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平阴:打造预算绩效管理新模式

2022-08-16 09:37: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丁士峰

  □ 山东省平阴县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丁士峰

  近年来,山东省济南市平阴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要求,创新思路举措,将预算绩效管理融入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的全过程,建立起“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应用”的工作机制,初步形成了具有平阴特色的预算绩效管理模式,有力推动了财政政策和资金聚力增效,促进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先后荣获“山东省县级现代预算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先进县”“山东省预算绩效管理示范县”“济南市预算绩效管理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闭环运行,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成效明显

  把事前绩效评估作为项目入库、编制预算的前置条件,对所有新增政策项目和200万元以上的重点财政项目开展事前评估,未开展或评估结果为差的不列入项目库。2021年,平阴县共评估项目300余个,其中取消项目94个,节省3.8亿元;调整项目56个,压减7815万元。针对道路建设、乡村振兴等5个民生项目,聘请第三方机构进行重点绩效评估,涉及资金9463万元,审减1182万元,审减率达到19.8%。

  按照“谁申请资金,谁编制目标”的原则,2021年,平阴县共编报绩效目标 516个,财政资金19亿元,绩效目标编报实现全覆盖。组织绩效目标编制培训,印发绩效目标指标体系样板,聘请中介机构进行两轮审核,审核意见面对面反馈,编报质量明显提高。将部分项目绩效目标、事前绩效评估报告编印《预算导读》册子,提交县人代会请每位人大代表参阅。所有绩效目标随部门预算一同批复,作为绩效监控、绩效评价的重要依据。项目绩效目标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全部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实行部门自行监控和财政重点监控相结合,对预算执行情况和绩效目标实现程度进行“双监控”。部门实行项目100%监控,全面了解目标完成情况和项目执行进度,形成绩效监控报告。财政部门对县级项目的10%开展重点监控。2021年,通过聘请第三方中介机构对农业、教育等涉及财政资金16.3亿元的20个项目进行重点监控,终止预算项目3个,收回财政资金1200万元,调整用于急需的民生项目建设。把绩效监控结果与年度预算挂钩,通过监控,精准盘活“趴账”资金和低效无效资金,“纠偏纠错”作用得到发挥。

  建设涵盖部门、项目、财政三项内容的评价共性指标体系,下发卫健、水务、教育、交通、城建、乡村振兴等分行业的指标体系。绩效评价采取部门绩效初评、财政抽查复核与第三方重点评价相结合的方式进行。2021年,平阴县预算部门提交绩效自评报告600余份;财政部门对各部门报送的自评表进行全面审核,并对农田水利、高效节水等领域6个重点项目进行抽查复核;选取30个项目计11.6亿元资金,涵盖“四本预算”,涉及专项债券、PPP项目、政府购买服务等领域,由第三方机构实施财政重点评价,实现了由点到面的转变。

  建立县人大、县纪委监委、组织部、审计、编办、财政六部门绩效管理协调联动机制,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将预算绩效管理纳入县委县政府对县直62个部门和8个镇街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范围,以考核推动绩效责任落实。做实评价结果与预算挂钩,对于绩效评价结果好的部门,项目资金给予优先安排,对于项目绩效评价结果差的部门,压减部门项目预算的10%。同时,实行结果集中公开反馈,接受公众监督。

  全面覆盖,部门整体绩效管理扎实有效

  平阴县实行“上下联动、部门主责、人大监督、闭环管理”的工作机制,从构建整体绩效指标体系入手,规范部门整体绩效自评和重点评价,强化整体评价结果应用,扎实做好县级部门整体绩效管理工作。

  2019年,平阴县作为济南市唯一的县区被省厅确定为全省部门整体绩效管理改革试点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县政府制定出台了平阴县部门整体绩效管理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先后举办部门整体绩效管理培训班4次,加大对县直部门财务科长、项目科长的培训力度,提高部门整体绩效管理工作水平。

  按照梯次推进的原则,2019年平阴县选择统计局、水务局等8个县级部门作为试点,2020年扩围拓面,扩大到26个县直部门及4个街镇,2021年扩大到所有预算部门及所有街镇。充分发挥第三方中介机构作用,聚焦部门单位整体绩效和核心业务实施效果,将部门使用各类资金从运行成本、管理效率、履职效能等方面明晰工作目标和标准,对部门整体绩效目标进行梳理,完成了部门整体绩效自评及重点评价。

  把部门整体绩效管理试点工作纳入全县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范围。实行整体绩效自评和重点评价结果与部门预算挂钩,对评价结果差的单位,削减部门总体预算规模。财政部门发挥牵头抓总作用,预算部门结合2022年预算编制,同步编报预算部门整体绩效目标。

  积极探索,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创新突破

  推进全口径预算绩效管理,2021年平阴县将绩效管理范围从一般公共预算拓展到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保资金预算,编报棚改旧改、养老保险等绩效目标45个,涉及财政资金8.3亿元。实施专项债券、社保基金、政府购买服务、PPP项目的绩效评价,形成横向覆盖县级所有部门单位、纵向覆盖所有资金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选取垃圾清理外运、城市道路保洁等民生项目开展成本绩效试点。招标采购第三方中介机构,与项目单位进行充分对接,收集项目资料,全面了解项目预算测算依据、预算下达、项目实施有关流程标准以及项目其他信息,初步形成涵盖服务标准、支出标准和考核标准的项目支出定额体系。

  2021年,平阴县选取部分街镇开展财政运行综合绩效评价试点。聘请第三方中介机构,从建设评价指标体系入手,对镇政府财政运行管理、财政收支情况、财政运行绩效、财政可持续发展等方面进行重点分析,引导街镇围绕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收入质量,优化支出结构,提高公共服务供给质量,提升政府运行综合绩效。

  2021年,平阴县实施“预算绩效扩围提质年”活动,建设了集财政数据分析、预警、监管于一体的绩效财政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将绩效理念融入预算编制、执行、管理的全过程,实现绩效评估系统操作、绩效监控实时进行、绩效自评评价系统获取,最后形成部门绩效年审报告,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真正实现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

  乘势而上,推进预算绩效管理上水平

  按照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对现行制度进行系统梳理,形成框架合理、体系完备、便于操作的制度体系。加快建立绩效指标及标准体系,严格绩效目标管理,全面实施全周期跟踪问效,提高绩效评价质量,不断提升绩效管理科学性、规范性。

  加强财政与人大、组织、审计、纪检监察等的密切协作,明确责任分工,完善推进机制,凝聚绩效工作合力。广泛吸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绩效专家和第三方机构参与,提高绩效管理公信力和影响力。完善考核体系建设,加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力度,调动部门和街镇预算绩效管理积极性。

  发挥财政部门牵头组织作用,确保预算绩效管理延伸至基层单位和资金使用终端,提高管理“绩效”。压实部门主体责任,加强对部门的指导和培训,充分利用公开、考核、移交、问责等多种手段,全面提升部门绩效管理水平。

初审编辑:魏俊怡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