强制报废一样,国家法规对燃气表的使用年限也做了规定。根据《膜式燃气表检定规程》规定,以天然气为介质的燃气表使用期限为十年,到期需强制报废并进行更换。日前,济南港华自筹近千万元资金,开始对供气区域内3万余户集中到期的燃气表进行免...[详细]

    11-12 12-23大众网
  • 济南东部3万多户燃气表到期免费更换,当心骗子钻空子

    日前,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了解到,济南港华筹集近千万元资金,开始对供气区域内3万余户集中到期的燃气表进行免费更换。使用燃气时,需检查燃气胶管是否完好,其他燃气设施是否运转正常,做饭时,厨房内尽量留人看管,以免发生不必要的火灾等事故。[详细]

    11-12 10-27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