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阴:念好“三字经”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2019-06-14 15:2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6月14日讯(见习记者 赵青山 通讯员 贾传亮)近年来,济南市平阴县孝直镇结合城乡管理提升,创新工作方式,着力念好“提颜值、伸援手、做主播”的三字经,实施了“有居”变“优居”工程,在改善城乡环境的同时,让群众居家环境更加舒适,让他们享受到更多的幸福感。

  提颜值 让懒的动起来

  走进刁鹅岭村村民刘曰云家中,院子拾掇的井井有条,屋里家具摆放得当,给人一清新自然的感觉。“早先羊羔子满院子跑,羊粪遍地都是,进门插脚的地方都不好找。现在, 刘曰云也爱干净了,打扫卫生也不懒得动手了。”看着正在擦拭茶几的刘曰云,村党支部书记郑雨田说。

  以前,在一些“懒散户”中不乏存在“黑屋子”、“黑灶台”现象,由于他们不愿打理,造成“狼藉”一片。为进一步提升居住舒适感,孝直镇号召各村开展“搞好庭院卫生,保持好门前清洁”活动,激励“懒散户”自觉提升居住环境颜值。包村干部进村入户督促他们清洁自家庭院,室内灰尘、墙壁电线、院落卫生,并根据清洁程度给予在大会及大喇叭上通报表扬,将提升情况,列入年终星级家庭评比。另外,他们还把家庭环境的好坏,与老人节、三八节等发放节日礼品挂钩。这些看得见的实惠,调动了群众的能动性,平时懒散成性、邋遢不整的户,一跃变成了“勤快人”,从穿衣戴帽到庭院卫生都有了惊人的改观。“小黑屋”明亮了,“黑灶台”卫生了,旱厕改成水冲式了,土堆粪堆消失了,卫生习惯逐渐养成、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伸援手 让弱的赶上来

  去年7月,东湿口山村党支部收到了村民姜云柱之孙手写来的一封感谢信:东山大队第七组,陈玉汉对姜玉柱家不错,头波(前段时间)邻(领)着弄道路,当时我家里的活,陈玉汉帮着我干的,没有喝水,没有吸烟,给我拾道(掇)了拾道(掇),共产党员真认心。歪歪扭扭的字体和稚嫩的语言饱含了姜云柱一家的感激之情。原来,姜云柱儿子和大孙子意外先后去世后,剩下老两口和小孙子,姜云柱因脑血栓生活无法自理,老伴又体弱多病。党员陈玉汉看在眼里,就默默地承担起照顾他们的责任,除了一年两季帮他收庄稼外,还成为姜云柱的专职“保洁员”。看到粪坑满了,陈玉汉不顾又脏又臭的粪便,立马穿上靴子深挖,自己忙不过来,还叫来老伴一块帮忙,因两人年龄已大,有时要忙乎一上午才能清理完毕。看到鸡圈脏了,他拿起工具就去清除。看到衣服上拉链坏了,他就回家拿自己衣服上的拉链换上。平时隔还三差五地去打扫庭院,让小庭院跟上人居改善的步伐,焕发出新的生机。

  搭建互助推动平台,让有能力的人伸出援手,帮助能力弱一点户的赶上来,是孝直镇改善人居环境的一大推手。他们充分利用党员活动日、好媳妇好婆婆评选、服务专岗,设置党员互助组、邻里互助组等,形成了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帮带互助的良好氛围。同时,部分村还组织专业队伍,为部分群众统一整理庭院,让他们的生活更加舒适。

  做主播 让好的亮出来

  “旁的干不了,扫扫自家的院子还使不清;大事做不来,清理清理下大门外的街道也完全可以,就是不加分,这些份内的事也该做......”在孝直镇为民服务中心,后庄科曹先苓被请上讲台,做起了“主播”,向群众讲述自己在改善人居环境方面的好做法。曹先苓儿子的不幸离世,加上老两口的脑血栓、抑郁症使他二人一下子成为村里的累赘户。在他们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的时候,党的一系列惠民政策温暖了曹先苓的心,他暗下决心,根据自己的能力,努力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儿。

  由于身体条件不好,不能干重活,他就从自己家庭开始,及时清理家庭卫生、减少疾病发生,能给党和国家多省一分是一分。“每次来,他家里总是很利索。”村党支部书记孟令成说。他家门前的整条路,无论刮风下雨,曹先苓天天关注,随时保持路面清洁,成为了一名义务清洁工。同时,他不断地向群众宣传环境保护的意义,号召大家都来关注、热心参与。

  利用服务中心讲习所,让“爱干净”的村民走上讲台 做“主播”,向大家亮出自己的能耐,是孝直镇提升人居环境的一大法宝。他们通过“讲好我家故事”进一步深化家居环境改善和精神状态提升,并通过党建E平台向各村直播,让群众收看,达到学有榜样、赶有目标。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刘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3000多个岗位!本周六,80家单位集中招聘!

    VCG111220639082.jpg

    本次招聘会,华润置地(济南)有限公司、西电济南变压器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等近80家用人单位招聘商管员、软件工程师、游学顾问、移民顾问、工程领班/技工、消防监控、环境管理员、客服员、出纳、预算、外贸、销售等职位3000多个。 [详细]

    06-14 09-14济南日报
  • 一图看懂:济南十项医保惠民政策

    1.jpg

    提高报销比例,大病“二次报销”上不封顶……济南市委、市政府出大招,出台十项医保惠民政策,大幅提高医保待遇。13日上午,济南市医疗保障局召开医疗保障重点工作推进会议,推出一系列济南医保新政。[详细]

    06-14 09-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司机注意!市区新增60处抓拍点!具体位置全曝光

    000.jpg

      这些设备分多功能电警和交通违法监控抓拍两种,其中多功能电警功能齐备,可以对闯红灯、违停等多种交通违法进行抓拍取证。其中在市中区新增的34处电警抓拍中,有32处全部为多功能电警,其余两处以及历城区的两处为交通违法抓拍监控。[详细]

    06-13 16-36济南日报
  • 大病最低报销60%、二次报销上不封顶!济南推出十大医保惠民实事

    提高报销比例,大病“二次报销”上不封顶……济南出台十项惠民政策,大幅提高居民医保待遇。6月13日上午,济南市召开全市医疗保障重点工作部署会议,推出一系列济南医保新政策。 [详细]

    06-14 11-35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公交出行大礼包来了,银联支付5折乘车绿色出行卡再推8折优惠

    记者今天从济南公交获悉,为给市民乘客提供更加优惠的乘车服务,凸显人民公交为人民的服务宗旨,鼓励市民乘客选乘公交绿色出行,济南公交推出“5折乘车”优惠活动及绿色出行卡(实体卡、云公交卡)30日票优惠活动。[详细]

    06-14 11-35大众网·海报新闻
  • 今年高中录取有变化:推荐生不能“失约” 特长生有“福利”

    目前济南市推荐生试点学校共有9所,济南大学城实验高中属于今年新加入的成员,计划招21名推荐生。济钢高中教导处刘青春表示,“学生要根据自己所选学科报考自己能考到的最好专业,根据自己专业选择从事自己最喜欢的最匹配的职业。[详细]

    06-14 14-16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