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年龄60岁,玫瑰镇“大妈互助组”为民解难干劲大

2020-07-03 16:56: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肖阳 通讯员 张岩 济南报道

  在平阴县玫瑰镇庄科村,有个“大妈互助组”。8名成员平均年龄60岁,组建该小组的孟凡英今年已69岁。“大妈互助组”的年龄虽然大了点,但她们个个是干庄稼活的行家,为民帮扶解难干劲大。

  当下,不少农村青年外出打工,每逢“三夏过秋”的农忙时节,一些缺乏劳力的农户束手无策。孟凡英是位有心人,这些情况她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她和自己的邻居商量,能不能组建个“大妈互助组”,很快,由8人组成的服务小组成立了。

  起初,互助组是内部成员间互相帮助,一个人干不了的活,大伙就共同承担。后来,附近一些农户也来找她们帮助收庄稼、玫瑰花地除草施肥等。为了生计,她们每人每天收取30元的低廉报酬,对村里的特困户、贫困户、残疾人则完全免费,不辞辛苦,有求必应,赢得本村及邻村农户的信赖,一些农户找她们帮工还需排队挨号。

  村民张之洪因身体原因,不能进行重体力劳动,去年秋天“大妈互助组”帮助他秋收,今年春天又帮他在南沟植树20棵,从挖坑到浇水忙了两天多,分文不取。据不完全统计,“大妈互助组”共为村民义务帮工240多个工日,解决了困难群众生产生活中的难题。“我们虽然年纪大了,但是我们的心不老。”互助组的成员笑着说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