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工巧匠扎堆秀绝活儿!山东首届铸造业技能竞赛在平阴开幕

2021-09-28 14:1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魏俊怡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魏俊怡 济南报道

  9月28日,山东省首届铸造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暨第七届全国铸造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山东赛区选拔赛在平阴县开幕。未来2天,来自全省7个地市19家企业172名“能工巧匠”将现场展示技能,争夺第七届全国铸造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的入场券。

  据悉,山东省首届铸造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暨第七届全国铸造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山东赛区选拔赛由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指导,山东省铸造协会、济南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济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济南市总工会支持,平阴县人民政府承办。竞赛设铸造型芯工、熔炼浇铸工、模具工三个项目,每个项目均进行理论和实操竞赛。实操竞赛考点设在玫德集团有限公司、济南二机床铸造有限公司、济南弘正科技有限公司等8家平阴县铸造行业的知名骨干企业。对各工种决赛获得第一名的选手,由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授予“山东省技术能手”称号。

  记者获悉,近年来,平阴县委、县政府坚持“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文化兴县、特色靓县”战略,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大行动,推动高端五金、炭素电极、绿色建材等主导产业持续转型升级,创建了清洁能源、金属管路连接件两大国家级特色产业基地,高端五金产业拥有全球生产规模最大、品种规格最全、销售区域最广的管路连接件生产基地。特别是铸造产业起步早、规模大,企业强、基础厚,涌现出以玫德集团、二机床铸造公司为代表的一批知名骨干企业,全县铸造企业达到25家、铸造产能55万吨,具有强大的技术优势和丰富的生产经验,产业集群效应显著。

  从举办平阴县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开始,平阴县深入实施“平阴英才计划”,以岗位技能提升为重点,积极拓展技能人才培养路径,自主举办了四届职业技能大赛,培养造就了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技艺精湛、素质优良的技能人才队伍,积累了较为丰富的赛事举办经验。四届大赛以来,平阴县新增高技能人才370人,其中获得济南市杰出技术能手7人,济南市技术能手47人。尤其是2020年举办的第四届职业技能大赛,11个竞赛项目有3000多人参与选拔,300余人参与决赛,一大批具有高超技艺的焊工、起重工、无人机操作师等脱颖而出,选拔出180多名具有过硬技术素养和技能水平的优秀人才。大赛品牌深入人心、广受好评,激励了职工学技术、练技能的积极性。“平阴技能大赛”也成为技能竞赛领域的一张靓丽名片,为技能人才自我提升打开了通道。

  “今年全国、全省铸造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先后落户平阴,既是对平阴铸造业发展的充分肯定,更为铸造企业搭建了更高的交流展示平台,必将激励更多劳动者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知识、崇尚技能的浓厚氛围。我们将全力做好赛事各项服务保障工作,营造严格而又温馨的竞赛环境,确保大赛安全有序进行,让本次大赛成为特色鲜明、亮点突出的技能盛宴。”平阴县委书记杨旭东表示,平阴县将以举办省赛、国赛为契机,努力在产业转型、人才培养、品牌建设等方面下功夫、求突破,力争办好一次赛,培育一批人,践行工业强市战略,推动铸造产业做大做强。

  平阴县铸造产业起步早、规模大、企业强,基础雄厚,工人集中,拥有玫德集团、二机床铸造公司、平阴县玛钢厂等知名骨干企业,具有强大的铸造技术优势、能力和丰富的生产经验。“中国铸造行业单项冠军”玫德集团是提供流体输送产品、电力金具、铸造生铁、灌浆套筒等产品和相关技术服务的大型跨国企业集团,产品涵盖各类碳钢管、阀门、玛钢管件、沟槽管件、不锈钢管、卡压管件、软管,抗震支架等,拥有济南、临沂、威海、鹤壁、肇庆、泰国曼谷、越南同奈等国内外多个生产基地,产品销往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已形成跨区域、多基地、国际化发展格局。玫德集团荣获中国轻工业百强企业、中国玛钢管件生产基地龙头企业、中国绿色铸造示范企业等400多项荣誉。济南二机床铸造有限公司为大型国有独资企业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的子公司,主营铸钢件、有色合金铸造件、铸造机械的生产制造及机械加工、机电维修等,具有强大的铸造技术优势、能力和丰富的生产经验。

  9月29日,山东省首届铸造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暨第七届全国铸造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山东赛区选拔赛竞赛结果将正式出炉,晋级的“大国工匠”将在11月举行的第七届全国铸造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再次汇聚平阴。

初审编辑:尹延杰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