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困难家庭度过难关,平阴县检察院获赠锦旗

2020-10-16 10:32: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肖阳 通讯员 徐庆民 刘杨 济南报道

  “感谢检察官为我们家解决了实际困难,我们全家都非常感谢!”10月15日,获得国家司法救助受助人的亲属来到平阴县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她代表全家给平阴县检察院送来一面“救助济困,情暖人间”的锦旗,表达自己及家人对检察机关司法救助的感激和真挚谢意。

  事情要从2019年9月份说起,被告人高某将芦某砍伤,其头部、颈部、肩部软组织裂伤等身体多处损伤,其中头部的损伤构成轻伤一级;芦某至今未能获得高某的赔偿,其被告人家人也不愿意替高某承担赔偿责任,芦某头部受伤后头痛头晕、站立不稳丧失劳动能力,没有固定收入,以未曾得到过救助为由,于2020年7月7日向平阴县检察院申请国家司法救助。

  平阴县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了解这一案情后,第一时间主动上门调查核实,走访案件当事人及其所在的村委会,通过与芦某村民委员会相关干部座谈了解,并深入申请人芦某家中实地查看、核实家庭困难情况。经核实,申请人芦某年近七十,平时靠种地为生,被高维民打伤后头痛头晕,站立不稳,丧失劳动能力,生活困难且未享受其他救助。被告人高某患有精神分裂症,无赔偿能力。结合案件情况及受害人家庭经济状况等条件,认定被害人的情况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立即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并为他们申请司法救助金8000元。

  接到锦旗后,检察官表示,群众的赞誉既是荣誉也是鼓励,是对检察院工作的认可。今后,平阴县检察院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始终将人民的冷暖挂在心上,坚持热情高效服务,尽可能帮扶更多的人、更多家庭度过难关,以检察之责助力打赢脱贫攻坚。

  司法救助作为一项重要的社会保障体制,是司法过程中对困难群众的救助工作,对保障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平阴检察院通过办理司法救助案件,进一步化解了社会矛盾,为被害人及其家属提供了爱心帮扶,彰显了检察担当,传递了检察温度,体现了司法温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