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安城 | 老肖说事,说不完的暖心事

2022-09-26 14:54: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魏俊怡

  编者按:

  安城镇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项目的基础上,结合各村实际,积极打造“一村一品”文明实践品牌,围绕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聚焦“五为”、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和移风易俗,挖掘创新典型做法,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品牌项目。今天起,将对各村文明实践品牌项目进行网上展示。

  在北圣井村有一个名叫肖志活的人,最近他有了一个新称呼——“老肖”。要说起这个新名字的由来,老肖的自豪感油然而生。作为村里的一个热心人,老肖一直有一颗服务群众的心,这家有矛盾少不了他的调节,那家有困难也少不了他的帮忙,村部的幸福院里有他为老人读报、理发的忙碌,村里的水库旁有他为孩子讲解防溺水的身影……所以大家都亲切的称他为“老肖”。如今,北圣井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老肖说事”品牌项目越来越响亮,“老肖”也更加忙碌,成为每一个北圣井村村民随叫随到的“贴心人”。他用最接地气的方式、最通俗易懂的语言,打造“老肖说事”品牌项目,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为小”服务抓得牢。“防溺水,有高招,大人陪伴是一招,单独游泳很危险;泳前热身第二招,泳前运动少不了,游泳两招要记牢,安全游泳最重要。”在北圣井村对水库旁传来熟悉的声音,唱着防溺水的歌谣,旁边围着一群小朋友,这正是老肖在给小朋友进行防溺水宣传教育。诙谐有趣的语言,朗朗上口的歌谣,让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到了防溺水知识,提高了安全意识。

  邻里纠纷调解妙。“哎,要俺说这事啊,都别着急,咱们捋一捋,一会就解决了,来,婶子,你先说……”接单调解邻里纠纷也是“老肖说事”的特色项目。由于肖志活在村里人缘好、口碑高,大家都啥事都爱给他讲,自从成立“老肖说事”文明实践品牌后,他接的单更多了。每次接单后,肖志活就会第一时间内赶到现场了解情况,认真倾听双方意愿,尽最大努力让大家相互理解、邻里之间和睦相处。认真负责的态度,公平公正的处理,得到村民的一致好评。

  “为老”服务走前沿。北圣井村外出打工、上学的年轻人多,村里除了孩子大多都是老人,“老肖说事”在“为老”志愿服务上也常抓不懈,每周他都会来到幸福院,为这里的老人们读读报纸、读读书,用最通俗易懂的语言把安城、平阴,乃至中国读给大家听;定期还为幸福院的老人们义务理发,边理发还边老人们聊家常,像自家孩子一样的用心,受到了老人们的欢迎。

  老肖的热心服务只增不减,“老肖说事”的品牌日渐响亮,在安城镇北圣井村每天都上演着精彩与感动。(通讯员 王萌)

初审编辑:魏俊怡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