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阴:“吹哨报到”机制成为基层治理“金钥匙”

2019-06-12 16:3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6月12日讯(见习记者 赵青山 通讯员 周娟)今年以来,济南市平阴县锦水街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作风“七问”,强化“七种意识”,创新“吹哨报到”机制,不断提升为民服务水平。来自村居、群众的“哨声”此起彼伏,来自社区、管区的力量不断下沉,街道上下思想统一,干劲十足,各出奇招,加大服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都得到了妥善解决,这一个个工作方法和工作机制成为强化服务、保障民生,推进基层治理的一把把“金钥匙”。

  重点工作“上墙”“秀”出工作新思路

  “前阮二村污水管网铺设、护城堤房屋拆除、前寨村道路硬化资金问题、下盆王村文体广场建设……”在锦水街道城西管区办公室里,墙上的一张白板上写满了密密麻麻的重点工作,上边既有当前正在续干的工作,也有即将新干的工作,还有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每周的重点工作全部“上墙”公示。城西管区书记孔伟介绍,平常通过一个电话、一条微信、一次党支部书记会、一次走访调研都能发现村级很多需求,不管什么方式,只要村级‘哨声’一响,管区就会立马记录下来,现场‘报到’解难题。

  “吹哨报到”机制重在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才是关键。今年,街道三个管区力量全部下沉,重新整修了办公场所,办公阵地在村,人员工作在村,服务群众在村,村居有需要,群众有困难,管区第一时间响应、落实、马上办。各村也从切实解决群众身边事作为切入点,扎实开展了“两委”班子公开承诺活动,将大到重点项目、基础设施建设,小到垃圾处理、变压器安装等133项为民实事逐一列为村民的“心愿清单”,作为群众吹哨的依据,张贴到村务公开栏里,针对这些问题开展靶向治疗,直击痛点。

  通过这种“工作亮一亮、晒一晒”的方式时刻提醒自己“服务者”的身份,时刻以街道提出来的目标定位要达到什么层次、处理态度有没有拖沓懒惰情绪、服务是否到位、工作有无量化排名、是否做到了对上争取、有无及时总结宣传、标准要求是否达到预期等作风“七问”为镜子,以争先意识、马上办意识、服务意识、排名意识、对上争取意识、宣传意识、高标意识“七种意识”为标尺,在问题中深思,在标准中笃行,在服务和落实中提升服务,将群众家门口的事办实办好。

  “互联网+”“加”出服务新高度

  “在文化广场地面上有一个直径10厘米、深近20厘米的圆洞,小孩经常把脚伸进去,稍不注意就会踩空崴脚,给老年人及小孩带来安全隐患。”前几天,一条反映社区内安全隐患的信息发到了平阴县锦水街道玫瑰苑社区“玫苑之家”微信群。看到问题,社区工作人员立刻响应,第一时间到现场了解情况,并联系相关业委会人员对洞口进行填堵。像这样的一幕,今年以来在玫瑰苑社区已经发生过50余次了。这就是该社区对锦水街道提出的“村居吹哨,管区(部门)报到;群众吹哨,社区(村居)报到”机制的生动实践。

  为更好地了解居民诉求、了解民情,玫瑰苑社区积极探索“互联网+”社区治理新路径,创新特色化服务载体,依托“玫苑之家”“和谐玫瑰苑”“瑰丽园业主群”“12345热线工作”等居民服务群,网上第一时间听居民“吹哨”反映民意,目前共解决基础设施、消防安全、便民服务、环境整治、突发事件等各类民生问题400余件。

  为提升“横到边、纵到底”的全覆盖服务水平,做到精准服务,社区不断创新服务方式,积极实施网格化管理模式,增设5个网格区域,设置46名网格信息员,网格员全部入户采集居民信息,形成居民档案。各个楼道安装党群信息栏,党员、网格信息员头像、姓名、联系方式等均在信息栏公示。在党建统领下,社区党员、楼长、居民、志愿者等多元参与共建,平等交流互动,协同精准服务,在“群众吹哨,社区(村居)报到”机制中吹响了为民服务的集结号,实现了社区共建共治共享。

  “村民议事会”“议”出村居新面貌

  走进凌庄村,一条条道路硬化到户、边角资源变身绿化亮点、路灯实现亮化全覆盖、文化墙展示着文明新风尚,就连废弃的石头也变废为宝,成为边角绿化的小矮墙,这一点点的变化,还要归功于该村实施的硬化、绿化、美化、净化、亮化“五化”工程。

  凌庄村集体收入薄弱,支路、入户路未能实现硬化,村民对改善出行条件的愿望极为迫切。凌庄村通过召开村民议事会,决定先对通两户以上的15条道路全部进行硬化。但是还有剩余38条通一户的土路依然是大家的心病,为了让家家户户都能走上水泥路,村书记凌泽荣又召开村民议事会公开征集大家意见,当即决定,全部硬化!就这样,最初硬化支路2700平米的打算变成了硬化近4000多平方米路实现户户通的大工程,光投资就将近30万元。该村还结合环境整治将边角空闲地进行了绿化,打造了文化墙,安装了路灯,彻底改善了村容村貌。

  各村通过村民议事会这个平台,将好政策及时传达下去,将群众的心声、“哨声”及时搜集上来,方便村干部及时“报到”解难题,进一步畅通了干群联系,提高了议事效率,解决了群众不少难题。

  “巾帼志愿队”“亮”出为民新形象

  堡子村有一支可爱的巾帼志愿服务“三人组”,她们平均年龄60岁,都是村两委成员。在常年的志愿服务工作中,她们经常视工作情况两两组合或者全员出动,用灵活自由的搭配方式坚持着扶贫帮困、环境整治、义务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这几日,该村偏瘫患者孙云凤发生了两次休克,照顾她的母亲也年事已高,这可成了巾帼志愿队放心不下的牵挂,于是三名女干部便轮流去她家看望,由原来的几天一次到现在的一天几次,还帮其按摩喂药、聊天谈心、康复训练,成了孙云凤的知心人;在大李子顺村也有一支由村干部、妇联执委、出彩人家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在环境综合整治中冲在前、干在前、顶在前,在担当中展现着巾帼风采;而在李山头村,贫困户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巾帼志愿者的身影。 

  多年来,这群巾帼志愿者既是文明创建、政策宣讲服务队,又是扶贫济弱、为民服务先锋队,在为民服务中“亮身份、作表率、树形象”,用心服务,用心付出,以实际行动为村级发展增光添彩。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刘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都传"史上最严"?周末自招即将举行,体测成"首要备考"

    timg-(8).jpg

    高考落下帷幕,自主招生、综合评价招生即将进行,2019年,全国共90所试点高校有自主招生资格,其中77所高校面向全国招生。我省具有自主招生资格的高校包括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以及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详细]

    06-12 08-51生活日报
  • 首个PPP项目!小清河复航工程创五个“第一”

    timg-(4).jpg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记者从山东省财政厅获悉,日前,山东省政府批复同意《小清河复航工程PPP项目合同》,省直有关部门将据此与社会资本方签订合同,启动项目建设,拥有900多年历史的小清河,三年后(2022年)有望恢复往日繁荣。[详细]

    06-12 08-51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济南6万多考生迎中考 陪考家长阵势不输高考

    高考刚结束,中考又来。6月11日上午,在省实验中学门口,不少陪考家长在校外等考生,记者走访多个考点,发现在一些考点,陪考家长人数不输高考。[详细]

    06-12 15-19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黑虎泉虎头不让打水了?景区:旁边有保安劝,铁桶不行

    端午节之后,他们做出了一个调整,就是不鼓励市民、游客直接从黑虎泉虎头位置取水,同时呼吁大家去附近的取水点打水。黑虎泉这里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持金属材质类的水桶等,不断碰撞虎头,易导致虎头受损。[详细]

    06-12 15-44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泉城通交通联合卡实现互通,公交、地铁一卡通用

    记者今天从济南公交获悉,济南公交于2019年3月发行泉城通卡,支持在济南本地公交和地铁使用。为更好地方便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济南公交经过调研、测试,近期推出了泉城通交通联合卡,此卡带有“交通联合”标识,市民乘客可持卡乘坐济南本地和其他城市(全国...[详细]

    06-12 15-01大众网·海报新闻
  • 公费师范生招生计划出炉 全省招收5000人

    今天,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2019年我省将继续实施师范生、医学生、农科生公费教育政策,其中全省安排公费师范生招生计划5000人。公费专科医学生通过山东省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报名且夏季高考成绩不低于我省专科普通批最低录取控制线。[详细]

    06-12 13-22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