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带娃”时代到来!平阴县人民法院成立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

2022-09-23 16:4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魏俊怡

  9月22日下午,平阴县人民法院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正式揭牌成立。

  该工作站将重点开展遭受性侵害或者暴力伤害的未成年被害人的救助帮扶、未成年人常见犯罪预防等针对性法治宣传和家庭教育宣传。

  据了解,平阴县人民法院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建在审判一线,其日常运行和工作开展由平阴法院少年法庭和民事审判庭共同指导。

  平阴县人民法院联合平阴县团委、平阴县妇联、平阴县教育体育局、平阴县民政局、县关工委五部门会签协议,最大限度发挥各自的职能优势、专业优势、人才优势、资源优势,针对涉案家庭的具体情况开展有针对的、个性化的家庭教育指导。

  同时,该工作站从了解未成年人身心发展规律、家庭教育经验丰富的人员中聘任家庭教育指导员,组建以心理咨询师、学校教师等为主体的家庭教育指导队伍,形成“专业介入+综合指导”的全覆盖人员架构。

  值得注意事是,平阴县人民法院将研究制定《平阴县家庭教育指导站工作办法》。通过探索建立十二项工作机制,重点开展遭受性侵害或者暴力伤害的未成年被害人的救助帮扶、未成年人常见犯罪预防、流动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已犯罪的未成年人判后帮教等针对性法治宣传和家庭教育宣传,提高父母及其他监护人的监护意识、监护能力和法治观念,营造和谐、温暖的家庭氛围,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和遭受侵害问题的再次发生。

  “我们将以此为起点,进一步推动家庭教育指导与少年审判工作的深度融合。”平阴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吉奎介绍,在审理离婚案件过程中,该工作站对有未成年子女的双方,开展家庭教育指导;防止其因离婚纠纷产生的矛盾进一步伤害未成年子女。

  在审理涉及未成年人抚养、监护权、探望权等婚姻家庭纠纷案件时,该工作站对未成年人的父母及其他监护人提供家庭教育指导,督促其依法履行法定义务并做好未成年人的教育、引导工作。

  在审理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时,该工作站充分发挥工作站的载体作用,探索“指导帮助+惩戒前置”双驱动模式,推动家庭教育的督促干预与引导帮助双向驱动,将事后的被动惩治、救济,前置为主动的提示、预防。同时,该工作站对接受家庭教育指导的监护人开展跟踪回访,督促落实家庭教育指导意见。

  此外,该工作站将依托“蒲公英行动”,以普法短视频为抓手开展家庭教育指导,通过微博微信、内外网平台和抖音平台,开设《小曹释法》《平法微课堂》等普法栏目,发布涉青少年典型案例、分享家庭教育知识,收集问题、意见和建议。同时,平阴县人民法院将设立家长课堂,并用“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以案释法”法治宣传教育。

初审编辑:魏俊怡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