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山街道:开展河道生态整治 营造“河清景美”生态环境

2021-04-12 11:17: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近日,在榆山街道水岸连城小区东水系景观河道看到,多名保洁员滚动作业,操作着水中割草机,清理整治大批生长旺盛的水草,清运上岸进行晾晒和集中处理。

  榆山街道河长巡查过程中,发现辖区水系景观河道、东桥水库等多处水域,水草“疯长”犹如 “黑斑”覆盖在水面上,令景观颜值大打折扣。据了解,前期,榆山街道和县水务局凝心聚力通过锦水河水系综合治理,截污水、扩水面,大力改善河道环境,水质得到不断提升,使得水生态环境生机勃勃。由于气温升高,水草生长极快,绿藻高温下呈片状爆发,如不及时治理,这些疯长的水生植物会对水面形成遮蔽,降低水中的溶解氧浓度,导致磷的释放增多,一定程度上破坏水质和影响景观。

  为提升水环境质量,维持生态平衡,街道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理解决。街道水利站立即对接县水务局,调配了专业水面除草机械,组织保洁队伍,采取人工和机械相结合,同时结合生物防治等方法,全面治理水生植物“爆发”难题。保洁员已连续3天紧张作业,每天打捞水草达15000斤,预计8天清理完成。

  与此同时,街道水利站组织河道巡查员、保洁员等定期开展河道周边区域清扫、河内垃圾清理等行动,在河道水域醒目位置设置了禁止垂钓警示牌,组织志愿者开展形式多样的水生态保护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品、现场讲解、文明劝导等,倡导市民爱护水环境,保护水生态,共同维护生态家园。

  下一步,街道将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和人居环境提升工作,以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为主要任务,以落实河长制为抓手,强化护水环保机制,对辖区内中小河道、水库等实施常态化整治和管理,达到“河面无杂草、无漂浮物,河内无障碍物,河岸无垃圾”,为广大市民营造一个“水清、景美、岸绿、河畅、宜居”的生活环境,让老百姓共享美好生态环境。(通讯员 杨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俊怡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市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有序推进 截至昨日20时累计完成1793838剂次

    接种新冠疫苗是阻断疫情传播最经济有效的措施,也是做好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记者从济南市疾控中心了解到,截至4月11日20时,全市已启用新冠疫苗接种点319个,其中大型接种点10个。全市已累计完成接种1598108人,共1793838剂次,无严重不良反应发生。[详细]

    04-12 10-11舜网-济南日报
  • 绿化美化提升 泉城姹紫嫣红

    4月11日,泉城城市绿化带与蓝天、城市建筑构成一幅幅城市风光美图。济南推进城市绿化美化提升,增加城市绿化层次和色彩,城区道路更加靓丽,提升了市民的生活品质,让市民倍感幸福和自豪。[详细]

    04-12 10-02舜网-济南日报
  • 千佛山“三月三”庙会真热闹

    4月11日,千佛山“三月三”民俗文化庙会正在火热进行中。众多市民和游人登山逛庙会,不但能品美食、赏民俗、看大戏,还能欣赏糖画、葫芦烙画、社火脸谱、翻花等民俗手工艺人现场展演,尽享自然美景与民俗文化相得益彰的游园大餐。[详细]

    04-12 10-00舜网-济南日报
  • 当开了29年的蓉斋书店换了招牌

    开在经五路上的蓉斋书店招牌已更换为得力文具,店主依然每天7:00 开门、22:30关门,这样的坚守已经29年。[详细]

    04-12 10-02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地铁首起猥亵案告破 猥亵男伸咸猪手被拘10天

    随着济南轨道交通2号线的开通,地铁出行逐渐走入了更多人的生活,3条线路总客流量明显增加,但个别“心怀鬼胎”的违法分子也盯上了这个“契机”。[详细]

    04-12 10-47舜网-济南时报
  • 从贫穷到富裕,从默默无闻到游客2万人次

    商河县殷巷镇李桂芬村的百年梨园里,有一棵树龄超过400年的“梨树王”,粗壮的树干要两人才能环抱过来。这棵老梨树是哪一年栽下的,村民也说不上来,它只默默地春天开花、秋天结果,年复一年。其实,300亩梨园中,尽是树龄二三百年的古树。[详细]

    04-12 10-04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