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阴垃圾分类用上了刷脸系统

2022-06-16 18:14: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艳芳

  垃圾分类是当下最热门的话题,也是居民最关心的事情。为了提升居民投放环境,平阴县积极推行智能垃圾分类设备进社区,位于县城锦水丽景小区的一套具有人脸识别功能的智能垃圾分类回收设备引起不少人的关注。

  设备投放管理单位—平阴丰垚凯达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介绍,该设备除了一般智能设备所具有的智能称重、语音提醒、臭氧杀菌等功能外,它最大的亮点是通过“人脸识别”验证用户身份来完成垃圾分类工作的信息采集和运算。

  用户首次投递可在安卓屏上选择“人像采集”注册账户。使用智能柜机后,小区内多少居民参与了垃圾分类破袋、居民每日投放垃圾量有多少、垃圾什么时间清运合理等问题都可以通过智能数据来分析。

  平阴县城区垃圾分类片区负责人王红伟告诉记者,通过这样的数据分析既方便小区垃圾分类工作的安排和开展,此外还可以通过数据对比掌握垃圾分类投放变化规律。

  正是这项科技的创新,让“云计算”代替了“人工计算”,建立出一整套能够满足运维需求的操控系统,实现了对各类信息系统、数据加工与处理及所需的数据等资料进行实时操控查询处理。通过垃圾分类大数据平台进行相关数据分析,可以查看到智能垃圾分类设备使用情况,随时掌握居民的垃圾投放参与率和正确率。

  那么这样的智能设备对居民自身有什么好处呢?“我们的智能设备可以根据居民投放垃圾的重量和正确率,进行相应的积分,累积到一定积分,居民可以兑换生活用品”王红伟说。

  居民王女士自豪地说:“我现在已经积累到7万多分了,前几天刚兑换了一块洗衣皂,还挺好用的!这种通过扔垃圾积分兑换东西的方式真是太好了,平时的一些日用品都不用自己买了,随时都能兑换!”

  垃圾分类智能机不仅方便了我们的日常生活,在疫情期间也发挥了重要作用。无接触投放垃圾的方式在降低疫情传播风险的同时,其内嵌的电子液晶屏和语音播放器可以全天候宣传防疫小知识,将防疫信息传至千家万户。

  “智能垃圾分类回收设备仅丰垚凯达环境科技公司就投放了53组,全县目前共有智能垃圾分类回收设备71组。我们将充分发挥数字化设施设备的公共服务效用,把服务居民垃圾分类投放的场所打造成更加便民、更加舒适、更有温度的社区服务窗口,以点带面,将数字化科学成果应用到人们文明生活的实处。”主管垃圾分类工作的平阴环卫绿化管护中心相关负责同志说。(通讯员 郭艳芳)

初审编辑:魏俊怡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