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阴:“玫瑰积分工程”开启济南扶贫扶智工作新局面

2019-06-05 10:4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6月5日讯通讯员 赵青山 吴雷)5月15日,济南市脱贫攻坚典型经验现场推广会在平阴县顺利召开。来自济南市各个区县的脱贫攻坚工作人员先后观摩了平阴县孝直镇、孔村镇和榆山街道的扶贫情况。那么,平阴县依靠什么吸引了济南的目光呢?这缘于该县探索实施的“玫瑰积分工程”。

  孝直镇马跑泉村的贫困户尹衍英。去年,她的一个举动在当地引起了不小的轰动。2018年中秋佳节,尹衍英挑选了4只最大的红公鸡来到村里的日间照料中心,说是要免费送给老人尝尝。可别小看了这4只大公鸡,这对于尹衍英一家来说可是一笔不小的收入。为什么一个曾经“扯后腿”的贫困户会做出如此举动呢?这背后的故事与 “积分扶贫”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尹衍英的丈夫长年患病,花光了家里的所有积蓄。两个儿子,一个失联,另一个离婚,还撇下一个正上学的孩子。一连串的打击使她对生活失去了最后一点信心,眼看着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即将分崩离析。2017年,平阴县推出了“兜底扶贫政策”,即医疗兜底、教育兜底和残疾人兜底。尹衍英一家享受到了医疗兜底和教育兜底,丈夫住院的沉重负担得到缓解,孩子上学不仅不收钱,还有免费的午餐和校车。看到希望的尹衍英在帮扶干部的劝说和帮助下,逐渐从低落的情绪中走出来。2018年上半年,通过搞好庭院卫生、发展养殖业等积极表现,一下子获得了三百分的积分,在镇里的扶贫超市,她不仅兑换了大米,还兑换了不少生活用品。两手拿着沉甸甸的物品,走出超市的大门,她感到天亮了,路宽了,她说自己终于重温了被人尊重的幸福滋味。如今的尹衍英,住在改造后的新房里,墙上挂着镇里颁发的“脱贫示范之星”的证书,家里随处可见积分兑换的物品,生活的幸福溢于言表。

  像尹衍英一样通过积分见证脱贫,进而得到转变的大有人在,这一切都得益于平阴县推出的“玫瑰积分工程”。经过近几年的专项扶贫、行业扶贫和社会扶贫之后,贫困户的生活质量较以往已经有了翻天覆地的改变。但是,在干部入户走访的过程中发现了这样令人棘手的问题:部分贫困户发展增收的积极性不高,房前屋后脏乱差,技能培训不参加,发展产业意愿低。如何让他们在物质和精神上实现“双脱贫”,平阴县紧紧抓住“积分”这一法宝,逐步破解了这种内生动力弱化乃至退化的难题。

  积分包括基础性积分和激励性积分两大类。基础性积分重点围绕让贫困户了解掌握上级政策、熟知帮扶责任人来获取积分,共包括20余项内容;激励性积分主要围绕激发贫困户的自我发展意识来设置。帮扶干部、村扶贫理事会成员每月一次入户考评,按照“分类积分、叠加核算、量化考评、激励先进”的原则,对五大类20小项逐项核算汇总。通过每月一评分、每月一公示、每月一上报、每月一存档,实现积分核算的公平公正。贫困群众通过积分,可以在超市和特定地点兑换相应的物品;产业项目收益可以通过积分进行差异化分配;乡镇政府可以通过积分考核村级扶贫工作成效。积分扶贫作为一项正向激励措施,目标就是只要贫困户有努力,就能获得积分;只要获得积分,就会有物质和精神双激励。

  针对“玫瑰积分工程”的积极效应,平阴县的各个镇街开创了多种模式。孔村镇开展了“点餐式扶贫”,包括点餐券、点餐式培训和点餐式帮扶。点餐式培训采取“专家定期讲+土专家随时学”、“培训+考试”的方法,对贫困户进行脱贫攻坚政策、优秀传统文化和农业实用技术方面的教育帮扶。点餐式帮扶是组织每户贫困群众填写《贫困人口需求表》,根据实际需求,提供致富工具和工作岗位。同时,玫瑰镇设立了“心愿积分超市”和“扶贫互助组”。一方面,贫困户通过参加公益等活动获取积分,利用积分实现心愿;另一方面,在贫困户中成立扶贫互助组,帮助老弱病残贫困户整理个人卫生、庭院卫生和厨房卫生。

  而榆山街道则设立“孝亲养老扶贫基金”,将孝德文化融入积分制扶贫。此外,洪范池镇设立“爱心衣舍”,贫困群众通过积分换取喜欢的服装。安城镇开展“倾听党的声音”等活动,通过积分将扶贫政策送到家家户户。锦水街道开通“幸福直通车”,架起帮扶干部与群众沟通的桥梁。东阿镇设立“移动超市”,将贫困群众的实际需求送到田间地头。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世界级店小二”之路锐不可当

    VCG111218135134.jpg

    5月最后的短短10天,从北京到上海,接连两场以“选择济南 共赢未来”为主题的“双招双引”推介会绽放出千年古城前所未有的现代魅力,京沪之旅的核心不是单纯地招商,而是系统性的城市形象营销,经历脱胎换骨的济南推介起自身营商环境来,有锐气,有底气、更有心气儿。[详细]

    06-05 09-58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千佛山旁停车场将启用!2元/小时正进行公开竞价

    到千佛山周围游玩,停车是个让人头疼的问题。”此次竞价代理机构,山东东成建设咨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赵先生表示,预计竞价将在六月底结束,确定这一停车场的经营主体,随后便可投入使用。[详细]

    06-05 09-3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东西贯穿济南中心城区!山东首条全自动地铁线开工啦

    近日,济南轨道交通2号线工程正式获得省发改委立项批复。记者了解到,济南轨道交通集团与北京交通大学合作,放弃进口,全部采用国产技术,打造一条规范的标准线。济南轨道交通2号线横穿老城而过,途经长途汽车站、北园大街等交通拥堵路段,为新老交通交叉地段。[详细]

    06-05 10-44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济青高速改扩建年底全线通车 小许家以东段昨摊铺“最后一公里”沥青

    工作人员把沥青“余料”铲回摊铺机4日上午,小清河特大桥北幅即将“跨河合龙”。据介绍,根据目前施工进度,济青高速改扩建工程小许家以东段7月份将建成通车,小许家以西段年底将建成通车,届时全线将通车。[详细]

    06-05 10-47济南时报
  • 当端午遇上高考 济南公交“赶考地图”预祝考生金榜高“粽”

    根据交通枢纽接驳客流,着力做好济南西站4条动态巴士、大明湖站2条动态巴士的营运组织;结合高校学生客流,有效做好长清大学城5条定制公交线路、东部大学城11条定制公交线路的营运组织。[详细]

    06-05 10-44舜网
  • 济南市投资促进局组织党员干部到社区开展“双报到”活动

    为全面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教育活动精神,坚持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济南市投资促进局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双报到”工作部署要求,6月4日下午,张军局长带领机关党员干部到历下区全运村社区开展“双报...[详细]

    06-05 10-35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