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阴县锦水街道:e锦水数据多跑路 助力疫情防控人员摸排信息化

2021-01-18 11:16: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涉风险区域的人员摸排成为追踪人员流动、打好疫情防控“先手棋”的关键一环,但每日大量、不断变化的人员信息,传统的人工摸排给基层治理带来了一个长期、繁重的工作压力。如何高效便捷地摸排涉风险区域的人员情况?锦水街道“e锦水”智慧治理平台给出了一个漂亮的答案。

  锦水街道辖区人口近5万余人,城乡结合部、社区、工业园区等流动人口将近2万余人,给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快速人员摸排带来诸多挑战。

  在“e锦水”智慧治理平台中心现场,工作人员正在按照刚刚接到的摸排重点地区的防疫通知进行搜索本辖区的相关人员情况。记者看到,在“以城找人”版块,输入重点地区词汇进行搜索后,系统反馈出本辖区有82名涉重点地区人员,同时详细的家庭住址、年龄、职业、电话等信息一目了然。工作人员将数据及时反馈给街道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卫计办的工作人员将搜索出的人员所属情况细分到网格长和楼长,由网格员们进行电话或登门落实,整个人员摸排从搜索到信息落实仅用了不到10分钟的时间,高效便捷,减少了大量的人工摸排工作量,也避免了“漏排、重排”造成的信息失误。

  据了解,“e锦水”智慧治理平台借助“第7次人口普查”契机,及时将辖区居民信息录入系统,提高治理效能。截止目前,共录入居民信息34785条,房屋数量8946户,并开设“以人找人”“以房找人”“以城找人”3个搜索小模块,其中“以城找人”模块在疫情防控人员摸排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同时,为了及时掌握、更新居民信息,街道借助“志愿者去哪儿”活动平台,组织社区志愿者,逐户上门或电话遍访的形式,掌握居民信息的变更情况,确保e锦水平台信息不断丰富、完善,利用大数据分析系统,高效便捷的将风险地区的人员情况逐项梳理,减少了大量人工跑腿,提高了人员摸排效率,助力疫情防控人员摸排信息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