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阴:紫云珠葡萄甜蜜上市

2019-08-14 10:1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8月14日讯见习记者 赵青山 通讯员 周娟)“紫乳青藤一架生,星编珠聚透晶莹。枝模锦绣堪帷幔,味比醍醐或玉羹。”眼下,济南市平阴县锦水街道毕海洋村的紫云珠葡萄即已然熟透,一串串晶莹剔透、浑圆饱满的葡萄挂满枝头,让人垂涎欲滴。

  近年来,锦水街道将林果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一个着力点,通过实施莲花山配套设施建设以及莲花山小流域水利综合治理等项目,突出发展早熟苹果、薄皮核桃、紫云珠葡萄等经济林果,基本实现了莲花山流域林果全覆盖,现在保有面积5000亩,被评为省级经济林示范基地、济南市特色林果示范园、济南市都市农业示范园等称号,成为集农民增收、市民休闲娱乐于一体的“花果山”。

  2004年,毕海洋村还是苹果种植专业村,但是因为品种老化、效益低下导致村民收益一年不如一年。为提高土地集约利用率,增加村集体收入,带动村民增收,锦水街道毕海洋村多方考察,从美国引进葡萄进行试种,“紫云珠”就是当地特意为这种葡萄取的芳名。

  “刚开始种植因为管理经验不足,导致好几年都效益不好,有现在的规模和效益多亏了无公害种植管理技术的到位。”毕海洋村主任翟士香告诉记者。2007年该村因地制宜,实施“科技兴村”计划,聘请技术专家进行技术指导,并成立科技小组,研发了“葡萄人工富集SOD技术”和“玫瑰花和林果间作”技术,先后注册了“毕海洋”“莲花山紫云珠”“玫城”三个商标,紫云珠葡萄和薄皮核桃也先后通过了绿色食品认证。学到先进的管理技术后,紫云珠葡萄园渐渐走上了正轨。每年三月份,村民便开始进行扒条、抹芽、绑枝、掐尖、抹叉等标准化管理,并以沼液为原料喷洒叶面肥,以沼渣、豆饼、土杂肥等为原料施基肥,不用一点化学肥料和农药,葡萄自落花后就套上无菌袋,葡萄成熟后,不用清洗就能即刻食用,果皮果肉一起吃,从根本上保证了葡萄的口感和品质,真正实现“吃葡萄不吐葡萄皮”。

  紫云珠葡萄园属于丘陵地带,得益于地势高,通风好,光照水分足,土壤良等优势,与其他无核葡萄相比,这里的葡萄具有成熟期早、口感好、含糖量高、果粒大、耐储存、不裂果等优点,是我国唯一仲夏无核鲜食葡萄园。每年紫云珠葡萄产销两旺,根本不用担心销路。目前,葡萄亩产稳定在1500-2000斤左右,已成功举办五届葡萄采摘节,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聚宝盆和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第六种植户张令军就是依靠葡萄增收致富的代表之一。为进一步提升紫云珠葡萄的品质,提高市场的竞争力,2018年,张令军和中国富硒发起人、被誉为“富硒之父”的崔建久教授进行试点合作,给种植的紫云珠葡萄喷洒了富硒肥料,成为全县首个能生产富硒葡萄的先行试点区。“硒元素有很多功效,最重要的就是美容和调节免疫力,硒还被称为“抗癌之王”。张令军告诉记者。在个人致富的同时,张令军葡萄种植业还带动本村及周边近20人就业,使他们每年都能实现增收万元左右。2019年,张令军又安装了21000多个滴头,使50多亩葡萄用上了水肥一体化滴灌技术,水资源利用率和肥料利用率大大提高,减少了养分流失。滴灌也满足了葡萄不同的生长时期对水量的不同要求,以前大水漫灌水量没法控制,现在花前期、坐果期、上色期需小水灌溉的特殊时期能够实现滴灌了,非常有利于葡萄的生长和增甜,口感和品质得到了保证。今年,他又流转承包了本村7户村民的10亩地来发展甜蜜蓝宝石、寒香蜜、新巨峰、阳光玫瑰等6个新品种,不断调整葡萄种植结构。

  自从通过土地流转发展紫云珠葡萄产业后,一方面,村民通过出租土地收取租金,从之前的“靠天吃饭”到现在有了固定的收入;另一方面,葡萄园从栽植到管理再到收获,用工量大,根据种植规模,固定用工少则七八人,多则是十四五人,通过在葡萄园打工每年收入多的可达一万多元,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增收。

  翟士香告诉记者,当前,种植户都在试种新品种,下一步毕海洋村将通过土地流转,扩大葡萄种植规模,根据试种效益,做好葡萄品种更新。通过精细化的科学管理,将紫云珠葡萄做精做大做强,还将通过举办第六届葡萄采摘节,吸引人们来游葡萄园、品葡萄果、喝葡萄酒,以葡萄为媒,引领莲花山走上一条农业、旅游融合发展之路,助推乡村振兴。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