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阴县税务局念好“四字诀” 做好档案管理工作

2020-07-22 15:12: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晓丹 通讯员 展凯 济南报道

  自机构改革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平阴县税务局高度重视档案管理工作,重点针对交接、整理、存档等各个环节,采取有力措施,念实“高、实、严、好”四字诀抓细抓实档案管理工作,有力保障了该局历史记录的完整、规范和安全,提升了全局档案工作水平。

  规划站位“高”

  平阴县税务局党委把健全档案管理作为全局实现信息共享、提高工作效率的重点任务来抓。从新时期税务档案规范化、信息化的角度思考本局档案管理工作,建立集全局文书、征管、会计、音像、实物等档案为一体的综合档案室,努力打造特色亮点项目,真正成为展现税收事业,服务税收工作的平台。

  整理措施“实”

  平阴县税务局成立了由4名成员参与的档案清理小组,从事全局档案的清理、收集、整理和入档任务,实地核对。小组人员分成2个组,分别到两个档案室,依照归档类别、归档年度、保管期限,逐年逐卷逐号逐件进行核对,发现漏件、缺号等不完整的及时向有关单位、人员追回归位,确保归档资料完整。

  入库把关“严”

  平阴县税务局严格执行《全国税务机关档案管理办法》,明确各股室、分局相关文书、征管、会计等档案的收集、整理、编目、入库的办法、质量、时限、要求,对各单位移交档案资料不完善、装订不规范的一律退回原单位重新收集或装订归档,把好档案收集归档、整理、保管、保密四个关口。

  应用效果“好”

  平阴县税务局还成立了档案专职人员管理制度,健全档案立卷归档、档案保管、档案移交、档案查(借)阅利用、档案保密等制度,保障了档案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同时充分发挥税务档案的参考查证作用,用好、用活税务档案资料,延伸税务档案价值,更好地为税务工作服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60万毫升!首批“齐鲁热血”紧急支援湖北

    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持续暴雨天气等因素的影响,湖北省采血量大幅下滑,血液库存告急,病人急需用血。山水相望、鲁鄂情深,在疫情防控最为严峻的时刻,山东医疗队逆向前行,星夜驰援湖北。[详细]

    07-22 09-17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 文化观察丨小清河畔的考古“新发现”

    经评审确定的10处发掘文物点,现已全面开展发掘工作,从龙山时代到唐宋明清,惊喜在这里不断产生,再一次证明“小清河既是一条黄金水道,更是一条文化长河”——在高青县黑里寨镇胥家村南约500米处,胥家村南遗址(墓地)正紧张发掘中,目前共清理龙山时期墓葬5座、灰[详细]

    07-22 09-06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 济南打造国省道养护样板工程

    施工环保两不误,山东大通建设者用雾炮车抑尘。参照城市道路施工标准,建设者在308国道工程建设中,对裸露土方进行处理,积极推广应用环保型抑尘剂固化裸土,减少二次污染;[详细]

    07-22 09-42舜网-济南日报
  • 新建和改造提升50个田头市场 生鲜品冷链流通率达到50%——济南打造农产品冷链物流总部基地

    入选国家首批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后,济南继续加码冷链物流。在主要农产品产地与集散市场,济南将依托重点冷链物流园区,创建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引进和培育一批农产品冷链物流骨干企业。[详细]

    07-22 09-50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开启电动汽车“换电模式”:两家车企建立换电站 服务各自品牌

    “增加充电桩、换电站等设施,推广新能源汽车”,今年全国两会首次将“换电站”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纳入新型基础设施建设。7月17日下午,北汽新能源在红星美凯龙(济南天桥商场店)旁边停车场的换电站进行车辆现场换电演示,邀请了济南出租车司机等现场体验参观。[详细]

    07-22 09-45舜网-济南日报
  •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培训班圆满结束

    今天上午,为期三天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培训班在济南圆满结束。通过培训班的举办,充分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文明城市创建的深入实践、显著成效和宝贵经验,展示了一幅中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全景图,为持续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启发了思路、探索了路径,提供了有力借[详细]

    07-22 09-35舜网-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