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阴锦水街道:扎实推进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

2020-10-14 10:31: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肖阳 通讯员 张学蕾 石玉卫 济南报道

  “您好,我们是人口普查员,今天正式启动了人口普查摸底工作,我们想核对一下您家的一些信息,请问您家户主是哪位?”这是近期平阴锦水街道开展人口普查工作的一幕。陶洁是盛世兰亭小区网格长,听说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活动开始了,便自愿报名当上人口普查指导员,在住户的配合下,她仔细核对了相关信息,详细询问了有关户主、家庭成员及住房等基本情况。

  据了解,10月11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摸底入户工作正式拉开序幕,连日来,锦水街道全体人口普查指导员及普查员积极参与到入户调查活动中来。在街道辖区内,普查员以走街入巷、逐门逐户的方式进行实地勘察,摸清每个区域住房的数量和具体位置,进入住户家中,进行普查告知,询问登记方式,了解户内人员的大致情况,并向群众宣传开展第七次人口普查的内容和重大意义,逐项对村(居)民的信息进行采集,实地核实相关情况,确保信息统计无误。

  为扎实推进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入户前期,锦水街道多次召开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业务培训会议,统计站工作人员、各社区、村居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共235人参加会议。工作人员就普查登记工作细则、普查表填写说明及指标解释、采集程序使用与模拟填报等业务作了详细培训,要求全体普查人员熟练掌握工作流程、入户技巧、普查表填报、比对复查、数据采集等各项具体操作要求,使普查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合乎规范、不偏不离,为后期摸底、正式登记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街道采取“抽调+号召”的方式,将机关干部、党员、群众志愿者、乡村振兴助理员等各方人员纳入各村居、社区,为接下来的人口普查相关工作创造了良好的开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