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让村民吃上新井水,平阴这位支部书记受伤缝了十几针

2019-06-14 15:5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6月14日讯记者 谢玮 通讯员 韩子强)西蛮子村的支部书记修水池时摔伤了,身上缝了十几针。刚听到这一消息时,记者为这位支部书记亲自上阵干活的劲头所震撼。6月12日,在平阴县中医院骨科病房33号床前,记者见到了这位英勇负伤的支部书记郑开金,他侧躺在病床上,把受伤包扎的一侧身体空出来,正在打吊瓶。

  话头儿刚打开,郑书记便说,这都是小伤,离心远着呢,他得赶快回去,村里还有一大摊子事等着他去干呢。于是,在一来二去的交流中,郑书记受伤的始末逐渐清晰起来。

  6月6日,正值麦收时节,家家户户忙着收割小麦。这天一大早,64岁的郑开金像往常一样来到村委会。作为西蛮子村的新一届村党支部书记,郑开金自当选之日起,深知责任重大,每天想的就是如何履职尽责,怎样和村里的党员干部一起带领村民致富增收,不辜负村民的信任。

  在讨论商量完村里的大小事务后,郑开金想,今天必须完成连日来一直牵挂着的一件事,那就是把村里新建的蓄水池清理干净,让村民吃上甘甜的新井水。原来,西蛮子村近年来借助扶贫政策,新建了两眼机井,配套建设了蓄水池和机井房。考虑到原先用的机井已经吊泵,抽满一池子水要用十三四个小时,水质不好,还浪费电,他就想着让大家伙吃新井水。启用新井,就得用配套建设的新池子。去年底,新池子建好后,为了检验是否漏水,从新井里抽了半池水,如今水还在,淤泥也在。他就想着下去看看,为清淤作准备。

  郑开金找来老会计李国栋帮忙,借用他家的铝合金梯子,一起来到水池前,从池口里小心地把梯子送下去,然后他循梯而下。结果下到一半时,发现由于水深,梯子漂起来了,这让他上也不上、下也为难。考虑再三,想要看个究竟的想法还是占了上风,他一咬牙跳了下去。结果,梯子一受力,晃了起来,他也就随之发生了偏移,斜擦着池壁滑了下去。这一偏,危险就发生了,郑开金被池壁上伸出来的钢筋头滑伤了,左腿从屁股往下滑出一个深1厘米、长20多厘米的大口子,整个人也掉到了水里。落水后才发现,本来预计半米深的水,竟然将近1米深。好在他会游泳,很快就站了起来。

  屁股上火辣辣的疼,郑开金稳了稳神,往池口喊了几嗓子,想让李国栋来救自己,结果只有水池内来回飘荡的回声。无奈,他咬着牙、忍着痛,重新树好梯子,慢慢地爬了出去。当李国栋看到他像个落汤鸡一样从池里爬出来时,吓了一跳,赶紧迎上去,又发现他的裤子已经被鲜血染红了,才知道受了伤。

  64岁的郑开金忍痛开上自己的电动车,先是回家换了件衣服,然后去中医院急诊科包扎,医生清理完伤口发现,有些肌肉已经坏死,需要立即住院作进一步治疗,结果最后缝了十几针,这让同行的李国栋后怕不已。

  “当时没有多想,还是想着尽快清淤,而且当时感觉伤口不会大,还想继续清理池底的淤泥,后来仔细一看伤口还挺严重,还是听同事的,选择先去治疗。想想还有些后怕,要是我不会游泳,说不准有溺水的可能。”郑开金说,“出现这个事,既给组织添麻烦,又没有完成池子的清理任务,说起来挺惭愧的。不过请领导放心,我只要一出院,就马上把这个池子修好、用起来,既能让村民吃上新井水,还能浇地灌溉,让大伙都受益。”躺在病床上的郑开金很瘦弱,腿上的青筋清晰可见,一双大眼睛炯炯有神,心里想的、嘴里念叨的始终都是村里的事。

  郑开金的妻子常年卧病在床,生活无法自理,家里专门请了保姆照顾。郑开金因为这事无法回家照看妻子,但是,令人感动的是,在医院病房里,郑开金满脑子依然想着的是村民的吃水安全、农田灌溉等问题。在西蛮子村,记者碰到正在村委会值班的高衍玉,她说,“郑书记自上任以来,经常奔忙于村里事务的第一线,很多事情都是亲力亲为,心里始终想着群众,真的可以说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党员干部都很佩服他!”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3000多个岗位!本周六,80家单位集中招聘!

    VCG111220639082.jpg

    本次招聘会,华润置地(济南)有限公司、西电济南变压器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等近80家用人单位招聘商管员、软件工程师、游学顾问、移民顾问、工程领班/技工、消防监控、环境管理员、客服员、出纳、预算、外贸、销售等职位3000多个。 [详细]

    06-14 09-14济南日报
  • 一图看懂:济南十项医保惠民政策

    1.jpg

    提高报销比例,大病“二次报销”上不封顶……济南市委、市政府出大招,出台十项医保惠民政策,大幅提高医保待遇。13日上午,济南市医疗保障局召开医疗保障重点工作推进会议,推出一系列济南医保新政。[详细]

    06-14 09-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司机注意!市区新增60处抓拍点!具体位置全曝光

    000.jpg

      这些设备分多功能电警和交通违法监控抓拍两种,其中多功能电警功能齐备,可以对闯红灯、违停等多种交通违法进行抓拍取证。其中在市中区新增的34处电警抓拍中,有32处全部为多功能电警,其余两处以及历城区的两处为交通违法抓拍监控。[详细]

    06-13 16-36济南日报
  • 大病最低报销60%、二次报销上不封顶!济南推出十大医保惠民实事

    提高报销比例,大病“二次报销”上不封顶……济南出台十项惠民政策,大幅提高居民医保待遇。6月13日上午,济南市召开全市医疗保障重点工作部署会议,推出一系列济南医保新政策。 [详细]

    06-14 11-35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公交出行大礼包来了,银联支付5折乘车绿色出行卡再推8折优惠

    记者今天从济南公交获悉,为给市民乘客提供更加优惠的乘车服务,凸显人民公交为人民的服务宗旨,鼓励市民乘客选乘公交绿色出行,济南公交推出“5折乘车”优惠活动及绿色出行卡(实体卡、云公交卡)30日票优惠活动。[详细]

    06-14 11-35大众网·海报新闻
  • 今年高中录取有变化:推荐生不能“失约” 特长生有“福利”

    目前济南市推荐生试点学校共有9所,济南大学城实验高中属于今年新加入的成员,计划招21名推荐生。济钢高中教导处刘青春表示,“学生要根据自己所选学科报考自己能考到的最好专业,根据自己专业选择从事自己最喜欢的最匹配的职业。[详细]

    06-14 14-16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