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双上榜!平阴县检察院获评全省优秀办案团队、优秀检察官两项荣誉

2021-02-20 18:12:2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肖阳 济南报道

  近日,山东省检察院对2020年度办案成绩突出的优秀办案团队和优秀检察官进行通报表扬,平阴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第三检察部主任郜业礼分别上榜。获得二项荣誉的基层检察院全省共有2个。

  平阴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尚海成对此作出批示给予充分肯定,并要求再接再厉,办理更多精品案件,打造一流办案团队。

  2020年,平阴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充分发挥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关注保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积极办理支持起诉案件,帮助35位农民工讨回101万余元工资,以实际行动服务“六稳”“六保”。充分发挥法治政府参谋助手作用,通过召开“圆桌会议”、现场监督、发出检察建议等形式,促进了政府部门依法履职,助推社会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实现双赢多赢共赢。认真践行“检察官公共利益代表”的神圣职责,严厉打击“食药环”犯罪,2020年,依法办理销售假药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8件,被告人承担3倍惩罚性赔偿金,并在主流媒体公开赔礼道歉。深入开展食药领域专项监督,推动504家网上食品经营户依法经营,保障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围绕打好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绿色生态司法保护,持续打击乱采乱挖违法犯罪,办理非法采矿刑事犯罪3件5人,为国家挽回700余万元,办理的1起案件被评为山东省检察机关典型案例。扎实开展“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徒步巡查黄河平阴段40余公里,查找“四乱”重大问题13个,督促有关单位将问题全部整改完毕。坚持以创新求突破,优化办案组织形式,建立的“四合一”办案机制和“公益保护观察团”制度,提升了办案工作质效,打造了平阴经验模式,得到上级院推介和人民群众一致赞誉。市委政法委、市检察院多次予以表彰,主任周长梅荣获全市“三八红旗手”、市院“巾帼建功检察榜样”荣誉, 办理的2起案件被评为省、市优秀典型案例。

  第三检察部主任郜业礼长期从事刑事执行检察工作,他对工作尽心尽责,工作业绩突出,成为全市检察机关学习标杆。他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怀着对检察工作的敬畏、热爱和奉献,认真维护刑事执行场所监管秩序稳定,保障刑事被执行人合法权益,捍卫法律的公平正义。他坚持在务实中创新、在落实中深化,疫情期间,积极建立“非接触”监督模式,确保检察监督履职到位。工作中,他心系百姓,为冰冷的法律融入人文关怀,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检察温度。他牢固树立“精品意识”,连续三年办理3件“全国检察机关精品案件”,其中1件入选全国30件具有代表性的典型精品案例,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执检部门多次被上级院评为先进集体,连续数年在全市业务考核中名列前茅;他本人连续三年公务员考核评定为优秀等次,2016年入选“全省检察人才库”,2018年被市检察院评为“全市执检业务标兵”,2019年12月被授予“山东省检察机关先进个人”。

  平阴县检察院党组要求受表扬团队和个人要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坚持聚焦主责主业,以求极致的精神做好做优做强 “四大检察”“十大业务”。要以更高站位自觉把检察工作融入工作大局,聚焦“十四五”时期目标,充分履行检察职能,更新理念,改进办案方式,用心用力为建设现代化强县保驾护航,为加快建设生态、活力、精致、幸福新平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