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阴:七夕有约,“葡桃”架下听脉脉情话

2019-08-07 16:5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8月7日讯见习记者 赵青山 通讯员 杜寒)“葡萄架下闻私语,牛郎鹊桥会织女。最恨飘逝无情夜,泪飞顿作流星雨。”关于七夕,有许多许多美丽的故事和传说。相传在七夕这天,人们能在葡萄架下听到牛郎织女在天上的脉脉情话。若是正好有人听到了,就是“得了巧”,许下心愿的话,夫妻会和和睦睦,情侣会甜蜜恩爱,单身人士也能有望在七月成功脱单。

  8月7日,农历七月初七这一天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七夕节,是我国最具浪漫色彩的节日,在当代更是产生了“中国情人节”的文化含义。这个季节也是葡萄成熟的季节,串串晶莹剔透的葡萄缀满枝头,咬一颗酸甜可口,而纯洁爱情几乎集所有特征于一体。七夕节撞上葡萄节,在这个浪漫的节日里,济南市平阴县锦水街道后寨村蔬菜基地内,一场主题为“七夕有约·葡桃传情”的采摘活动,正在浓情上演。加之,天空中飘落的丝丝细雨,更让整个活动充满了浪漫的气息。

  “甜美的葡萄,就像时下甜美的生活和爱情。有幸在七夕这天,参加后寨村第一届水果采摘节,心里很高兴。衷心祝愿所有的有情人连理同心、白头偕老。”现年83岁的靳维泉已经和老伴牵手走过了 60个年头,在活动现场,他跟记者侃侃而谈,脸上写满了幸福的笑容。

  跟靳维泉一样,当天还有5对金婚夫妻参与了活动,并收到了主办方为他们精心准备的黄金寿桃礼物。这些金婚夫妻,他们相互搀扶,从初婚走到金婚,用“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诺言刻画出爱情的模样,亲身分享爱情经历、传递幸福文明家风。

  以七夕为约,用葡萄传情。活动现场还设置了互动环节,夹葡萄比赛、吃桃大赛,欢声笑语不断。年轻的情侣们和参赛选手,在淅淅沥沥的小雨中尽情碰撞,让欢笑飘飞,让情谊发酵流淌。“年轻夫妻”朗诵的经典情诗《致橡树》,更是吟咏出爱情的真谛。

  “‘七夕有约·葡桃传情’的主题采摘活动,我们不仅要歌颂美好的爱情,还要传递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风尚”。 后寨村党支部书记靳海峰向记者介绍,“活动中,我们不仅向金婚老人赠送了礼物,还向村里的留守儿童赠送了水果。我们希望此举,传承好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传播文明新风,引领社会风尚,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积极传播社会正能量。”

  另据了解,后寨村第一届水果采摘节,水果采摘区主要种植黄金桃和葡萄两个品种,全部采用无公害种植,既环保又健康。作为平阴县首家国家级蔬菜标准园,后寨村不断强化产业支撑,促进提档升级,今年借助该县蔬菜中心项目政策,投资40万元,改造智能温室9个,借助黄河滩区撤退道路建设和村内道路硬化工程,不断改善农业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打造集体验种植、采摘、观光旅游为一体的农业示范区。目前,共发展蔬菜大棚44个,主要种植葡萄、油桃、韭菜、西红柿、茄子等果蔬产品,在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同时,有效提升了种植户的整体收入,促进了集体经济发展。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最大的汉代画像石墓在济阳挖掘,共发现画像石58块

    W020190807554157782470.jpg

    近日,济阳区对一大型汉代画像石墓的挖掘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据悉,这是济南地区发现的最大的双墓道汉代画像石墓,墓葬整体结构明确,具有较高的考古价值,两座墓葬共发现画像石58块,画像95幅。 [详细]

    08-07 15-26大众网·海报新闻
  • 文化增活力 旅游添魅力 文旅融合让济南旅游悄然发生着变化

    微信图片_20190807102752.jpg

    一处处“网红”夜游打卡地悄然兴起,一件件富有特色的旅游文创产品畅销,一座座乡村民宿成为游客的目的地,全新的旅游体验项目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市民游客。通过构建跳出“景点体验”传统模式,围绕“全域旅游”“创意旅游”“情感旅游”等新业态,精心打造多元“文...[详细]

    08-07 10-30济南日报
  • 来自五湖四海 奋战城建一线 三对“地铁夫妻”的七夕节

    微信图片_20190807102747.jpg

    2011年两人结婚,婚后第一年,两人不在同一个项目部,在伍娟生日的当天,李冬冬用快递的方式送去了大型熊猫玩偶和99朵玫瑰花。”  如今,中铁四局济南东站项目已经进入收尾阶段,杨尧和郝伟奇不知不觉间已爱上了这座城市。[详细]

    08-07 10-30济南日报
  • 济南本周多阵雨 出门要带伞

    1c8a6d1e62764ee9685046fa8d55813a.jpg

    昨日下午,一场降雨突袭泉城,让不少出行市民措手不及。气象监测站点中,莱芜石云山雨量最大,达到53.7毫米,已属暴雨级别;市区千佛山最大,达到43.1毫米,龟山次之,为28.4毫米,均达到大雨级别。[详细]

    08-07 10-31济南日报
  • 粗心乘客15万巨款落在公交上 幸遇上好心司机和乘客完璧归赵

    6日傍晚,一名乘客在乘坐28路公交车时捡到一个手提包,随后交到驾驶员王波手中,王波立即将手提包上交车队,令人吃惊的是,手提包内竟然有15万元现金!情况紧急,公交职工立即行动多方寻找,终于在当晚将15万元现金完璧归赵。 [详细]

    08-07 15-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七夕济南迎大雨,局部地区或有暴雨

    今天是农历七月初七,也是大家众所周知的七夕节,就在今日,济南迎来了中到大雨,记者从济南市气象台发布的气象信息中了解到,本次降雨,济南部分地区或转为暴雨。这场雨并不会“来去匆匆”,而是将在一段时间内“驻足”,预计本次降雨将在今天夜间停止。 [详细]

    08-07 12-20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