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阴:智能垃圾箱亮相孔村 积分兑换引领新风尚

2019-07-30 16:5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7月30日讯见习记者 赵青山 通讯员 刘帅)“大家都别着急,一个一个地登记,赠品人人有份。”7月30日,在济南市平阴县孔村镇孙庄村的村支部大院内,垃圾分类指导员们忙得不亦乐乎。他们一边耐心地向村民介绍垃圾分类的意义,一边做好垃圾分类工具的发放工作。

  此项活动的开展,也标志着孔村镇垃圾分类工作的正式启动。尽管当天下着小雨,但丝毫没有影响村民们的热情,大家争先恐后的排名登记,积极践行绿色低碳的新生活,倡导垃圾分类的新时尚,努力擦亮美好生活的靓丽底色。

  智能垃圾分类箱首亮相 积分兑换引领新时尚

  自动称重、积分计算、箱满报警……时下备受瞩目的垃圾分类,也搭上了科技的快车。这种借助“互联网+垃圾分类”的智能垃圾分类箱,在孔村镇一经亮相,便吸引了不少群众的好奇心。

  垃圾分类指导员现场为记者演示操作了一番,如有群众投放垃圾,刷卡后选择要投入的分类箱,箱门便自动“张开嘴”。垃圾入箱后能自动称重,与此同时群众还能获得一定的积分,这些积分直接积入卡内,所得的积分还可用于兑换日常用品。

  “智能垃圾分类箱的使用,不仅能提高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意愿,也改变了垃圾直接暴露在外、臭味熏天的状况。”据负责孔村镇垃圾分类工作的第三方公司北京金甲壳虫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文茜介绍,“智能垃圾分类箱设备采集的数据,能同步传输到系统监管平台,工作人员可以实时了解各类垃圾的收集情况,一旦箱满,就会自动‘报警’。此举既提高了村民们的文明素养,还为村民们创造了舒心的生活环境”。

  立足农村实情 接地气出好招

  农村不同于城市,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照搬城市分类的方式显然是行不通的、也是不可取的。为此,孔村镇在辖区的孙庄村先行先试,以点带面、有条不紊地向全镇铺开。

  “我们孙庄村是平阴县仅有的三个全国文明村之一,近年来,随着城乡环卫一体化的深入推进,村容整洁、干净卫生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垃圾分类的推广在我们有一定的基础。”在谈及垃圾分类工作时,孙庄村党支部书记孙刚明显得十分有信心。

  而第三方公司则结合农村的实际,想出了通过积分兑换实物来提高村民参与积极性的妙招。在具体操作过程中,工作人员将统一为群众办理垃圾分类用户注册登记,发放积分卡垃圾收集工具。每家每户发放一干一湿两个垃圾桶,确保家庭垃圾干湿分开,由工作人员统一收集或是送到垃圾回收总站。在投放的过程中,分拣员会耐心的与村民讲解分类的正确与否,在与村民互动的过程中,让垃圾分类成为村民的自觉行动。对于餐厨垃圾的处理,村里会建立一个堆肥房,进行集中堆肥处理,如此,便减少了村民家中的异味和苍蝇、蚊虫的滋生,村民们的生活环境也能大大的改善。在此过程中,第三方将采取传统的垃圾分类方式与智能垃圾分类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发挥村民主体作用,让垃圾分类成为村民的生活习惯和自觉行动,解决农村垃圾处理“最初一公里”问题。

  垃圾分类广宣传 春风化雨入人心

  实行垃圾分类,对于每一个人而言,是件新鲜事,却并不是件容易事。目前,孔村镇正深入开展入户宣传工作,引导群众积极转变生产生活观念的,让更多老百姓了解生活垃圾分类、知道如何进行分类,推动生活垃圾分类成为生活新时尚。

  孔村镇通过电子屏、宣传栏、发放明白纸、广播等方式全面宣传垃圾分类的意义以及分类方法等,使群众了解垃圾分类知识,树立垃圾分类意识。今年全镇在去年试点工作基础上,引入第三方托管公司,大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抓牢源头分类,加大投入,分类存储运输、分类处置,合理布局,环环紧扣。同时,进一步调整和优化收运流程,对社区和各村(居)分类施策,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垃圾分类,让更多的人行动起来,培养起变“随手扔”为“随手分”的好习惯,一起为保护环境、节约资源而努力,齐心协力共建美好家园。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