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阴县婚姻登记档案完成移交

2022-05-18 14:5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魏俊怡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魏俊怡 通讯员 韩子强 济南报道

  婚姻登记档案是重要的民生档案,事关婚姻当事人的切身利益,在确认婚姻家庭关系、解决民事纠纷等方面起着不可替代的凭证作用。为进一步完善婚姻登记档案管理工作,平阴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严格按照民政部《婚姻登记档案管理办法》的有关要求,于5月17日向平阴县档案馆圆满完成了1988年至2020年的婚姻登记书面档案移交工作。

  为圆满完成本次婚姻登记档案移交工作,平阴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本着“为民、惠民、便民”的原则,积极与县档案馆深入沟通交流,细化流程措施,周密协同推进,为落实好平阴县婚姻登记档案移交进馆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档案移交前期,平阴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通过与县档案馆积极沟通交流,召开业务交流座谈会,专题研究解决婚姻登记档案跨部门共享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着力解决技术障碍,利用区域数字档案馆信息共享利用系统,在全县实现了婚登档案信息跨部门共享。居民补领结婚证不用再档案馆和婚姻登记机关两头跑了。此举进一步深化了婚姻登记领域“放管服”改革,为提升平阴县婚姻登记管理服务信息化水平起到了积极助推作用。

  截至目前,平阴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已将婚姻登记书面档案(1988年至2020年)全部移交至县档案馆,共计55220件。其中,结婚登记档案27157件,离婚登记档案11081件,补领结婚档案16332件,补领离婚档案650件。

初审编辑:魏俊怡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