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山街道毕庄村彩椒产业助农增收

2021-11-24 09:32: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周娟

  眼下,榆山街道毕庄村大棚里,彩椒迎来成熟季,一排排黄的、绿的、红的灯笼状饱满的辣椒结满枝头,展伸着枝叶,露出旺盛的生命力。11月23日,工作人员正进行集中采摘、售卖。 据村党支部书记杜兆田介绍,眼前的两个大棚是毕庄村投资30万元建设的支部领办合作社项目,目前每亩产量在4000到6000斤,主要销往超市、寿光等,成为了村集体增收的支柱产业。

  以前毕庄村集体收入来源单一、产业基础薄弱,一度制约了村里的发展。如何才能壮大村集体经济,激活村强民富的内生动力,成了村里的头等大事。2021年,榆山街道积极推进党建引领创办红色合作社工作,通过学习培训、政策扶持、培育管理、全程服务等措施加大激励补贴和服务,努力形成“一村(社区)一策、一村(社区)一品”的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新局面。为响应号召,毕庄村两委敢为人先,敢闯敢干,以党支部为引领,注册成立了平阴县润田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流转土地6亩,争取上级资金30万元,建设高标准大棚两个,投资17万元对通往大棚的道路进行拓宽修建。合作社通过多次外出考察、研究,最终确定了种植彩椒产业,杜兆田介绍说:“虽然是第一次种植彩椒,但基于村两委干部精心管理,彩椒长势非常好,市场前景和效益也非常可观。”

  不仅发展彩椒种植,毕庄村还充分整合土地资源,在大棚周边养殖九斤黄、雪山黑腿等品种鸡200余只,剩余土地种植绿豆、红豆等杂粮,使土地资源充分利用,村民通过合作社入股可实现收益分红。

  通过发展特色产业,2021年毕庄村集体经济收入有望达到20万元。毕庄村通过支部领办合作社将村级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与合作社的经济优势、产业优势相结合,着力探索符合村庄实际的发展道路,努力实现支部有作为、党员起作用、集体增收入、群众得实惠的目标。

  (通讯员 周娟)

初审编辑:尹延杰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