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阴:打好“特色提升”牌 加快推进“西兴”步伐

2021-07-21 16:44: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魏俊怡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魏俊怡 通讯员 赵青山 济南报道

  平阴县作为济南的西南门户,黄河入济第一站,是落实推进济南“西兴”战略的主要承载地。面对前所未有的发展黄金期,平阴县抢抓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强省会战略和“西兴”战略机遇,锚定“东方玫瑰之都、先进智造基地、宜居康养之城、乡村振兴样板”的发展定位,明确发展路径,主动融入全市发展新格局,加快推进“西兴”步伐,力促县域经济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坚定“工业强县”不动摇 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自2021年3月18日全市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建设以来,总投资15亿元的玫德智能制造工厂项目一天一个样,跑出了项目建设的“加速度”。该项目克服钢材涨价、雨季施工等各种不利因素,经过几个月的紧张施工,两个近4.2万平方米的车间钢结构框架已初现雏形。该项目新上国内最大的3.048米大口径钢管生产线,建成后将成为国内同行业首屈一指的装备集成化最高,智能化程度最高的工厂,必将极大提升中国制造的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玫德集团在全球的市场竞争力和产业龙头地位。

  玫德集团一直是平阴县工业领域的一面旗帜,在世界五金制品行业占有重要的席位。玫德智能制造工厂项目的快速建设,是平阴县坚定实施“工业强县”战略的一个缩影。在济南市重提并大力实施“工业强市”战略的历史机遇期,平阴县挥动“加快工业强县步伐、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大旗,进一步聚焦工业、突出工业,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大行动,聚焦重点产业全面推行“链长制”,持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玫德集团获评中国铸造行业单项冠军企业,7家企业获评市级“专精特新”企业,孔村镇碳素产业聚集区被评为第一批市绿色环保标杆产业集群。1-5月份,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9%;实现营业收入126.31亿元,增长24.6%,高端五金、医药食品、碳素电极、绿色建材、节能环保五大产业产值分别增长24.6%、34.2%、33.6%、20.5%和15.4%;玫德集团6家企业产值增长19.6%。

  为推进项目建设,平阴县实行了专班化推进机制,加快玫德智能智造工厂、生命科技园等重点项目建设,推动产业规模扩张、集聚发展。以博科生物、贝兰圭芯片等项目为引领,加大特色园区培育,大力发展医药健康、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发挥开发区主阵地作用,布局建设绿色建材、智慧物流、智能智造、应急装备等特色园中园,加大“链群配”“高大上”项目招引力度,加快建链、补链、延链、强链,推动产业集群集聚发展。

  着力推动“特色提升” “美丽经济”花开更艳

  今年5月7日-9日,“花开泉涌·玫好济南”第三届玫瑰产品博览会在山东省省会济南市泉城广场盛大举行。这是永久落户平阴的玫瑰产业博览会首次从平阴县移师济南市中心举行,增选为济南市“市花”的平阴玫瑰以闪亮的身姿亮相国内和国际舞台。三天的时间里,来自世界各地的玫瑰相关行业院士专家、商协会、企业家相聚济南,以花为媒,寻求合作契机。此次在泉城广场高标准举办的玫瑰产品博览会,意向成交额1.4亿元。

  “众所周知,玫瑰花是平阴一张靓丽的名片。这次博览会移师济南举办,是平阴县坚持‘特色提升’的重要举措。此次博览会规模更大、品质更高、覆盖面更广、内容更丰富,我们也把聚焦点放到了从办好一次节庆活动到办好一次专业展会,进一步提升玫瑰产业的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品牌化水平。”平阴玫瑰产业发展中心主任刘勇说。同时,平阴县还大力发展网红电商新业态,建成玫瑰产业大数据追溯系统,平阴玫瑰获批省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优质产品基地品牌价值达172亿元,连续两年晋级区域品牌全国百强。

  抢抓“西兴”机遇,平阴县主动融入全市新发展格局,进一步高起点谋划、高水平打造,加快吸纳发展要素,着力推动平阴“特色提升”,通过大力发展全域旅游,主动融入康养济南,推动玫瑰、阿胶、泉水与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努力打造省会经济圈文旅康养重要目的地。积极推进玫瑰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完成玫瑰标准化示范种植1000亩,加快推进“玫瑰花乡”“玫瑰谷”等田园综合体建设,擦亮“中国玫瑰之都”名片。利用阿胶文化传承和原产地优势,以福胶集团为龙头,积极培育壮大阿胶产业集群。以打造国内首个女性友好型旅游目的地为目标,加快全域旅游规划的落地实施,加大文旅产业项目招引,推动文旅康养产业发展。

  加快城市蝶变 打造与“西兴”相适应的“精致平阴”

  目前,平阴县正下大气力加快城区基础设施升级,推进城区道路新建改建、雨污分流改造,启动实施新一轮城市改造,计划利用3年时间完城区棚户区改造任务,打造与“西兴”相适应的“精致平阴”。

  “近年以来,为解决县城交通不畅、路网不全、雨污混排、路况差、环境乱、停车难等城市短板、缺项问题,县住建局投资12亿元,着力推进了城区基础设施提升建设。”平阴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刘忠说,通过改造提升,捋顺了人非、机非车道关系,实施了雨污分流,提升了道路沿线绿化档次,弥补了历史欠账,道路功能进一步完善。

  与此同时,平阴县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总抓手,深入推进十大提升行动,坚持区域统筹、组团开发,高品质打造滨湖新区、云翠新区,加快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推动城市破旧立新、升级提质。新建改建五岭路、黄河路等15条主次干道,同步实施雨污分流改造25公里。启动实施4个老旧小区改造,完成2469户房屋征收,4000余套安置房交付使用。深化“行走城管+路长制”管理模式,扎实开展市容市貌、交通秩序等专项整治,强化红色物业建设,营造舒适便捷的生活环境。制定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三年行动计划,明确创城百件实事,建立完善“爱国卫生运动”长效机制,加快推进诚信和志愿服务体系建设,文明氛围更加浓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俊怡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