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镇:“加减乘除”工作法 助力黄河滩区群众稳就业

2021-11-24 17:37: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魏俊怡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魏俊怡 济南报道

  黄河宁,天下平。黄河滩区迁建是党中央交给山东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一项惠当前、利长远的重大民生工程。2021年,玫瑰镇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关于保民生、促就业的工作要求,把滩区群众稳就业工作作为最大民生、头等大事和优先目标,通过“加减乘除”工作法,精准发力,确保各项惠民惠企政策落到实处,助力滩区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增强服务意识——做好就业“加法”

  2021年3月至4月,玫瑰镇利用村“两委”换届期间群众较为集中的有利时机,为滩区群众发出居民养老政策宣传资料6000余份,解答咨询2000余人次。开展“政策找人”专项行动,积极发动社区网格员、志愿者50余名,发放政策明白纸4000余份,解答群众咨询1000余人次。“就业帮扶行动周”期间,共发出4000余份就业创业政策宣传资料、上门了解就业创业帮扶需求500余户。创新宣传形式,制作了“温暖人社”政策宣传快板,请当地庄户剧团在全镇48个村(其中6个为黄河滩区迁建村)进行了巡回展演,受到了群众的广泛欢迎和点赞。

  落实惠企政策——做好就业“减法”

  积极推进企业每月“大走访”活动,走访联系企业20余家,发放就业宣传资料1000余份,帮助其解决困难20余件,解答企业咨询290余次。向个人自主创业者提供平台和服务,落实个人创业补贴12万元。引导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为企业招录专科以上大学生36名,为4家驻地企业和1家困难企业申领以工代训补贴共计1000余人次,为2家规上企业开展自主评价和新型学徒制培训共计1000余人。

  线上线下招聘——做好就业“乘法”

  通过广泛调研,收集黄河滩区群众需求120余条,通过精准施策,开展了个人技能培训9场,吸引了200多名滩区群众参与培训。举办了首届“农商银行杯”乡村振兴技能展示大赛,鼓励提升了参训人员的技能水平,增强了就业本领和创业能力。积极对接济南迈科管道有限公司、济南芳蕾玫瑰集团、通过县人社局联系全县部分用工单位,先后举办了“春风行动”招聘会、高校毕业生及民营企业现场招聘会、“就业帮扶行动周”招聘会,充分运用社区“五全网格”和“互联网+”大数据平台,线上线下举办3场专题招聘会,共达成就业意向360余人。

  打通政策堵点——做好就业“除法”

  开展劳动保障检查11次,检查用工企业20余家,在劳动关系、劳动监察和调解仲裁等方面深入开展工作。通过跟踪服务和典型带动,消除滩区群众“不敢出、不想出”的疑虑,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社区劳动力转移完成200余人,人均外出劳务年收入约为6万多元,为社区群众劳动力转移增收目标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成立工作专班,开展根治欠薪攻坚行动、设立100余万元的专项储备资金,不定期巡查在建设项目、建立台账,为滩区群众就业营造了良好环境。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玫瑰镇将通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继续向民生延伸,坚持问题导向,立足群众需求,用好“加减乘除”法,多措并举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初审编辑:尹延杰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